20232

辽宁

驴行天下福建自由行莆田篇之湄洲岛

福建之行有湄洲岛这个行程主要是户主的愿望。好象是昨行前女儿说了一句,当年她们去福建玩去过湄洲岛,说是风景不错。

我在做攻略时,开始没太考虑这里。主要是季节不对吧。毕竟是初冬季节,岛上也会冷,关键是如果天气出现大的变化,就会面临着没有船离不了岛的问题,那就会打破原来的计划,弄得挺被动。

可户主的打法是不管你说什么,人家就是要去。后来一想,那就去吧。两个人的行程也不能太自我了不是?况且整个福建行加个海岛也不错,和大海必须得亲近一下。

2023年12月17日,多云转阴。我们从高铁武夷山北站去莆田,再从莆田站转车去文甲码头,从那里乘船去湄洲岛的。

湄洲岛船票得从网上买,退役军人也有优惠。只有“莆田籍退役军人”享受半票。这个倒也无可厚非,只是全国来看强调本地退役军人才能享受优惠的地方政府少之又少。莆田有关机构,小家子气喽!

天气不好,海面上的风浪也大。在甲板上站了一会儿,感觉有些晕,就回船舱坐着了。

十几分钟后,船靠岸。预定的民宿老板娘安排了人特地在码头等着接们,然后开车送我们先去民宿安顿下来不提。

问了老板娘哪里可以吃饭,就在离她家不远的菜市场。其实是说这里周边饭店多一些。

户主和我吃了一小份海鲜面(其实是一小盆),要了一个海鲜拼盘,炒了一个青菜,我喝了一小杯白酒,暖和下身子。

下午去拜访妈祖祖庙和妈祖文化园。东南沿海甚至东南亚诸多国家华人都有妈祖崇拜的现象。说来这妈祖就是出生在湄洲岛的,本名林默。28岁时因救助遇险渔民不幸遇难。所以湄洲岛即是妈祖天后的出生地也是妈祖庙的祖庭。

妈祖祖庙建筑群依山滂海,很有气势。最近好象又有活动,庙前的广场上已经搭好了架子,游人也不少。

我们不懂这个,也跟着游人进殿转了下,双手合十向天后致敬。各大殿内金碧辉煌,香火旺盛。

妈祖文化园是这里的顶峰所在,上面建有一座巨大的妈祖立像,神态慈祥,估计这体量不说最高最大,也是数一数二了。

在这里转了半天,回民宿休息去了。

2023年12月18日,今天去岛上的鹅尾海蚀地质公园,度娘称:鹅尾山,位于湄洲岛东南端,因形似鹅尾而得名,是一座天然的地质公园,又名鹅尾神石园,占地约32公顷。由于受风蚀、海蚀的双重作用,山上形成众多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的象形石,如海门、龟石、飞戟洞、斧劈崖、妈祖书库等,千姿百态,形神俱佳。我和户主还是对天然的景观更感兴趣。

一路走下来,果然是形神兼备。我们过斧劈崖,钻飞戟洞,飞戟洞外不远有一神鹰天降,双翅微收,尖嘴立爪,惟妙惟肖;再去看鲤鱼十八节,妈祖书库、苍龙入海、雾海寻灯,看骆驼峰、情侣蛙、小象赶海等,上上下了走了两三次,直到站在航标塔下,这才差不多游遍了全园。

我们一致认为,从天戟洞临海这一段风景最佳。脚下是海浪汹涌,一波一波拍上岸边的礁石,溅起很高的浪花,白色的浪花再从礁石上慢慢退去;远方有大轮船停在海中,应该是货轮。太阳从天上的浓云中把光奋力折射过来,海面上便有了变幻的光影,这就是有名的耶稣光。可惜离得太远,黑卡的焦距不够,拍摄的效果一般。

从鹅尾海蚀地质公园出来,又顺路看了一个红树林公园后,我们这才回到民宿,准备离开湄洲岛。

热情的老板娘让我骑一小电驴,她骑一辆载着户主,送我们直接去码头。就在这里谢谢她了,当然,去哪儿网站的好评那是必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