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3

辽宁

驴行天下福建自由行莆田篇之九龙谷、南少林

2023年12月19日,星期三,多云转晴。

昨晚夜宿莆田。网上订的城市优选宾馆还不错,离步行街非常近。如果从宾馆后面的一条窄巷子走过去,就是几分钟的事儿。

对了,昨晚还在步行街吃了有名的网红小吃,求生煎包。我觉得味道还可以。

早上,我站在房间窗前向下望,可以看到一大宅子,很古旧的,两个天井,也就是两进院。后来才知道,这里是民国时期张琴的故宅。查了一下,这张琴就是莆田人,清光绪进士,做过翰林院编修。民国时期做过国会议员、福建省教育司司长,也算是一号人物。

今天准备就在莆田转转,和户主商量一下,准备去九龙谷,如果有时间再去南少林看看。

度娘称:九龙谷位于福建莆田市城厢区常太镇莒溪,与省级风景名胜区九鲤湖相接壤,拥有九鲤湖九漂瀑布中的下游五潦,俗称“下九鲤”。

看介绍应该是有山有水,可以一游。

当日在莆田乘公交车转了一次车,车行近一个小时才到九龙谷国家森林公园。我持退役军人优待证免门票,景区区间车票35元,户主65元,也不贵。

景区很大,游人不多,整个游览期间见到的游人不超过20人,挺冷清的。刚进景区时有些失望,感觉象进了一个娱乐休闲的地方。滑道、溜索之类的项目有几个。而且连心湖上瀑布、雕塑技法拙劣,很低端。

我和户主一路溯溪而上,其实九龙谷的自然景观还是不错的。只是当初景区设计人工干预的痕迹太重了,特别是景区打造的漂流项目,为了规范漂流水道在溪流中用钢筋水泥做了许多段长有龙鳞的龙身龙爪之类,很是败笔,几不可逆。

这种情况到了后面好了许多,走在林间的小路上,有些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的味道,特别是走到尽头的飞凤瀑,眼见一道瀑布宽约数十米,从两山之间的巨岩之上飞流直下,虽是枯水期,却也飞珠溅玉水声隆隆相当壮观。

从没玩过玻璃栈道的户主自己还走了一个飞风瀑上面的玻璃栈道,连呼过瘾。

从九龙谷出来到市内转车,我们又去南少林转了一下。

网上某朋友攻略说,南少林很小。其实我转过了以后倒不那么觉得,其实是太新。查了一下资料,1988年原址新建的,确实有些新了。看得出整个建筑群是经过规划的,殿宇规模应该说还可以。

因为时间有些紧(当日回市区的最后一班公交车),所以我和户主两个人也就走马观花地逛了一下就出来了。

出来后就在外面拍了几张照片,想起来少年时期对少林寺包括南少林的无限神往,沧海桑田,谁能想到上世纪八十年代重建以前,芳草凄凄,南少林这里只余基址?我说的是地面建筑无存,是考古发掘才发现这里就是南少林遗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