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新疆 一场穿越冰与火的魔幻巡礼

自驾第四天:谁是最可爱的人

禾木河

禾木 最不能错过的景色便是晨雾,前一天晚餐时天已放晴,我便跟R先生约定今天早起看晨雾。
我裹上两件羽绒服,带上手套帽子,把自己全副武装得像一头笨拙的 北极 熊。临出发前,特意泡了一大壶热可可,严寒的清晨,手捧一壶热饮,看着远方的太阳升起,多么美妙。

禾木村

此刻似乎有心灵感应一般,无需任何求助,刚才帮忙的那辆警车突然出现在前方白茫茫的雪地。我们犹如久困荒漠里的迷失者看见指路的白骆驼一般,看到希望的曙光。

禾木

生平第一次坐上了警车,很拉风,看着前方特警亲自示范帮我们把车开上最陡急的上坡路,我自责地说道:“没想到会遇到大雪,早知道就不应该租个二驱车。”
“不不不~不是车子的问题~是小~伙~子~胆不够大~一脚油门下去~不要减速~不要停车~”另一位特警操着那口特有的 新疆 普通话,寓教于乐。帮我们脱困后,特警们又驾着车马不停蹄地赶往另一处需要帮助的人们身边。

喀纳斯

八点多天只是微亮,借助周围的雪反射着那微弱的光,我们小心翼翼地往山上慢行。昨天陪伴我们的大狼狗又跟了出来。

禾木观景台

待到山顶,太阳刚好从远方的山巅露出一丝光芒。我立上三脚架准备来一段日出延时。
我得意地冲R先生炫耀道:“你看,脚架解放我麻木的双手,羡慕吧?”我踱着冰冷的双脚,不停地搓着没知觉的双手,话音刚落,那只大黑狗顽皮地从我脚架旁边窜过,啪地一声,手机脚架都躺进了雪堆里。我一边喝止这群调皮的捣蛋鬼,一边捡起手机重新开工。还没来得及接着得意,手机便因为忍受不住酷寒,关机休眠去了。

果然掌握要领后,前方一路顺畅。

喀纳斯国家地质公园

禾木

清晨凝结在木栈道上的雪,像蝴蝶薄薄的羽翼。

禾木村

这时太阳已经完全升上来,虽然遗憾没有晨雾,不能看到我脑海里一直憧憬着的阳光笼罩烟雾缭绕的小村庄那幅画面,不过山脚的那些低矮的小木屋积雪的屋顶上,开始慢慢积攒光明,朦朦胧胧的清晨,犹如冬日里的童话王国。在山顶站着一会,呼出的水蒸汽马上在我脸颊周边的发梢结出冰霜,我迷之自信举起手中的“热可可”示意先干为敬。R先生看着我堆满幸福满足的面庞下一秒即变得异常狰狞--那壶热可可早就变成可可沙冰了!虽然平时我都只喝冷饮,但此时此刻冻饮对我极度寒冷的身体,是致命一击。“我要下山,我想念温暖的小木屋。”我一脸委屈。

禾木观景台

当然我们再也不敢大意了,每到冰面上坡或者急转弯位置,所有人都提心吊胆。铲雪车作业后地上还残留薄薄的积雪,经过少量来往车辆轮胎的摩擦,以及气温升高的影响,有些已经滑开,但是 山阴 面稍冷的路面,化开的雪又很快结成冰,雪地胎也没法在如此光滑的冰面完全发挥作用,这时候上坡只能靠动力靠惯性,但是雪地方向盘不好把控, 盘山 路上急转弯加油门过猛又担忧车子失控飞出悬崖,对于没有任何雪地驾车经验,仅驾驶着一辆二驱城市小越野的R先生来说,难度可想而知。

禾木

上山容易下山难,尤其是冰雪覆盖的路面。行至半山腰,山脚不远处的村庄,吹烟正从每家每户散开,人们从夜里的美梦中苏醒过来,新的一天从热和的早餐开始。村庄慢慢被人间烟火气息包绕,正是我想要的画面。
我拉着R先生的手兴奋地喊道:“快看快看,起雾啦!”
R先生很淡定地回答:“那是人造雾啊,人家考虑今天没晨雾,造了一点吹烟来满足你。”不过总算在离开之前圆了我的念想。

在 禾木 与 喀纳斯 景区的半山环岛路口,我们再度在半坡因冰面湿滑,车辆动力不足而陷入困境。此时情况更加危急,一边是陡峭悬崖,一边是巍峨耸立的嶙峋的山石,前方路段还堵着几辆因为路况原因卡在山腰,装载满石材的大货车。我心想着该上哪里寻求救援,身后一辆景区中巴车上下来几位男男女女,一位接过驾驶位,余下的同我们一道推车,我们的车再次顺利脱险。

禾木河

禾木村

牛牛们也赶着出来晒太阳。

禾木观景台

树上的积雪已经落得差不多了。

河边石板上的积雪堆成一个接连一个的半球形状,像是土地上精灵们的屋子,煞是可爱。阳光穿透结着冰晶的树枝,折射出炫目的七色光彩, 禾木 河面升起淡淡的云雾。体内每一处感官都在仔细捕捉每个瞬间与我擦肩而过的未曾遇见过的感觉;我努力睁开双眼,想记住眼前每一副画面,温暖夺目的阳光,晒在裸露的皮肤上稍微有些刺痛,踏在雪地里的双足,早已变成一对冰棍儿,置身于自然,迎接美好的清晨,一切刚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