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新疆 一场穿越冰与火的魔幻巡礼

引子

喀纳斯景区

生长在南方的我,对于雪的印象还停留在好多年前。
儿时冬天,只要前一晚天气预报雨雪天,第二天我总能改掉寒冬上学起床困难症,早早起来只为看一眼窗外,是否是白茫茫的,天地是否在一夜之间换上冬装。
哪怕只是屋顶少许的积雪,都足够让我兴奋一整天。

鸭泽湖

禾木

每逢下雪天寒,父母便会早早关了店门。回家的路上父亲总拉着我的小手慢慢走,嘱咐我留心脚下,远处传来小贩卖热豆腐脑的叮叮声,我抬头望去,院里苍翠的松柏叶上早已堆满了白雪,只消大半天的时间,我小小的世界便迎来了童话里的平安夜。

禾木

待我上学,下雪的期待便是课间搓个雪球给路过的同学猝不及防的一击,衣衫湿透也丝毫不觉得冷,课后偶尔在自行车篮里能收到一份情书,上面还夹着一朵儿带着雪花的黄色小花,偷偷带回家躲在房间里读着,顿觉温暖。
之后,好多年都没下过雪,家乡的寒冬带来的只有湿冷,那种黏糊糊,冻入骨髓的严寒。看到屋檐上短小的冰柱,母亲感慨道她小时候“狗牙齿”可比这个长。

禾木

我在盼雪中长大,等来了08年那场大雪。那会儿我正念大学,突如其来的冰灾导致高速结冰,虽说只有不到一小时的车程,但这是我回家的唯一方式。在电话里,我问父亲:万一雪大了封路怎么办?父亲说:我从家里走过去接你。
再后来毕业工作了,来到温暖的最南边,再没见过雪。

白桦林景区

吐鲁番

禾木河

喀纳斯

喀纳斯景区

大致行程

禾木村

Day0 广州 — 乌鲁木齐 ,景点: 乌鲁木齐 大巴扎 ,住 乌鲁木齐 。
Day1 乌鲁木齐 — 布尔津 ,住 布尔津 县城。
Day2 布尔津 — 禾木 ,景点: 禾木 风景区,住 禾木 村。
Day3 禾木 (因大雪封路,在 禾木 多停留一天),景点: 禾木 风景区,住 禾木 村。
Day4 禾木 — 喀纳斯 ,景点: 喀纳斯 景区,住 喀纳斯 景区内(换乘中心)。
Day5 喀纳斯 ,景点: 喀纳斯 景区(三湾, 喀纳斯 湖),住 喀纳斯 景区内(换乘中心)。
Day6 喀纳斯 — 布尔津 ,景点:五彩滩,住 布尔津 县城。
Day7 布尔津 — 乌尔禾 —果子沟乡, 景点: 乌尔禾 魔鬼城, 乌尔禾 乡胡杨林,住果子沟乡。
Day8 果子沟乡—霍尔果斯— 奎屯 , 景点:霍尔果斯口岸,赛里木湖,果子沟风景区,住 奎屯 。
Day9 奎屯 — 吐鲁番 ,景点:安集海大峡谷, 大阪 城风力发电站(路过),住 吐鲁番 。
Day10 吐鲁番 ,景点:火焰山风景区,吐峪沟大峡谷,库木塔格沙漠,住 吐鲁番 。
Day11 吐鲁番 — 乌鲁木齐 — 广州

禾木观景台

喀纳斯国家地质公园

神仙湾

禾木

秋末冬初,正逢 新疆 旅游淡季,第一次带家长远途自驾。考虑冬季路况多变,我放弃巴音布鲁克草原,天鹅湖等景点,选择相对安全保守的线路。从 乌鲁木齐 北上,抵达 喀纳斯 风景区,之后向西南折返,以 奎屯 为中转,由西向东抵达 吐鲁番 ,最终回到出发地。历经十一天,完成 北疆 经典自驾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