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驴行天下福建自由行之莆田古樵楼、卫理公会莆田总堂、元妙观遛遛

2023年12月20日,福建莆田。今天算是在福建的最后一天,明天我们要在泉州晋江国际机场登机回沈阳了。所以还可以在莆田市内转一转。

莆田不大,可转的地方其实也不多。结合网上的攻略,随便走一走吧。

古谯楼就在我们住的宾馆附近,我也在晚上登临过一次。度娘称,古谯楼始建于北宋,现存古谯楼建筑物是清康熙年间修建,嘉庆年间重修,是国内现存的大型鼓楼之一。

晚上看古谯楼,灯火中姿态雄伟巍峨,很是壮观。目前的古谯楼被当地zf改造利用。里面有古戏台、文创商品店,还有一家图书馆。我们去时,有几位年轻人在那里安静地看着书。

卫理公会莆田总堂是一个教堂的所在。据介绍,卫理公会莆田总堂,又称基督教莆田堂,始建于1915年,坐北朝南,建筑融中西建筑艺术风格为一体,既有中国宫殿式的古朴典雅之庄重,又有哥特式的雄伟宽敞之壮观,当时为东南亚四大教堂之一。

我们来时,正值圣诞节前夕,教堂张灯结彩,教堂外早立起了圣诞树,有教徒仍在忙碌着准备工作,一中年男人正在细心地为教堂外的几块石碑描着红。我进教堂里转了一圈,甚至上到二楼侧厅,第一次从这个角度看教堂也很新鲜。

关于元妙观三清殿,网上资料说元妙观三清殿,始建于唐,宋朝重修,明崇祯年间再次募缘重修。是一座保留有宋代建筑风格的道教宫观建筑。不知为什么,三清殿这里等于现在什么也没供奉,院内搜集了许多古代碑刻、石像生和各种建筑构件。

转来转去,发现了一个三清殿文物保护所,征得人家同意后拍了几张照片。我心目中的文物保护所或者研究所就是这样,一定要在庙观里,平房,一面墙的书柜,办公桌上有叠得整齐摞着很高的报低,还有那种金属的文件筐。哈,这个文保所满足了我的想象。很开心。

元妙观前面还有一条仿古文化街,大都经营本地特产、小吃之类,不用说都在装璜上下足了功夫,或清新或古朴,挺适合那种年轻人着唐装拍照的。

差不多转了一上午,我们乘高铁回到泉州。当天晚上我一个人又去西湖转了一下,第二天去晋江机场乘机回到沈阳,来回十天的福建自由行圆满划上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