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姑娘山大峰

四姑娘山大峰攀登记

酝酿了好久的 四姑娘山 终于成行,其实刚玩户外也没几年,以前都是在市区兜兜转转,美其名曰锻炼一下然后好下山腐败。后来就买了鞋子包准备着走外面一点,19年11月跟着二狗走过一次船底顶之后,发现外线的风景的确不同,然后便一直心心念着跑远一点,爬一次山。然后自然而然,12月份买票,元旦成行。

2019.12.31

一早激动的很,终于出发了。国庆回 长春 聚会耗尽了19年最后的两天调休,总算熬到元旦,新年的年假还没到账,先消费了起来。早上把提前几天就收拾好的书包带到班车上,与上次出发船底顶一样,一天魂不守舍,都快忘了在干嘛了。挨到下班,互道新年好之后,匆匆赶去 广州 。跨年的夜里从来不缺孤独的行者,不过更多的还是欢乐的笑声。

晚点半个小时,还是顺利坐上去 广州 的大巴。有很久没有坐这种联程巴士,唯一的优势是便宜,真的是便宜。最后一站兜到北师大分校,然后上来一群学生。他们应该是约着去 广州 跨年,一路听他们叽叽喳喳,年轻真的好!

到了 广州 已经是10点多,但 大城 市就是 大城 市,珠江边小蛮腰底下,人来人往。不知谁的演唱会,为着新年夜添着另一份兴致。独自背着行囊,匆匆在珠江边走过,想到以后不知道还会走多久,莫名一阵伤感。不过还要赶路,还是尽快赶到 广州 站,去小旅店住下为明天的赶路收拾心情。
但是真的到了小店,才发现定的完全不是青旅。是车站边的民宿,连民宿都算不上,没有人接待,自己随便找个屋住,连床单被褥一看都没有换洗过。一晚上蚊子疯了一样,一扇小破窗也没有玻璃。自己都不知道怎么熬过一夜,只记得盖着冲锋衣躺了一晚上,蚊子在床边的小破桌上摆了一排。

2020.1.1

总算熬到天快亮,去赶7点20的高铁。昨晚的旅店住的完全没有胃口,但要到下午才能到 成都 ,还是在路上垫了一口。运气不好的时候,动车都会延误。我也是醉了,听说是 贵阳 站上车的时候有很多人上错了车,然后车停在一个隧道里列车长检查多少上错。实在无语,这种乌龙不知道多少年多少趟车才能赶上一次。还算庆幸的是只延误了半个小时,到 成都 不会太晚。

虽然自诩 中国 从北走到南,但到除了去过一次 香格里拉 泸沽湖 便再也没有到西部来过。一路盯着窗外的景色,时间也过得很快。 成都 有刘方跟高部长等着,多年不见的老友跟同学,有了盼头一路也没那么难熬。大学毕业班里成了两队,国庆回 长春 没有看齐魏薇浩桐两口,倒是回 成都 先看到老刘他俩了。虽然脑里规划了无数见面的场景,但见了却差点手足无措。还是那么亲切,老刘在 珠海 的时候还一起聚过几次,高部长是毕业回去一次之后有近10年没见了。虽然没看到小开米,有这样的老爸老妈,已经定是幸福的一家。

虽然旅行社千叮咛万嘱咐,刚来 成都 不要吃辣不要吃辣不要吃嗨了,要爬完山之后再说,但我早把这些给抛到一边,跟着他们去找特色。不过再能吃,我们3个也没有一个正统 四川 人,鸳鸯锅底还是把老底给揭了出来。席间还有变脸的演员助兴,浓浓的 四川 风味。高曌时间很紧,不等吃完饭还要赶回 绵阳 ,准备第二天上班。10年不见,匆匆一面1个小时,不过见了老刘也算代表了。吃完饭,专门跑去小酒馆看了一眼,毕竟悠悠的旋律传唱南北,一首 成都 让全国人民都惦记这座阴雨的小城,来过肯定要去走一走,看看 玉林 路的尽头,会带给人怎样的伤怀

好久不见/走过小酒馆的门口

但现实中的小酒馆早已成了打卡圣地,排队拍照然后大家就继续自己的旅程。但是已经路过,也没有什么失落,没有遗憾。走过小酒馆,两个大老爷们又喝奶茶,又吃凉粉。这是恨不得一晚上把 成都 的美食吃个遍。逛到11点,才会酒店休息。明天去镇上,不能太放纵了,毕竟久不运动,这要是上不了山可就太2了。

2020.1.2

出行的正题终于来了。自己懒得找向导查攻略,直接在淘宝 报了一个全包的团。一早赶到百草路地铁等着,期待着同行的都是哪路大神。司机是 阿坝 人,专门跑 成都 到 阿坝 的线,接待最多的也是我们这种游客。先接到我们4个,又在路上兜了3个。7座车刚好,虽然一开始小有不爽,但司机一路跟我们侃天侃地,又加上一路美景,倒也没有在意。路上过了 映秀 还停车吃了午饭,一大锅肘子酸菜汤,8个人吃了90块,还没吃完,这物价,让我羡慕哭了都。

路上停车拍照,进角色进的太早了

路上在 映秀 接了一个 四姑娘山 镇的店家老板娘,也很是健谈。只是可惜我们团住宿不是她家,只好留了联系方式以待下次。到了镇上住下,因为淡季,人很少。相约出去转转,看下对高原的适应情况如何。出客栈的时候先把明天上山要填 的资料什么都填完登记好,便开始在镇子里瞎转。自己还暗自窃喜,没什么感觉,看来提前一周喝点红景天泡水还是管用的。但到了晚上才发现没那么简单, 是上年纪了么。以前在 香格里拉 完全没感觉,但这次在镇上完全睡不着。3人间了,另外两个小伙伴都有轻鼾了,自己还在想着明天能不能走得完。其实头已经有点疼了,但还自我安慰是太兴奋了,每次出远门都会小小失眠一下。

不管怎样,还是逼着自己睡了一点,不然两天的路程根部顶不住。自己虽然也常上山溜达个十几二十公里,但心里还是清楚,高原跟平原是完全两个概念。

2020.1.3

昨晚肯定是没睡好,迷糊中也就睡了有四五个小时,但是这比起上山营地的一晚已经是好过的多了。头微微有点疼,但还没觉得是因为高反引起,还只以为是几天没休息好导致的。早饭吃的挺多,因为运动起来我路餐吃的很少,平时在下面爬山也是中午基本不吃东西,只要有水就能走一天的。

幸好昨天提前把该填的表格乱七八糟都提前做了,虽然很2的把身份证又装在行李中让骡马驮上了山,还好只用身份证好买票进山也没耽误多少时间。一个团一行八人,四个大峰四个二峰。一路上雪都不多,略略失望。但是进景区之前,还是在大门口留了个影,毕竟都是打着来征服雪山的名头过来。

出发

启程的时候,心里还很是忐忑,万一跟的都是大神怎么办,要挑一个不是太强的跟着慢慢走,不能乱了节奏。一路念叨着走在栈道上,路上驼行李的马队上不是有不想走路的游客一开始就直接骑马到大本营。走了10分钟,到第一段栈道尽头的拜姑脚,8人队伍已经只有我跟另一个 重庆 过来的摄影小伙伴走在最前面了。刚开始走也没感觉什么难度,在拜姑脚短短修整,马不停蹄往前赶路。倒是完全不担心迷路,我们买票上山的时候已经10点,路上其他的队伍向导零零散散走在前面。我们两个便一路奔起来,虽然分别去大峰二峰,但在分叉口之前有将近10km的路是同行。到锅庄坪,4个向导已经不知道大家都在哪里了。最后微信让我们放慢速度,一起走了一段之后,队伍还是慢慢拉开距离。在打尖包集合午饭才再集合一次,因为打尖包后会有一段爬升,但自己没什么感觉。在 珠海 也算是走过大八小八的,现在走的难度全在高原的海拔上了。打尖包有热水饮料跟热饭卖,但只有电信才有信号。除了暗暗吐槽移动,也没别的办法。还好摄影小哥刚好电信卡,让他帮买了一瓶肥宅快乐水,累了来一瓶是真的冰爽。稍作休息,队伍又开始向大本营前进。我们还是照例走在最前面,一直到岔口。也许不是自己走的快,是一路直直的奔着大本营走,不跟后面的小伙伴一样边走边拍照。没有错过美景,只是实在不想拍那么多照片,来过就够了。

很早到了分叉口,然后又开始等待。几个向导也早早到了,躲在稍微背风点的山沟沟里等着,还要另一个队伍里两个骑马的小姐姐, 上海 过来爬山,很是可以。其实我们队伍里唯一的女生也是 上海 过来,虽然走得慢却一路坚持不上马,也是佩服。在分岔口等了半个多小时,两个队伍总算收拢了人,然后各自向自己的营地出发。我们4人去大峰,过了岔口最后的几公里,大家明显体力不支,我也不着急,就带着慢慢走,一路焦急的寻找着营地的石头房子,那是当时唯一的希望。

最后几公里感觉走了两个小时,不过总算在天黑之前到达。太 阳西 下,气温降得很快,路上还捡了一顶帽子。 上海 小姑娘也不嫌弃,拿来戴头上,刚刚合适。等到了营地,在铺上一坐,完全不再想动,钻在睡袋才觉得头已经开始疼的厉害,是高反更严重了。营地房间里还有一个大哥,是高反前一天冲顶失败的,在等明天再跟队伍试一次,吃完晚饭他们还一起玩扑克,我是脑袋疼的已经完全不能思考了。漫长的夜晚来临之后才更煎熬,6点之后大家便没力气再活动了,又没有电,只好有一搭没一搭的聊一会天,然后便有鼾声传来,不知道谁先睡着了。整整一夜,我是翻来覆去睡不着,闭着眼揉太阳穴,但也没什么用,还是头疼。并且脚也冷,睡袋有点长,脚下没弄好但又实在不想起来去弄,因为比起头疼,别的都不算什么了。

去二峰的 重庆 摄影小哥是专门来拍星星的,路上听了之后也一心念念。忍着头疼起来了两次,但只看到 云和 月,几颗星星被月光压得黯淡不已,想想作罢,反正手机也拍不到,还是等看他们的大作了。一整个晚上也不知道怎么熬过来的,更不知道睡了多久,唯一的印象是辗转反侧,试着找一个躺着头不那么疼的姿势。
  2020.1.4

营地里几只队伍,人多的大部队他们3点多就起床了,本来头疼睡得不好,被他们出发的嘈杂声吵醒之后,我便再也睡不着。只在睡袋里闭眼躺着,等着4点起床吃早饭出发。很快,到我们 起床,第一队才开始出发。我们迟1个小时,向导应了我们去看日出的要求才推迟,主要还是我们人少,队伍好带一些。每个向导只两个人,他们还认为我第一天表现出来的体力又可以帮一下大家,还特别叮嘱我要老实跟着走,不能自己瞎跑到队伍之外。也是,从营地到垭口跟登顶都是有一定风险的路,自己不自觉还是跑到队伍外几次,想想的确不好,跟在队伍里还是有团队意识才行。

冲顶

还好虽然头疼,但体力还能跟得上,平时爬的远到最后腿会机械的跟着迈步,基本就感觉不到累一样。早上上山基本就这个状态,黑夜中一行6人,一步一步。路上不等到垭口把4点动身的那个大部队超过了。昨天到最后基本晃着走的几个人,冲顶的时候爆发出来了。虽然没完全赶上日出,但也没错过日漫 金山 。冲顶的付出完全是值得的,云海霞光尽收眼底。并且上顶之后前一队刚好下撤,后面的大部队还有一段才到顶,给我们几个留个足够的时间拍照。于是各自姿势,我的各种旗子都扯了出来, 上海 小姑娘还带了一套裙子拍照。为了留个念也都是挺拼的。山顶风大,待了一会临下撤之前又被向导一激,果断脱了上衣来了一张, 这些山顶可算是彻底记住了。

大峰顶
  在山顶待了十几分钟,后面大部队也慢慢开始冲最后一段,山顶拥挤,我们也就不在这里抢拍照的宝地了。开始下山,果然问题来了。其他三个小伙伴平时都没有爬山,下山的技巧都不熟练,连向导都有点看不下去,估计他们也是赶着下山回镇上。等下到垭口过了危险路段,我跟一个向导便脱了队伍直接尥了下去,半个小时就回了营地。回了收拾完书包,才发觉头疼的更厉害了,这下才确定是高反无疑,一会下山的时候还要忍着尽快降低海拔,不能再在后面慢慢耗了。在营地等他们的时候发现手表掉了,正懊恼回来的小伙伴说捡到,还算幸运没有损失惨重。等都回到营地收拾完背包,大家一起出发,我也顾不上等谁,直接拿出平时下山的劲头直直的冲下去。一是为了尽快降低海拔缓解一下高反,二是看看能走多快,能不能达到向导们3个小时的标准。11点半开始,一路过岔口,打尖包,石板热,锅庄坪,基本没有停顿,最后2点10分到了拜姑脚,忍着头疼顺利下山。然后开始漫长的等待,小伙伴们实在是不快。他们全下山的时候已经快要4点。不过还好司机大哥给力,晚上8点顺利回到了 成都 。一路颠簸,大家都顺利完成,最后回 成都 还一起聚个餐,我们外来人终于可以放开吃辣了。直到回了 成都 ,才又想起了头还一直疼着,这次的高反的确有点点严重,不过还好没影响往返。

2020.1.5

回 成都 休息一晚,头疼总算好点了,早上终于才觉得累,小腿开始酸痛。本来还想着在 成都 多转转,宽窄巷子武侯祠至少去一次,但最终还是没有起床,总归是转不完,大熊猫跟其他景色还是留待下次把。

中午跑到川大,又去找另一个大神同学蹭个饭,带着班旗浪起来的确方便很多。虽然见面短暂,但是感情还是大学的那份,即使已过10年不见。下午跑到 双流 再去老刘那,大学跟毕业后在 珠海 的一年让我在他那更不拘束。晚上又试了兔头、鸭翅,便要去赶飞机了。 成都 之行,总算没有遗憾;第一次外线,也算圆满 成功 。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继续期待着下次行程。

tsg6466696 发表于 2024-1-8 13:48   还好虽然头疼,但体力还能跟得上,平时爬的远到最后腿会机械的跟着迈步,基本就感觉不到累一样。早上上山基本就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