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行在天堂-洛克线

心心念念的 洛克 之行,在疫情趋稳之际终于成行。驴友们口中的徒步圣地,在变得更商业化与网红之前还是走完吧。刚好公司的事也忙到一段落,便在节前约到伙伴,开始朝圣之旅。经典线只有五天路程,一度被传销到想重装走完,但是最后还是没有下得了决心,不过也刚好遇到这次行程的伙伴,也让徒步没有那么虐的同事还能更多心情去欣赏一路美景。五天行程, 成都 出发往返又要三天,便干脆再多请几天假顺便路过山城 重庆 ,感受一下川渝大地之美。

DAY1-2 珠-渝-蓉

本来订25号一早9点飞 重庆 ,但是因为航展延误了8个小时  ,更崩溃的是起飞前的凌晨一点才打来电话通知,川航还真是有你的,本来小激动的心情直接半夜一盆冷水,搞到一直到凌晨5点才睡下。然后白天又有消息说 澳门 有病例, 珠海 又因为航展神经紧绷,封了五个小区,一上午提心吊胆怕封到自己小区。熬到中午实在熬不住了,提前三个小时先溜去机场。虽然最后还是自己神经质小区没有问题,不过还是归结到运气多一点吧。因为延误到 重庆 的时候已经晚上8点多,直奔解放碑。地铁经过洪崖洞,晚上金碧辉煌,但是实在没精力再去多转,现在解放碑住下再去看看小姐姐也是不错的选择。第二日早起,沿着解放碑外围,走过已经商业化变味的洪崖洞,走过朝天门看过奔腾的嘉陵江汇入浩浩长江, 重庆 立体的城市交通完全不适合我这种拿着地图导航溜达的。然后匆匆去赶去往 成都 的高铁,毕竟上次在 成都 的两天除了老刘带着哪里都没有去。

去到 成都 天气已经变脸, 重庆 火热的骄阳换成了 成都 淅沥的细雨。也没带伞,本来满满的兴致一下变得阑珊。草堂,武侯祠这些便不去了,冒着细雨转到宽窄巷子,已经有点商业化到极致,窄巷子进宽巷子出,一共10分钟不到。还是躲回酒店吃下兔头鸭头更配下雨天,论起美食, 成都 确实配得上吃货天堂的名号。

晚上早早睡下,期待明天与小伙伴们集合,开始赶往起点的旅途。

DAY3-5 成都 - 西昌 - 木里 -呷洛

一早队伍五人在车站集合,队长 马里 奥和Fred是同事,两人跟我早早赶到 成都 南。在过了闸机的站台上我看到两个驴友大哥边走边聊,过去招呼果然是他们。 成都 的两个美女小马和七七离车站最近,去到也最晚,不过始发站赶车并不着急,知道车快开七七才珊珊来迟。大家都提前调了车票,都在同一节卧铺车厢,因为兴奋我是完全没有睡意,一路听两个酷爱旅行的姑娘聊天,到 西昌 的火车要9个半小时,一路竟完全没有困意,到6点半 西昌 下车时天还大亮,跟 珠海 比约有1个小时的时间差。因为要进山,火车上边已经向一个本地的大妈打听好了晚饭的着落,央视推荐过的李小肠庄园。一行人去到,除了小马先去亲戚家走一下,其余四人一起品尝特色烤小肠,环境与味道都还不错。饭后9点多精力旺盛的三个年轻人(自己往年轻人堆再凑一回)坚持再去 琼海 公园走一下,我的信条永远都是“来都来了”。沿着马路走了好远,才找到一个路口来到邛海之滨,静坐10分钟,感受一下静好的岁月便要匆匆返程酒店,毕竟还要一早赶去 木里 。

宽袤的 川西 ,交通还是主要靠汽车。28号一早乘上去 木里 的大巴,一路溯 理塘 河而上,下午两点多便到了 木里 县城。伙伴们先去酒店,我则先去取了寄过来的背包行李。 木里 是进山前最后的补给点了,在酒店稍作休整便去往县城中心,补给物资顺便补充能量-进山前最后的大餐。在 木里 汇合了最后两个队友-彬子和珍珠,两个犹豫重装许久之后还是决定加入我们的队伍,后面的事实也证明了这个无比正确的决定。

29号凌晨6点去往呷洛,徒步的起点,徒步路线与规划时相比换了向导也换了起点,送我们的司机是一个年轻小伙子,一路也介绍了不少徒步的东西。盘山路不必多说,到了水洛乡往村里走的一段,路况着实恶劣,大家都颠了个七荤八素,总算在中午时分到了呷洛村。作为起点,呷洛要比嘟噜村更近一些,第一天的爬升也会少很多。停在 白水 河,经典 洛克 线的起点,想想明天就要开始的徒步之旅,虽不能从 白水 河起步略有遗憾,但是停下来感受一下奔腾的 白水 也还是不错。中午在向导家吃过午饭,在村里转一下也顺便适应一下海拔。从城市来到3000米的高原,下午慵懒的阳光中走一走,田野中劳作的人群和路边的格桑花,一切的一切都预示着顺利的旅程。

吃罢晚饭去村里的商店再补充了最后一点东西,因为没有什么高反每餐喝一点,专门去小卖店 补充了一瓶青稞酒,但是结果证明上了4000之后已经高反到迷糊,什么酒都白扯,只能在营地丢给向导。回来后大家又饶有兴趣去拍星空,没有光污染的夜空,淡淡一条银河。享受着出发前的恬静。

DAY6-徒步day1 呷洛-满措牛场

一行7人,大家早已按捺不住,早早的等驮马出发。向导跟马夫足足迟了一个小时,过9点半才出发。小马很喜欢马,但看同行的驮马基本都是骡子,还略略有点小失望。从呷洛出发,比嘟噜村出发少爬升300米左右,海拔不高所以一路走起来也轻松。我还是跟平时徒步一样,一路冲在最前,完全忘记了是在高原。

因出发稍晚,很快过了 菩萨 洞到中午停在 白水 河边午餐, 马里 奥和Fred两个是同事也是茶友,人手一把小紫砂,在向导家已经跟大家分享过生熟各式 普洱 。守着 白水 河甘冽的河水,午餐必须开炉煮茶,大家也都不急,向导也没有催促。于是第一天的午餐成了几天路上最宽裕的午餐,体力储备尚足,大家有的更多是兴奋。直到临近满措牛场,最后两公里有将近500米的爬升才觉得有点崩溃,因为尚未穿出林线,我在 白水 河还背了3L多水上去。一路沿河上溯,自己傻傻背7斤河水走,自己都被自己蠢哭了。最后的1.8km每一步都是在蹭,路上的美景根本无暇再去欣赏,足用了一个多小时才望到牛棚。但是旧的牛棚营地已经废弃了,新的宿营地还要再往前走100米左右。第一天的强度就让原本犹豫重装的珍珠认清了形势,还好还好。3点多总算捱到营地,3800的海拔和最后两公里的爬升耗尽了体力。背包丢在地上休息了许久才开始搭帐篷。

DAY7-徒步day2 满措牛场-万花池-杂 巴拉 垭口下营地

第一晚的睡眠完全超乎我的想象,也许是海拔还不高,也许是昨天最后一个小时走爆了,徒步第一夜躺下就着,一觉睡到早上6点多。从昨天晚餐开始小马就胃疼,后续几天徒步她的胃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都怕因为胃疼而不是体力或者高反导致下撤,那才可惜。说道她的胃疼,估计我也要接几成锅,因为上山的前一晚还混着喝了点白酒啤酒,她也跟着喝了一点,这些酒即便不是罪魁,也肯定脱不了干系。早餐喝过一点稀饭9点出发,虽然已在高原,但是在阳光中一点不觉得冷。向导一早安慰我们今天的行程非常容易,完全不需要担心强度。的确,后面两天的崩溃更印证了第二天简直是神仙的一天。

今天爬升不多,路程也不远,大家慢慢走出林线,一路拍照聊天。我是吸取了昨天的教训,不能跟平时爬山一样瞎冲了,冲顶包的背负系统稀烂,不能多背任何东西,本来还想背着柚子午餐吃,也直接放在大包里交给骡马们。走了不久,夏诺多吉出现在视线中,这让大家兴奋不已。 洛克 线也就是围绕三座雪山穿行,第一座神山已现,后面两座还会远么? 午餐挑了一个林荫小空地,遥望雪山,阳光和煦,时间容缓,惬意的很。

下午很早便到了万花池牛场,传统的宿营地。但是考虑到第三天会有4700的垭口,大家便一致决定再往前多走一点,到杂 巴拉 垭口下宿营。只是向导他们没有带帐篷,过了牛场没有棚屋宿营,不过他们用塑料布搭了一个简易帐篷,倒是能挡雨雪,学到了学到了。收拾完搭好帐篷时间尚早,大家便到向导搭的简易帐篷下聊天。突然天气转阴,开始下起小冰雹雪粒,来了一个小惊喜。随没有雪花漫天飞舞,但是10月初碰到一点雪还不影响后面的徒步,刚刚好!

DAY8-徒步day3 杂 巴拉 垭口下营地-新果牛场

果然海拔上到4300后睡得就没那么踏实了,从上到4000后便每天两颗布洛芬,早晚各1粒,头疼倒是改善了不少,但是高反缺氧还是让自己休息不好, 马里 奥也跟我一样,晚上基本都睡得不好。只有小马跟七七,不管多少海拔两人跟没事人一样。带了血氧仪,我的血氧饱和度一直在60~70之间,很少能上到75,比他们几个都要低不少,emmm,果然我是受影响最大的。小马的胃还是一样,几天都没有完全好过,每天吃一点点还能跟着一路走不掉队,很有强驴的潜质。

还是早上9点收拾完毕,喝完粥直接上垭口,4300直上4700,不用拐弯抹角直接往上爬也挺好,比明天的垭口又远又 高要 强的多 。我也喜欢直接走直线往上爬升,从碎石路切过去,虽然稍有危险,但是走起来还是没有问题。11点上了垭口,今天的爬升任务基本完成,大家都很兴奋,觉得不过尔尔。于是翻下垭口后在网红石上扎堆拍照,下垭口到小溪边开炉煮面午餐。翻过垭口的疲惫加上过午的阳光一晒,每个人都懒洋洋的,这一休息大家便都不想再走了,一直休息1个多小时才再动身。

果然还是为了任性休息付出了小小的代价,翻下垭口到新果营地还有不近的距离,并且翻下垭口后一路下坡到4000左右的海拔,一路还有一堆的小垭口要上下翻过,还好远处的云中的央迈勇雪山相伴,给了许多慰藉。一直到营地之前的最后一个4400的垭口大家都翻得有点崩溃,用尽最后一点力气来营地后,更崩溃的听说比起明天今天的路还算是小菜。

DAY9-徒步day4 新果牛场-黑湖垭口-蛇湖营地

也许是昨天走的累了,晚上居然睡得出奇的好。露营地望向黑湖垭口,果然昨天的杂 巴拉 垭口只是小菜。一直爬升,还超级远。不过最后一天有强度的徒步,出发前已经做足了心理准备。一路爬升到中午,才翻到垭口。垭口因为很陡骡马过不去,向导他们还要绕一下,这里暂别之后我们便再也看不到马队的尾灯,只剩下我们队伍一步步捱向营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