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东

武功山小虐行记

作为户外的初级徒步圣地,武功山的打卡着实来的有点晚。无论如何,better later than never,在来开南方北回之前还是完成打卡。过去两年都以为还有的是时间,便也一直没有跟户外的重装走走。到了现在才发现时间不多,便匆匆决定来个轻装速穿。

急速约伴成行, 河北 过来的远方带队,她有几次穿越经验,我跟 上海 的两个跟上,完美小团队。但是出发前远方临时有事退出,剩下我们三个没有走过的摸索着走,但是想到沈穿明已经是超级成熟的路线,大家也不多担心,甚至自己都有点飘想着能带队了。12月中,万一运气好还能碰到白武,岂不美滋滋。不过后来证明了没有经验直接带队瞎跑太可怕了,自己把自己跑爆了。并且运气刚好差一丢丢,在回来后的一周才有强冷空气过来,完美错过白武。

周五下午五点到 萍乡 高铁站, 上海 两位朱仪与Amanda比我早到10分钟,刚好可以一起从高铁站过去沈子村。极成熟的路线,高铁站直接打车去沈子村,冬天的夜来得快,到沈子村客栈已经完全黑了。为少走一公里特意选在临近上山口的山水驿站,聊天中得知老板娘也在 珠海 待过几年,很是亲切。并且客栈中刚好碰到一个 沈阳 出来单飞的小伙,他也是两 天全 程,刚好搭伴。

客栈两餐热饭,晚上开了空调睡也不是太冷,自觉状态不错。天还未全亮,大家便起床赶路。刚出发大家都很轻松,借着头等与初晓的微光,一路轻快的走下去。

因为都是看轨迹走,过了石桥在小水电站那小停一下找路,上山路在水电站右边民宿边上。

本来预计的是从沈子村直接上铁蹄峰去金顶,但是 沈阳 小伙想一次走完,把九龙山那边一起走了,多个几公里。大家状态不错, 上海 两个也没有什么主意,想着反正轻装,问题不大,大家便小作死的往九龙山那边走去,下午过了绝望坡才发现这几公里直接让酸爽程度翻倍。在 蒙古 包那里还又迷了一下路,我都没有九龙山那边的轨迹,顺大路往山里走了一段才发现不对。我这自诩的领队也有点不太行。

6点半出发,一路走过奇异的霜林和白叶,不到9点便穿出林木线上到九龙山山脊。虽然累一点,但是后面一直到金顶都没有什么爬升,好走的很。大家便也不慌,九龙山到铁蹄峰再到金顶,一路赏着金武穿行在山上。

因为一路赶路,穿进到景区的时候,才留下了此行唯一的大合照。不到中午便到了金顶,在上面跟着熙攘的有人一起打卡拍照。

不慌不忙的状态一直到下绝望坡,才发现有点不对了。后面貌似还有好多爬升, 发云界也完全不在视野中。Amada走的也慢,过观音宕营地的时候她还有一段迷了路。问对面走过的驴友,说发云界还要几个小时,心中隐隐泛起一丝焦虑,因为到这时腿也沉重起来,已经没有了上午时的速度。

果然,下绝望坡才是挑战的开始。在绝望坡撸了一会猫,等大家 都安 全下坡后继续前进。望不尽的山头和爬升,腿也是越走越重。翻到武发客栈时已经觉得体力耗尽,但是后面还有几个小时左右的路程。也顾不上等了,大家都是各尽所能往前赶路。

过云中客栈,再翻两个山头来到千丈岩,终于看见发云界。已接近五点,斜阳渐西,晚风一吹已经冷的不行。再过千丈岩与风车口,到5点10分终于赶到发云界。晚上的客栈还先定在了高处,但是实在不想再爬了,便干脆直接换了一家住在路边,随环境景色不抵高处,但为了少走一点路早点休息下,也忍了。

住下后,老板先给火盆给大家暖上,不多久Amanda跟小王也赶到客栈,天已经完全黑下来。第一天的强度有点超了,多走了一段九龙山,跟 珠海 这边大八差不多的强度,但是大八走是全轻装的。无论怎样,有了热饭热水,晚上睡下也不觉太冷,已经比预期的要好多了。

第二天一早继续赶路,因为还有20多公里,朱仪与Amanda要赶车回 上海 ,小王也去车站继续行程,貌似只有我不慌不忙。吃过早饭看完日出匆匆出发,今天的行程爬升没有昨天那么多,所以应该会轻松一些。但是草甸只有一段,后半程都要在林子里走,走起来也没昨天那么舒服。

因为赶路,只走一个小时便下到了密林,昨天客栈聊过几个队伍都是到明月山,所以也不担心Amanda迷路,我跟小王便在前面一顿狂奔,但是跟邻队一个越野跑的大哥比起来,还是太弱鸡了。那大哥一骑绝尘,刚进林子不久便赶上我们,然后一直到出山我再也没看到他的影子。

爬升强度不大,两个小时便来到羊狮慕,今天的强度只有昨天1/3,轻松了许多。过新沈家大院还走一段台阶,往明月山方向走去,基本一路快走或者小跑下来,路上还在竹林里看到几只雪白羽毛的锦鸡,也不知道什么品种。一路无休,过报仙寺来到沈家大院。一路唯一的良心客栈,红牛一罐只要10块,在沈家大院跟保安大哥聊了会天,搞个红牛补充一下开始上坡。又是万恶的台阶,上到羊狮慕景区后开始绕后山走,这段万恶的台阶基本是一路最后的爬升了。

不多久已经绕过羊狮慕景区,来到小火车车站,果然爬升不多速度提升不少。从羊狮慕站往明月山站的路也没什么难度,沿着铁路走的时候还跟迎面来的小火车热情的打个招呼。

一路爬升不多,但是也没有了高山草甸的景色,就是一直走一直走。出羊狮慕的时候还碰到了 芦溪 安福 宜春 三县的界石,过了界石便是一段更枯燥的水泥+土路,一路还不急不缓的上坡。在沿着小火车跑一段耗尽体力后,这种上坡更显得要命。还好不是太远,便走出来到了明月山景区。

早上7点出发,12点到明月山,已经超额完成任务。路好走, 上海 两个小伙伴也没有落下太远。因为尚早,便跟小王作死试一下从台阶下山,因为他们两个已经确定索道下山,下台阶这玩意太伤膝盖。

反正也是下了,膝盖也不要了。下山一路狂奔,仗着护膝跟登山杖,游客4个小时的下山路给一个小时多一点跑下来,出景区门口的时候还不到两点,大家赶车都没啥问题。朱仪山上也拉了Amanda一段,他索道下山比我们早一点点,没有集合便匆匆赶去车站了。我跟小王在山下等Amanda,3点半最后一个队友出来,大家顺利毕业。

两天行程,强度都放在了第一天,还好没有重装,不然第一天得走崩溃。在 宜春 市区跟小王和Amanda作别后,必须去试一下 宜春 美食, 江西 菜果然还是一如既往的辣。

匆匆两日,这次更像是为了完成徒步圣地走一圈的任务,错过了很多美景,明月山也完全没有停留。些许遗憾,留待下次吧~

tsg6466696 发表于 2024-1-8 13:51 住下后,老板先给火盆给大家暖上,不多久Amanda跟小王也赶到客栈,天已经完全黑下来。第一天的强度有点超了,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