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淮南

徒步河南老君山追梦谷,观老君冰瀑

昨天登顶了老君山金顶,今天我们又徒步老君山景区西翼峡谷中的追梦谷。老君山原名“景室山”,取八百里伏牛山美景于一室之意。因道家创始人老子归隐修炼于此,被唐太宗李世民钦定封为“老君山”沿袭至今。
         追梦谷与老君山是一个景区,追梦谷位于老君山西峰峡谷之中,是一条人迹罕至的十里大峡谷。这条十里长峡在原始森林的遮蔽下,奇山秀水、飞瀑流泉,这里植被密茂,曲径通幽,清爽宜人,高密度的负氧离子使人气爽身喜,心旷神怡。这里三步一潭,五步一瀑,移步换景,深藏而人未识的千古神密令人流连忘返,追梦不已。
徒步河南老君山追梦谷,观老君冰瀑
         追梦谷是两座高山夹峙的窄狭山谷,一条小溪潺潺流过。游客以青年人和儿童居多,景区建设者也为他们营造了幽静、欢快、刺激、温馨、浪漫等主题相互交织的项目。追梦谷主要是峡谷风貌,区内还设置有玻璃水滑、步步惊心网红桥、飞天魔毯、松鼠乐园等打卡项目。
       追梦谷,全长19.5公里,是一条集生态自然探险的全氧登山线路。这里以清澈旖旎、碧波荡漾的胜天湖为帷幕;以翠竹古藤、洞天神瀑水连天的洞天河为主体;以奇峰异石、七潭八潭、原始森林的登天峡为经典,追梦谷里追梦,感受大自然的魅力。追梦谷游览区的景点主要包括:悟道岛、碧水九曲、龙吟听泉、翠崖红叶、趣苑弄溪、幽谷蛙鸣、唯我独尊、天瀑绝唱等。

早上8:00,我们来到位于老君山西麓的追梦谷景区。
徒步河南老君山追梦谷,观老君冰瀑
         景区白马广场售票点,由于是旅游淡季也没见卖票的。
         检票口前,有一个用山石堆砌而成的上面爬满绿藤的“悟道岛”,不说那原始自然、曲径通幽的石门,那富于变化色彩的小径就蕴含着深奥的道家思想,脚踩着曲折变幻的小路,感悟老子思想中,事物变化的规律和朴素辩证法的原则。
        悟道岛旁的水车,也由于溪水结冰停止了转动,待到开春冰雪融化时,它又能圆圆转动起来。道家养生强调阴阳平衡,动者为阳,静者为阴,"动"与"静"只有平衡了,方能养生。在自然界中,一切生命的生发之机,都是从静态中茁壮的。尤其植物界中的生机,这种现象,更为明显。
徒步河南老君山追梦谷,观老君冰瀑

越过悟道岛,又见“悟道桥”,当年老子静坐此地悟道。传说悟道桥下河谷涧奇石好像都有生命,老子行至此地,坐下歇息,刚眨蒙眼与众天神相会,声声蛙鸣此起彼伏,搅得人心烦,老子用手一指,以静制动,点化为石。
         在路的两旁,有许多的店铺,商家在兜售当地的物产。
徒步河南老君山追梦谷,观老君冰瀑
          开始沿着崎岖蜿蜒的阶梯登山,蹬道上有许多的冰雪,道路十分的难走。
         追梦谷丛林漂流项目上站位于峡谷高处,下站处于白马广场。玻璃漂流采用钢结构框架,高强度透明双层钢化夹胶玻璃建造而成。沿途由时光隧道、满天星、星空、风车、紫藤长廊、风铃、三层旋转等刺激类型。游客坐上橡皮艇,穿越天然氧吧,在浓荫遮天的丛林中穿梭,犹如吸水长龙,飞龙在天,惊心动魄之快感,真正享受到水滑山间走,人在画中游,洗肺吸氧在秘境,探幽体验圆追梦。
          横跨200米左右的“老君山步步惊心网红桥”,已成为青年人探险、网红们青睐的打卡地。
徒步河南老君山追梦谷,观老君冰瀑
         再看山峰上斑斑残雪与树木互融,形成一幅幅天然的水墨风景画。

再往上爬,透过狭窄的峡口,远远的可以看见橫在峡谷中的水坝。
徒步河南老君山追梦谷,观老君冰瀑
         水坝两旁山体上往日流动的山水沿着山体慢慢冻结,在悬崖峭壁上形成千姿百态的冰挂,放眼望去,一簇簇晶莹剔透的冰挂连成一片,就像倾泻而下的冰瀑群。
         从这里再看“步步惊心网红桥”,凌空迈步,穿越峡谷,步步惊心,距谷底50米,分铁索和三彩铺板并列两道,对体力和毅力都极具挑战,不但玩的心跳,还能尽揽美好风景。
         正在观看网红桥,旁边一位大姐突喊:快看,那有一个睡觉的小孩。顺着大姐手指的方向望去,果然对面的山体,犹如一个熟睡在襁褓里的婴儿。
徒步河南老君山追梦谷,观老君冰瀑

终于登上水库大坝顶部四望,周边的景色更加迷人。
         山谷对面高高的山峰就是老君山金顶,下面就是老君山的西坡“太白坡”。太白坡向来以长满了太白杜鹃闻名,可惜现在不是杜鹃花盛开的季节,不然我们肯定能大饱眼福。
徒步河南老君山追梦谷,观老君冰瀑
         我们顺着水库边的人行步道一边观景,一边前行。
         冬季的水库已经结成厚厚的冰层。冰面的蓝色和白色交织在一起,如同一个巨大的画卷,展现出冬季独有的色彩和氛围。
          倾倒在冰面上的几棵树木,静静的卧在那里,有着别样的病态美。
徒步河南老君山追梦谷,观老君冰瀑
          洁净的冰面透着光亮,仿佛一面巨大的镜子,折射出冬日独有的宁静与美丽。
          过了水库,在满是奇形怪状大小石头的河道中,不时有浅溪深潭分布在石间。

丛林探险”项目,以自然生态景观为主题,通过攀爬、跨越、闯关等方式为大众人群提供与大自然互动的乐趣。
徒步河南老君山追梦谷,观老君冰瀑
         过了丛林探险项目,就到了“松鼠欢乐园”。
          松鼠欢乐园内的蹦蹦床、秋千阵、美猴王大舞台,让无拘无束的惊叫飞上蓝天。
         松鼠欢乐园亭下的巨石上,有一个大大的红色“寿”字。只有多运动,才能健康长寿。
徒步河南老君山追梦谷,观老君冰瀑
          穿过丛林探险景点,我们来到“祈福桥”。

过了祈福桥,我们又走进了密林。虽说这里的山林不是多么高大,但也遮天蔽日,十分的茂盛。徒步河南老君山追梦谷,观老君冰瀑
         路旁溪水中的一块巨石,上有”石淑波清”四字,渲示了夏季这里的景象。
徒步河南老君山追梦谷,观老君冰瀑
         崎岖的山路宛如一条弯曲的银蛇,在山峦叠嶂间蜿蜒盘旋,时而陡峭,时而平缓,展现出大自然的无尽魅力。
          山石突兀,乱石参杂,如刀劈斧削成,峭立千古。
          又见冰瀑,这些冰瀑都挂在峡谷中的悬崖峭壁上,形成形态各异的冰盖、冰锥和冰挂。
徒步河南老君山追梦谷,观老君冰瀑

继续前行,高山壁立,似乎前面没有了路,但总会”山穷水复疑无路,柳岸花明又一村“。
         前面见一巨石上有“翠竹生风”四字。
徒步河南老君山追梦谷,观老君冰瀑
           路旁的翠竹青绿,细长,竹叶绵密,在白雪皑皑的冬日里让人赏心悦目。
          到达“河南伏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界碑。伏牛山位于河南省西部,是我国南北地理分界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河南省平均海拔最高、分布面积最大的著名山脉,也是河南省森林面积最大、覆盖率最高、蓄积量最大、动植物种类最丰富的山区
         而老君山是八百里伏牛山主峰,海拔2217米,是伏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部分。
徒步河南老君山追梦谷,观老君冰瀑

继续沿谷行,一块大石于峡谷间开阔地立于中间,周长38米,高12米,重3600吨,被称为老君山“独尊石”。传说老子遇到大雨,曾经在岩石下避雨,山水将周围树木冲洗殆尽,山神显灵,只有老子的藏身地安然无恙。石上青苔碧绿,书写“唯我独尊”四个大字。
          行走在这片上百棵松树组成的林子面里,无数的梦境奔涌而出,冲击着久已生“锈”的无梦脑袋。
徒步河南老君山追梦谷,观老君冰瀑
         映入眼帘的是一棵千年古树(木兰树),看树冠就知道它的沧桑岁月,弯弯曲曲的枝干,裸露在崖石上的粗壮的树根,人称此树“看山老”。山里人又称此树为寿星,俗言:“伸伸贵人手,活到九十九,双臂抱一抱,世界真奇妙”。木兰树树上绑着许多的红色飘带,可见它是人们心灵朝拜的对象。木兰花白如玉,想这棵玉兰春天开放时定是满谷清香。
         木兰又名望春玉兰,花蕾入药主治伤风感冒,鼻塞不通等症,属追梦谷的特产之一。其它天麻、党参、柴胡、连翘、天南星等270余种称之为移步三棵药,连空气中都含有中草药味道,难怪在追梦谷能长寿健康。传说远古时代老子李耳寻迹归隐在树下歇息,忽一阵强风刮起,飘飘然然就到了山顶。据说老子在老君山活了160多岁。
          追梦谷这里的一草一木皆有灵性,纵横的沟壑,为人指点迷津。在这里,你会遇见不一样的自己,目睹追梦谷中雪地里尽情玩乐的青年男女,也会幻想尚未走远的“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徒步河南老君山追梦谷,观老君冰瀑
         空气中浓浓的负氧离子已经滋养了我的心了吗?为什么心跳得这么猛烈:怦怦、怦怦……林海茫茫,云雾袅袅,我徜徉在追梦谷中晕了,已羽化成仙了,我醉了,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

峰迴路转,曲径通幽,听说老君瀑就要到了,不由得加快了我们的脚步。徒步河南老君山追梦谷,观老君冰瀑
         转过山脚,前面的路是架在山崖上的绝壁栈道,一块巨石上石刻”仰山知峻“。
徒步河南老君山追梦谷,观老君冰瀑
        走过凌空栈道,就到了“天瀑绝唱”景点。瀑布旁的一块平地上,一棵千年老树伫立在那里,年年岁岁与老君瀑相伴,大树旁一块石头上刻着四个红漆大字“天瀑绝唱”。
         这也是老君山最大的瀑布,相传老子在瀑下饮牛歇息,叹绝壁无路艰险难登,忽一阵狂风刮过,飞沙走石,青牛忽然而起。老子醒来一看,自己已经躺卧在景室山顶。后人依此传说在山顶建庙修殿,供神封号,也就有了伏牛山及老君山之称谓。
         老君瀑落差152米,五迭而下,水花飞溅,为中原第一瀑,极为壮观。上半部隐于峡谷深处,从下望去,很难看到源头,所以被人们称为“道源瀑”。有文人雅士诗云:幽谷飞泉湿客衣,遥看瀑布自天垂。翠崖谁剪三千尺,白练分成五叠飞。冬季的老君瀑虽已结冰形成了若大的冰挂,仍不失“疑是银河落九天”的韵味。
徒步河南老君山追梦谷,观老君冰瀑
          在老君瀑一侧的石崖上有“山高水长”四个大字,比喻老子就象这山这瀑一样的恩德深厚。
           最后,我也在老君瀑下打卡,”到此一游“留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