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

神沙河穿越银洞峡

9:00点,从212省道陇凤线神沙河入口处下车开始徒步,此处海拔1000m.,铁门上锁,需绕行,沿清姜河上行,首先是3km宽阔的水泥路,但路基多处被洪水冲垮,除了农用三轮车其他车辆无法通行,天台山隧道,青石岭隧道救援通道建在其间。

9:40走完水泥路,开始踩着河道中的鹅卵石沿清水河缓慢爬升,途中两侧有多处冰瀑,行进1km,到一处废弃的小水坝,海拔1320米,也是以前攀冰经常打卡的地方,今年冰瀑巳冻结实,攀冰的友友们可以嗨起来了。

10:20 过了水坝,河道陡然变窄,两边是高耸的悬崖峭壁,中间夹着一个10多米高的瀑布,瀑布下一汪潭水横在峡谷中,宽二三十米,深不见底,水面未结冰,无法前行。此处是本次行程的一个难点,贴着右侧崖壁,抠着石缝,拽着竹杆树根,艰难的爬上右侧半山腰,再横切越过瀑布,横切时脚下就是万丈深渊,最怕石缝中的竹根土块突然滑坠,惊险刺激。几乎垂直爬升120m.,下降60m,才绕过瀑布悬崖回到河道中,耗时2个多小时,携带的20米的速降绳派上了用场,一会作保护用,一会作速降用,挂在树根一段段索降到河谷。

13:00,继续从河道逆流而上,徒步2.5km,14:10到达嘉陵江源头景区的黑龙潭观景点,此段一直在河道的乱石滩上走,先后经过多处水潭瀑布,幸好冬季水潭全部结冰,踩着冰面一路前行,免去了脱鞋涉水的危险,冬季走这条线路,因为结冰的缘故,反到比其他季节好走,越水潭,穿小溪,有种如履平地的跨越式惊喜。

沿景观大道前进3.5km,游览黑龙潭,龙爪石,碧水神兽,三圣坛等经典景点。15:40到达到达神河谷分岔口,此处景交车可以到达。

离开景区沿沙石路再走1km,16:00左转过河,进入林间小道,爬上梁顶,然后一路向下,竹林中路迹不太明显,只能按轨迹方向行走。此处有一段距离1.5km,高度骤降500m的陡峭路段,行进比较艰难,尤其是下了一半的时候,天巳黑,视线不好,遍地羊屎蛋,分不清是路迹还是兽道,坡度陡峭且处处悬崖峭壁,有一定的难度。

21:30,进入银洞峡景区,有了人工修砌的台阶路迹,还有几处供游客休息的水泥凳,两股河水汇集,瀑布落差四五十米,颇为壮观,可惜夜色中视野所见皆是悬崖峭壁,银洞峡景区,还得再来。

22:10到达银洞峡的景区水泥路,再沿大路行进2km,22::40到景区大门,无奈景区因秦岭环境整治封闭多年,大门紧锁,且门上涂满了黄油,只有返回过桥,顺着河道绕到银洞峡农家乐,从农家乐大门出来。

今日徒步行程18km,用时12小时,拔高800m,下降1000m,此线路鲜有人走,难度较大,且有一定的危险,是强驴的练腿自虐之路,慎行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