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24年01月01日 新年第一骑 北京大运河博物馆

北京大运河博物馆

2003年12月27日,在北京通州区的绿心公园,新建的三大文化建筑(北京艺术中心、北京城市图书馆、北京大运河博物馆)同时开放,为新年增添了喜庆的气氛。这三大建筑中,我最感兴趣的是大运河博物馆,因为一直有骑行大运河的想法,也为此收集了不少资料。以大运河为主题,比较有名的博物馆有淮安大运河博物馆、扬州大运河博物馆、杭州大运河博物馆,作为大运河的起终点,现在北京终于把这块短补齐了。于是新年第一天,我也去凑个热闹,瞧瞧这个熟悉的新朋友。

早上9点多从广渠门出发,沿着广渠路向东骑行。

在大郊亭附近跨过五环路。

11点左右来到通州绿心公园附近,虽然知道车多人多,但没想到这么多,志愿者不停地疏导着,汽车一点点蠕动。

把自行车停好,进入绿心公园。

路东侧是城市图书馆,这个新开的图书馆的人不少,很多人去办借书证。

继续直行就是大运河博物馆,这个新开的博物馆很亲民,不用预约,身份证刷一下闸机就可以进,没带身份证的在人工通道报一下身份证号码也行。

大运河博物馆有两组建筑,一个共享馆和一个主馆,两馆之间有空中廊道相连。先进入的是共享馆,非常高敞的大厅。

共享大厅中有个下沉式的剧场,有游客在此休息,等待文艺表演。

剧场旁展板上有节目单,活动还挺丰富。如果对曲艺感兴趣,这里可以泡上一整天。

沿扶梯下到地下一层,这里是集市区。

北京珐琅厂、张一元、锦芳小吃店、东打磨场的手工宣纸……都有北京特色。

还有文创体验区,家长带着孩子描模画画。

几位鲁班师傅在切磋技艺、售卖木器。

展示的木雕半成品。

地下一层除了集市,还有开放展示区。这是在开放展示区内的大运河河道模型,利用数字技术表现了水流、船只,两岸风光,声光电不停地变幻着四季风光。

秋季。

冬季。

沉浸式体验动画:迤逦运河情。

和清明上河图相似,表现明清朝代运河风情的动画。

随着镜头穿过永通桥(八里桥)。

明朝燃灯塔下夜色街区。

时代变化,通州现代化新貌。

开放展示区还有些有关运河的文物展示。下图是石刻云龙纹露陈洗,看样子像个大花盆。

一对元代的石狮子。

各种砖雕的佛像。

勅赐万宁寺匾额,万宁寺在现在鼓楼附近,是元大都的标志性建筑,后被毁。

文物阵列的墙壁上有浮雕和动画飞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