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拉萨遛弯

在离开 珠海 之前,总算了了心愿,虽然年假以及工作交接安排很紧张,还是挤了几天出来到这方净土遛一遛。时间太短,一开始预计的就只是在 拉萨 市区待一待,哪怕只是坐一坐晒晒太阳。攻略完全没考虑,本来想离职的最后一周再出发,但是看行程17号春运开始,为了不去挤春运的热度,元旦回来上班的那天直接买了6号出发 成都 的机票。有小马这旅行大神在,攻略便基本全copy她的建议,临行的时候再做吧。

匆匆收拾一下6号出发,先飞 成都 跟小马见面。一起走过 洛克 后,她那成了 川西 跟藏区爬山的中转基地。 成都 落地到火车出发只有4个多小时,吃个饭加取经攻略的时间也差不多够。很悲剧,买的晚上从 成都 出发进藏的火车,可可西里跟唐古拉山口的精华段都在晚上了,要是早点攻略就在 西宁 专车,换时间合适的班次了。头一次进藏,果然吃了不好好攻略的亏。先带我在 成都 吃饭,味道很正的鳝鱼跟牛肉,没吃完的还打包带上火车,嗯,又吃又拿的

6号晚上9点的火车进藏,8号早上到 拉萨 ,很久没有坐过这么久的火车了。没有好好准备,路上什么吃喝都没带,就一个保温杯能打热水喝。淡季没到春运,车上人很少,车厢里也没几个去藏区玩的,还想着能在火车约个小伙伴什么的,这下没指望了,还是要自己去瞎走。

火车穿 四川 过 兰州 ,沿黄河边溯游上行一段,这里的河水还没过黄土高原,还没成为黄河的完全体。河水还算清澈,但是空气实在不好,到处灰蒙蒙的。在 西宁 换车,火车换成供氧车,还是比较新奇。火车上的提醒跟藏文,时时提醒着马上就到来的世界屋脊。

进到 青海 境内,路边草场上还闪过几只羊子的身影,虽是一闪而过,但是心形的屁股实在太过醒目。

在 青海 火车远远沿着 青海湖 兜了半圈,到 格尔木 已经是晚上。后面便是可可西里,然后在凌晨五点左右过唐古拉山口,景色完美错过。 不过也还好,到 拉萨 当天便听到 海西 州地震的消息,火车刚好提前半天过去,虽影响不大,但是也算刚好避开。8号早上8点多,天亮的时候已经能看到远处的雪山,过了唐古拉山口已经来到 西藏 。10点到 拉萨 ,查健康码和核酸报告,还好走之前在 珠海 做了核酸,省去在客栈等核酸报告的麻烦。出车站呼吸一口新鲜空气,火车上一天的疲惫一扫而光。

到 拉萨 ,还是跟地图公交走,直奔五年一班,小马推荐的客栈,在八廓街对面,的确很方便。不过整个 拉萨 老城区也不大,大小昭寺布宫全部在脚程之内。过午之前匆匆办下入住,时间少不能浪费任何一个半天。

刚入住,房内还有一个 上海 来的哥们,他怕冷正要搬出去,也是刚过来 拉萨 要去遛,便约着下午一起去转转。时间还在,收拾好没有午休便先去八廓街转一下,两点钟吃个午饭刚刚好。唯一尴尬一点的就是自己一个人,吃饭有点麻烦。

小马推荐的一家川菜馆已经藏历年休息了,便在美团搜了一家评分高的砂锅鸡去吃。走过 洛克 后对高海拔有了蜜汁自信,进门便先来瓶本地瓶酒。服务员小哥还一再提醒我,刚到不要喝酒,这里应该比当时徒步要轻松多了,来都来了,必须搞一下。

吃过午饭,先进八廓街走一圈,一路都是过来朝拜磕头的藏民。然后同 上海 那个哥们一起去布宫广场先转一圈,顺便预约了第二天进布宫参观。淡季不要门票,+200

第二天起大早,没有高反晚上睡得不错,也不觉得客栈里有多冷。这里的天永远都是蓝的,虽然早上有点冷,但往太阳下一站身上便马上暖和起来。在八廓街吃个早饭过去布宫,架不住推销还是拼了一个导游解说,50一个人。头一次去还是需要解说的,不然不懂历史不知他们的佛教文化,进去的确什么都看不懂。恢宏的外观和富丽堂皇的内部,加上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布宫很趁它的地位。

两个小时看完布宫,兴冲冲拎着昨天换的50块去观景台拍照。但是奈何自己拿手机拍实在不给力,只能拍个模糊远景,也是完成心愿。

去完布宫,转到后面的宗角禄康公园,推荐的晒太阳的好去处。只是公园湖里都结冰了,布宫的倒影基本是没有了。去公园经过布宫后山,熙攘全是过来朝拜的藏民,我这种游客反而不多。公园的湖里,冰面上慢慢的黄鸭,鸳鸯,野鸭,还有不知道什么鹅还是大雁的~叽叽喳喳争抢着投下了的青稞,倒也惬意。

绕湖走一圈,湖东的一角居然没有完全冰封,还抓到一角布宫的倒影,运气也是好。走累了在公园椅子上坐一下,太阳很好,这个休息晒太阳是计划内的。

转完晚饭继续来点,藏餐青稞酒整一点,发现不太适合我。看了以后还是老实来点啤的好了。

去过布宫跟八廓街,已经没什么目标了。小昭寺色拉寺哲蚌寺,已经都不在计划内了。想着余下两天再去走一下羊湖跟纳木错就完成任务。怎奈纳木错天气不好,只能羊湖去一天,也不要考虑自驾或者更多花样的玩法了,直接淘宝跟个团去逛一圈,更多的都留待下次细细品味吧。
10号一大早赶往羊湖,坐上车人齐了导游就开始传销大家买氧气,不过他看我的穿着也就没有劝我,就是笑笑。同车的小姐姐们两人一大罐氧气,都给我看懵了,搞的我都怀疑自己是不是也要氧气了。 路上翻垭口,草甸上到处是蹦跳的鼠兔,冬天土拨鼠冬眠,草场便成了这种小精灵的天下。

来到湖边,一片蔚蓝,没有结冰的湖水有些刺骨。一路看下来,慢慢也没有了初见时的惊叹。审美疲劳来的好快。导游也是差不多,完成任务一样带我们拍照,然后赶往日托寺。

日托寺下,阳光和煦,趁风小晒晒太阳,就着景色,也舒适的很。午后还起云了,蔚蓝的湖水配上点点云,韵味更好。

拉萨 的最后一夜,突然发现还缺了布宫的夜景,吃过饭匆匆去补上。

4天的行程,匆匆的来,匆匆的走。 冈仁波齐 , 林芝 ,库拉岗日,纳木错,还有数不完的寺庙,只能留待下次了。这方净土,以后还会再来喝茶晒太阳~
最后再放个羊湖图,以待下次

tsg6466696 发表于 2024-1-10 11:06 耍过一天羊湖,又去不了纳木错,11号这天就真的只剩遛一遛 拉萨 街头了,还要顺便做个核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