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3

长沙

特种兵之“滇北三日游”

这一周是纠结的一周,吃坏了肚子,折腾半死,要死不活的状态持续到了周三,终究还是抵不住云南那边好天气的诱惑。周四一大早买了去程的机票,行程就这样决定了,只有一个大致的行程规划,走哪算哪,轻装简行,一切随缘就好。      2023年1月6日01:40飞机准时落地昆明长水国际机场,依旧还是那个月明星稀的天。      相比前几次来昆明,这次明显冷了不少,入住的民宿楼层过高,加之这边也基本没有空调,昨晚的睡眠质量一般般,半宿被窝里也没暖和起来。      车行说是八点左右来民宿,接我们取车,行程第一天,石头还算顺溜,没有过多的拖拉和摆烂,喊了几声就起来了。
      取完车,出发会泽大裂谷。窗外天朗气清,阳光透过车窗射入眼帘,带来温暖的同时,却也格外刺眼。才发现这次竟然忘记带帽子了,实属失策之举。不管什么时候来云南,遮阳帽还是必需品。      11:10抵达雨碌乡,镇上镇上开了几家餐馆,路边的油炸摊,炸得金黄的土豆丝吸引了石头,硬是要买两个尝尝。我也是挺无语的一个大男人跟个小丫头似的见啥都要看看,看啥都要尝尝。      来到云南一碗饵丝是必须要品尝的,找了两家,一家饵丝卖完了,一家只有米线,在没有选择的前提下,很多时候我们也只能选择这不能选择的选择。      早中餐完,出发大裂谷景区出口,这个点也算运气好,顺利进去了,省了70大洋。结果是美好的,过程确实无奈的,棉裤整了一身的刺球。      进入景区栈道,一路下行1265级台阶,海拔下降几百米直至谷地。      人生顺势如爬山下行,顺畅而危机四伏;      人生逆视如爬坡上行,艰辛却内心充盈。
     千百年的地质变迁造就了这十多公里地表“伤疤”,大裂谷开发的正好是这条“伤疤”最精华的3-4公里,最狭窄的一段,飞流悬瀑分布其间。      景区人不多,我们一度怀疑是不是荒废了,直到谷底走了一两公里后才遇上几位大妈,才感受到了几分“人气”。
      冬日正午的眼光依旧是斜射状态,幸运的是缕缕暖阳还是射入了谷底。      如果说风的形态是黄叶零落飘摆,那光的形态呢?
      当一束光线透过胶体,从垂直入射光方向可以观察到胶体里出现的一条光亮的“通路”,丁达尔效应的出现从而也寓意着光可被看见。       当”光路”出现,光就有了形状;有缘遇到此景,心动便有了定义,这是上天赐予的宇宙级浪漫。       远山如黛,天地之间,万缕金光倾泻而下,让万物同沐光辉。
      这次滇北之行,总得来说“上天入地”之旅。     地缝来回走了一波,取上车出发牛栏江火红七彩大峡谷,路过会泽县时,忽见路边一水果摊正在卖甘蔗,一群蜜蜂围着飞来飞去的,这就是最好的宣传了,肯定甜,比小臂还粗的青皮甘蔗怕是只有云南才有了。10几斤一根的甘蔗,咬在嘴里,糖水直流,补水又补糖。
      山路蜿蜒曲折,终于开到了峡谷谷底,江对岸的贵州,依旧是极致的风光,贫穷也和云南这边极其的相似。路过一个江边小村落,通村公路边停满了小车,石头问是不是堵车了,我说:“这种山沟沟里,除了红白喜事之外,不会停这么多车。”果不其然,真的有新人今天办酒。
      停好车,沿着江边小路走了一段,水库边,有人支起了帐篷,停着一台SUV,走近一看是一位独行钓友,装备五花八门的。     一个纯粹爱好,玩到最后,终究都是在烧钱。      看了看时间,太阳开始下山了,希望回撤路上能来一波不错的日落,也不枉此行了。      日落终是没能等来,却等到了肚子咕咕叫。
     今晚回昭通市区住,再饿也得忍着,今天一定得熬到天马火腿鸡上桌。
     临下高速,我这边美团上定了个近点的天麻火腿鸡,石头打开什么大众点评搜了一下,最终选择了一个城北20km开外的分店。看来还是不够饿,这次只有我两,石头这货也是各种作妖,一路完美诠释了什么是“江浙沪小作精”,起床要喊,喊了还得赖床,看到路边摊一下子要吃,一下子有没胃口了,简直了,各种作妖。我想但凡多一个队友,也是说几点出发就几点出发了,半点拖拉都没有的那种。      晚餐完,路过昭通古城,古城夜灯没开,因为之前来过,这次也就对古城没啥期待了,开车穿城而过就回酒店睡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