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辽宁

自驾G331 穿行东北边境公路,书写北国之夏的童话

关于北方,你了解多少

“北国之冬,千里冰封,万里雪飘”,这首《沁园春.雪》代表了无数人对于北方的印象,
从二人转到大秧歌,从猪肉炖粉条到铁锅炖大鹅,
似乎 东北 的一切文化符号都与那个永远冰天雪地的遥远之地脱不开干系,
但北方除了冰雪,真的没有其他了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广义上的 东北 包括黑吉辽三省加上 内蒙古 东部四盟,
这里四季分明,幅员辽阔,也造就了斑斓的色彩、壮阔的林海、巍峨的高山等多种多样的风土人文景观,
如果你对北方的印象还停留在寒冷上,不如跟随我的脚步,来一场北国之夏的旅行

四人一车与G331的不解之缘

关于此行的路线,还是有必要细说一番,
很多人不知道北国有这么一条低调美丽的边境线,
如果说,新219国道贯通了 中国 西北 西南的边境,
那么,这条331国道就是我国 东北 、内蒙以及 西北 的边境动脉。
G331从 辽宁 的 丹东 开始,
途径辽、吉、黑、内蒙最终到达 新疆 阿勒泰 ,全长9301KM,
沿途穿越两极(华夏东极—— 抚远 、 北极 村—— 漠河 )
三山( 长白山 、小 兴安 岭、 大兴安岭 )
四水(鸭绿江、 图们 江、 乌苏 里江、 黑龙江 )
单单是 东北 段的风光,就足够吸引人来走上一遭,
而这次我们的行程,主要集中在 珲春 —— 临江 一带,6天的时间也仅仅是走了短短的一条线

我们此行的座驾,扬总的爱车,几年里上天入地从 东北 到西南

--------------------------------------------------------出行人员-------------------------------------------------------------

@袁帅YuAnn
袁社长—— 东北 地区知名摄影社团集英社社长一代目,手下有好几条街的兄弟

@摄影师张扬
张扬老师——职业旅行摄影达人,没错,几年前和我一路48小时从 沈阳 开车到 云南 的就是他

颜班长——一个两年胖50斤的知名风光摄影师,相信你们还对他有印象,因为他一个月前还出镜过上一篇游记

然后就是你们的老朋友旅行摄影师阿佟木了~~

【D1】边境小城珲春

珲春 是我一直想去的一个地方,不为别的原因,
只为曾经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那段历史,那段不该被 中国 人遗忘的历史

防川风景区

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得防川同时与 朝鲜 、 俄罗斯 相邻,只要站在高处,中朝俄三国风景便一览无余。在防川的西面与南面,是奔流向 日本 海的 图们 江,从防川乘船出发到入 海口 ,仅仅需要航行15海里。自唐朝开始,这里就成为 中国 同 日本 联系的重要口岸

龙虎阁地处于防川风景区中、朝、俄三国交界处,其主体建筑底部为堡垒式社计,体现国之边关,顶部为仿古式建筑,体现中华民族传统建筑文化,龙虎阁共13层,总高64.8米,一楼为数字展览馆,二楼为历史馆,三至十二楼为服务功能和观光功能区,站在观景台上可以饱览三国边境风光,是“一眼望三国”的最佳观赏点。

来到历史馆,这片土地发生的故事出现在眼前,
看防川这段历史,越是详细了解越是为 吉林 省由沿海变为 内陆省 而扼腕,看见 吉林 就被截断在这入 海口 前,近在咫尺却走不了,非得转到800多公里外的 丹东 港,难平不甘呐…
不过依然要推荐,让更多人不只是阅读历史,而是能亲眼见证和缅怀。

中国 作为一个拥有两万多公里陆上国境线的大国,有着无数的边境城镇。
然而同时处于三国边境线上的边陲小镇却是十分稀有,其中又以 吉林 省 珲春 市敬信镇的防川村最为著名。
防川村坐落于中、朝、俄三国边境的交界处,属于 中国 的领土在这里变得狭窄异常,一座并不怎么宽阔的堤坝就成为了防川村从 中国 境内通向外界的唯一道路。

防川风景区

一眼望三国,左前方是 俄罗斯 的哈桑湖,右手是 朝鲜 的 图们 江
从防川沿 图们 江顺流而下,约15公里即可进入 日本 海
一座铁路桥连接了 朝鲜 与 俄罗斯 ,也阻断了 图们 江的出 海口

1858年《中俄瑷珲条约》及1860年《中俄 北京 条约》使我国丧失了 乌苏 里江以东 黑龙江 口至 图们 江口 四十余万平方公里的 日本 海领域与 图们 江出 海口 ,
从此,防川由 临海 变成了望海之地。由此, 珲春 始邻俄国,俄也开始与 朝鲜 相邻,“三国”交接的边疆如此形成。

防川风景区

从观光 塔下 来,可以乘快艇游览 图们 江风光,近距离拜访两位邻居

防川湖泊众多,洋馆坪路堤往前不远处有个莲花湖湿地公园,青山起伏,绿水荡漾,碧叶相连,莲花盛开,在遥远的边关,见到这么一处秀美景色,真是不胜欣喜。

茵茵绿草坡上,矗立着巨大的吴大澂胸像,石像前的草坪上立着“寸土寸心”四个石刻大字,这是后人对他的敬仰与评价。
吴大澂在督办 吉林 边务期间,治河保疆、开禁垦荒、 珲春 勘界、巡边设防、是极负威望的一代功臣。
自鸦片战争之后,“凡中俄立约堪界”, 中国 无不割地,唯有吴大澂据理力争签署的《中俄 珲春 东界约》,领土不但未受损失还收复了许多失地。

从景区出来可以看到美丽的防川花海,各色欧式建筑点缀在花海间,美不胜收

张鼓峰事件纪念馆

珲春 第三站是张鼓峰事件纪念馆,
张鼓峰不是一个人哦,而是一座山,在 中国 吉林 省 珲春 市敬信镇防川村北1.5公里的中俄边境线上,有一座海拔仅有155米的小山叫张鼓峰。
按1858年《中俄瑗珲条约》,此处为两国国界,但无标桩,界线不明。
苏联称其为哈桑湖,它是从东方俯瞰 海参崴 的战略要地。
1938年,这里发生了史称“张鼓峰事件”的苏日军事冲突。可以说这场发生在中苏边境的战役,同诺门罕战役一起扭转了二战进程。

张鼓峰事件纪念馆

“张鼓峰,以其峰下有水泡子,状若 朝鲜 族长鼓而称之为长鼓峰,因 朝鲜 语‘长’、‘张’同音乃习称张鼓峰。” 现年56岁的刘丛志是“张鼓峰事件纪念馆”馆长。他向我们介绍了张鼓峰名称的由来。“张鼓峰事件是1938年 日本 与苏联两国军队围绕这座山峰爆发的一场军事冲突,史称张鼓峰事件。”
刘丛志馆长介绍:“双方投入兵力日方7000人,苏方15000人。最后双方伤亡6000人。日方1440人,苏方4071人。最后以日方失败,苏方惨胜告终。虽然苏方获得胜利,却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展板上每一段文字都在静谧中凝聚着庄严的历史气息,展馆后方,“踏上战争的土地”,“远离战争”的石碑是对这场意义重大的历史事件的反思,也是人们对 和平 的向往和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