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淮南

广东潮汕行,第二站:汕头南澳岛,行走启航广场、出海白鹭湾

到达广东潮汕的第二天,我们来到了被誉为“东方夏威夷”的南澳岛。
         南澳岛隶属于广东省汕头市,是广东省唯一的海岛县,由37个大小岛屿所组成,陆地面积130.90 平方公里(其中主岛面积128.35平方公里),海域面积4600平方公里,现有7万多常住人口,素有粤东“海上明珠”的美誉。南澳岛在3000多年前就有人类生活,岛上的居民是古越族的一支。南澳岛地处中国福建、广东和台湾三省交界海面,距西太平洋国际主航线仅7海里,素有“粤东屏障、闽粤咽喉”之称,历来是中国东南沿海通商的必经泊点和中转站,也是中国大陆对台和海上贸易的主要通道,早在明朝就已有“海上互市”的称号。
广东潮汕行,第二站:汕头南澳岛,行走启航广场、出海白鹭湾
         南澳岛附近海域生物资源丰富,受台湾海峡沿岸流影响,大陆架海域盛行上升流,海水交换活跃,浮游植物多,水体自净能力强南澳岛附近可供开发的渔场5万平方公里,盛产石斑鱼、龙虾、膏蟹、鱿鱼等优质高档水产品,有鱼、虾、贝、藻类1300多种海洋动植物。沿岛水深10米以内的海域面积165.7平方公里,水质好,浮游生物种群多,可发展大规模海水养殖。目前,海水网箱养殖已达5000多格,鲍鱼、海珍珠和贝藻类养殖也已初具规模。

南澳岛以低山剥蚀丘陵地貌为主,外形似葫芦,海岸多为岩石陡岸,全岛最高峰为大尖山(588.1米)。南澳岛海岸线77公里,大小港湾66处。南澳岛的青澳湾是沙质细软的缓坡海滩,海水清澈,盐度适中,是天然优良海滨浴场,是广东省两个A级沐浴海滩之一。南澳岛上文物古迹50多处,寺庙30多处,具有“海、史、庙、山”相结合的立体交叉特色。南澳岛地处亚热带,北回归线横贯。冬暖夏凉的海洋性气候十分宜人,国内外旅游者纷纷来到这里避寒暑、休憩、游览、消夏。

早上9:00,我们从潮州出发,10点左右驶上连接大陆与南澳岛的南澳大桥。
广东潮汕行,第二站:汕头南澳岛,行走启航广场、出海白鹭湾
          车行进在南澳大桥上,阳光在海面上洒下点点金光,深蓝的海水就像一幅展开的绸缎。仿佛通往无边无际的大海腹地,那种远离尘世的喧哗原来离得这么远,我们尽情地在车上欣赏这美丽的山海奇观。
          经过十几分种左右时间的行驶,我们即将到达南澳岛,已经可以远远看到南澳岛长山尾的灯塔。
          10:20,我们过了南澳岛一侧的南澳大桥收费站,正式进入南澳岛。
广东潮汕行,第二站:汕头南澳岛,行走启航广场、出海白鹭湾

来到启航广场停过场停好车后,我们沿着商业街向海滨走去。
         走到海滨观光长廊,高耸的灯塔和一望无际的南澳长桥,一览无余地展现在我们眼前。
广东潮汕行,第二站:汕头南澳岛,行走启航广场、出海白鹭湾
         南澳大桥是中国广东省汕头市境内连接澄海区与南澳县的跨海通道,位于后江湾水域之上,跨越后江湾海峡,经凤屿岛,东至南澳岛长山尾,为汕头市东北部通道的组成部分。南澳大桥是广东省第一座跨海大桥,经过6年,2015年建成通车。南澳大桥线路全长11.08千米,桥梁部分全长9.342千米,其中,西引桥长度为7.093千米,东引桥长度为1.758千米,桥面净宽11米,引桥结构宽度为12米,主桥结构宽度为14.4米。南澳大桥仿佛一条巨龙,蜿蜒盘旋在江面上,气势恢宏,令人惊叹。它的长度令人咋舌,仿佛一直延伸到天际,连接着两岸的繁华与宁静。无论是从远处眺望,还是近处细看,都能感受到它的壮丽和雄伟。这座大桥不仅仅是一座建筑,更是一座历史的丰碑,见证着人类的智慧和力量。
          南澳岛的西半岛,就是汕头·南澳海岛国家森林公园 ,广东唯一海岛国家森林公园 ,国家4A级旅游区。公园资源丰富。总面积2.06万亩,占南澳岛总面积1/6,森林覆盖率92%,包括龟埕景区、黄花山书法石刻园、大尖山景区和牵莱园四个景区。主峰大尖山海拔高度588米,是汕头市最高峰,生态保护完好,植物资源及旅游资源丰富,有植物102科1400多种、动物130多种。被省林业局、省旅游局评定为“广东省森林生态旅游示范基地”。

从这里可以看到南澳岛长山尾渡口码头上的灯塔。通体红色是长山尾灯塔的标志,长山尾灯塔又叫启航灯塔,烟波浩瀚间,它像巨人巍然屹立在海岸长山尾灯塔是我们到达南澳岛,看到的第一座灯塔。灯塔红和克莱因蓝撞入眼眸,宛如被多巴胺色彩填充的东方油画。
广东潮汕行,第二站:汕头南澳岛,行走启航广场、出海白鹭湾
         长山尾灯塔,是南澳岛上颜值超高的灯塔, 夺目的红色灯塔在蓝天下特别出片, 还能与隔壁的南澳大桥来一个合影, 这个灯塔很有动漫风格,特别像宫崎骏动画里的场景。
         启航广场是游客登岛之后所经过的第一个实际意义上的景点,如长龙一般的跨海大桥,浩瀚的大海和不远处若隐若现的小岛,以及充满童话感的红色灯塔都是梦幻景色的一部分。长山尾渡口码头,曾经繁忙异常的南澳岛码头。现在有了南澳大桥,车辆沿公路自在而去,这里便修建了 “启航广场” 。启航广场临海靠岸处,竖起一根高大的有杆的船锚,古铜色的船锚,刚硬、强劲,威风凛凛,却又有着一种茕茕孑立的孤独感,仿佛诉说着那悠远漫长的沧桑!
         我也同其他到南澳岛的游客一样,在此打卡留个影。
广东潮汕行,第二站:汕头南澳岛,行走启航广场、出海白鹭湾
         启航广场还有一些楼台亭阁,掩映在茂密的榕树和樟树的怀抱中。听说,附近还有一个长山尾古炮台,遗憾的是没有时间前去看看。南澳岛自古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要津,也是闻名遐迩的海上古战场。因扼守闽粤航路的优越位置,戚继光、俞大猷、郑成功、刘永福等民族英雄先后在这里写下了抗击外来侵略的不朽篇章。

离开启航广场 ,我们又驱车赶到南澳岛白鹭湾。
广东潮汕行,第二站:汕头南澳岛,行走启航广场、出海白鹭湾
         下车后,我们沿着海岸边弯弯曲曲的木栈道,向三澳村走去。步行在青山绿水之间,远离城市的喧嚣和嘈杂这里,是一处真正的心灵诗意栖息地。
         三澳村位于南澳县深澳镇东北部白鹭湾。在南澳岛以东,有三个小村,按头、二、三排序,因该村排列第三,故名为三澳村。三澳村东面环山,西面与腊屿岛相望,依山临海,素有“鱼米之乡”之称,是以渔业为主的自然村。
          三澳白鹭依山傍水,环境幽雅,常年有白鹭在这里聚集,故此起名”白鹭湾“。我们不时看到有白鹭从眼前掠过,发出清远的叫声。我们无不欣赏它优美的飞行姿态。
广东潮汕行,第二站:汕头南澳岛,行走启航广场、出海白鹭湾
         村里临海曲折的海岸边都修建了观光路,一个一个的小海湾水清波平,停着归港的小渔舟,形成了静美的海港风情画。

一边走,一边欣赏风景,我们来到三澳村。
广东潮汕行,第二站:汕头南澳岛,行走启航广场、出海白鹭湾
         村头有一小庙,门额上”大赛爷公“,两侧门联:“感应生民蒙雨泽,嘉禾海利兆丰年”。大赛爷公是谁?从网上查了查,也没有查到。大赛爷公可能就是大赛老爷吧?事实上,潮汕地区的人将神仙往往都称作是老爷。“拜老爷”未必只是一尊神,每到拜老爷的时候,各地都会将庙里的神像请出来四处游行,举行祭祀,然后再送回去安放。
         三澳村的民居。据听一个导游讲,南澳岛上的民居都建成”棺材“形的,祈求”升”官“发”财“好兆头,对此我不确定,也就不妄加评论了。
         村中还建有一“圣王庙”,主殿门联:"神灵赫赫光寰宇,功名昭昭冠古今“。从度娘那得知:潮汕当地的圣王庙就是青龙古庙,庙里坐镇的神明是安济圣王。安济圣王也被称作青龙爷,在中国的传统之中,龙是蛇的另外一种升级化身,能腾云驾雾,兴风作浪,乃是诸神之中重要的水神。安济圣王成为潮汕地区护境安民的正神。每年正月,安济圣王出游,城中万人空巷,争迎神驾,凡间百姓,出远洋和经商者尤将其视为事业腾达的保护神。广东潮汕行,第二站:汕头南澳岛,行走启航广场、出海白鹭湾
          漫步村子里,四周都是爬满植物的房屋,远处是蔚蓝的大海,抬眼就是海天一色的通透。
广东潮汕行,第二站:汕头南澳岛,行走启航广场、出海白鹭湾

等来船老板,我们跟着走上浮船码头上船。
          浮船码头一侧的渔排上,一群村民正在紧张地忙碌着。
广东潮汕行,第二站:汕头南澳岛,行走启航广场、出海白鹭湾
          原来,他们在精心挑选生蠔,也叫牡蛎。牡蛎俗称海蛎子、蚝等,隶属软体动物门,双壳纲,牡蛎目。牡蛎是生活在海洋或微咸生境中的许多不同种类的咸水双壳贝类的通称。挑去没成或死的,大的牡蛎用于蒸、烤,小的牡蛎用于做海蛎煎等小吃。
          坐上鱼船,我们前去海中捞捉虾捕蟹,中午要到海上渔排吃海鲜大餐。

据开船的小鱼老板讲:三澳海豚湾依山傍海,猎屿岛把风浪阻隔在外海,形成了村前海浪平稳、水质优良的海湾。这里主要有海水养殖鱼排、紫菜、龙须菜、海苔、太平洋牡蛎养殖等海上养殖业。大规模的特色养殖场面,对很多游客来说既新奇又具有观赏性,分分钟都能拍出大片,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在这里,穿上救生衣,登上鱼排,可以近距离参观原生态的海产品生产过程,并可体验“赶海”等渔家乐活动。
广东潮汕行,第二站:汕头南澳岛,行走启航广场、出海白鹭湾
          船行不远就到了紫菜养殖的海域,一片片由网帘与插杆架子组成的排架星罗棋布般分布在白鹭湾浅海中。为方便养殖管理及后期的收获,栽培紫菜选择在潮流通畅,稍有风浪的地方,最好是位于小潮、高潮线下的海区,以沙质底或泥沙底为佳,这样方便打桩与固定筏架,水质以含氮、磷较多的海区为好,而三澳白鹭湾正是适应这种养殖方式。
        中国则是世界上最早开始人工养殖紫菜的国家,养殖历史长达300多年。早在明朝时期,我国东南沿海地区的渔民就已经开始了紫菜的人工养殖尝试,并在实践中逐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人工养殖的紫菜品质优良,口感鲜美,营养价值高,是一种非常受欢迎的食品。紫菜富含蛋白质、矿物质和多种维生素,具有降低血压、预防贫血、增强免疫力等多种功效。因此,紫菜不仅在中国,在世界各地都受到了消费者的喜爱。
         这几年,在政策推动下,整个南澳的养殖户们把原来的牡蛎养殖的泡沫漂浮物,更换成了生态可降解的浮筒。每个养殖户选用不同的颜色的浮筒,整个海面因此变成了五颜六色的海域。壮观漂亮“彩虹海”,也由此成为了南澳旅游必到的打卡地。
广东潮汕行,第二站:汕头南澳岛,行走启航广场、出海白鹭湾

再往行,横亘在前面的是杂草和森林茂密的无居民居住的猎屿岛。
          猎屿岛边的礁石形态各异,有的像一座座小山峰,有的像一只只巨大的海龟,它们在海水的包围下显得格外神秘。
广东潮汕行,第二站:汕头南澳岛,行走启航广场、出海白鹭湾
          绕过小岛,“彩虹海”的尽头,可以望到高大的海上油井钻井平台、更远处则是火电厂高大厂房及冒着白烟的高高耸立的烟囱
         前面远处白色的海上建筑,据鱼老板讲,是一个海上天然气采集输送站。

前面有几家”水上木屋“飘浮在海面上,这就是我们要去的”渔家乐”海上大排档。三澳村通过充分发挥独特的山海旅游资源优势,在做大做强渔业生产的同时,大力发展乡村生态旅游、“渔家乐”旅游等特色生态旅游,有力地促进了三澳村产业经济的发展。广东潮汕行,第二站:汕头南澳岛,行走启航广场、出海白鹭湾
         到这里,我们跟着鱼老板去收蟹笼 ,体验渔家生活
广东潮汕行,第二站:汕头南澳岛,行走启航广场、出海白鹭湾
          虽然最后只收获了少量的虾和十几只的螃蟹,但感觉很有意思,重在捕猎过程的乐趣么!
          结束捞虾捕蟹活动,我们来到海上渔家乐”
          大排挡里摆满了桌椅板凳,墙上挂着“海岛风情”和“海耕文化”等宣传条幅。
广东潮汕行,第二站:汕头南澳岛,行走启航广场、出海白鹭湾
          “南澳岛,欢迎你”,我也要在此打卡留个影。
         海鲜上来了!新鲜的海鲜大餐如同艺术品一般呈现在眼前,每一款都是海洋的味道。一场海鲜大餐,犹如一曲海洋的交响乐。生蠔、螃蟹、贝类、海螺、海虾等,每一种海鲜都有着独特的口感和味道。各种海鲜独特的味道相互交织,相互渗透,形成了一道道让人难以忘怀的美味。海风的清新,海水的咸鲜,加上各种调料的搭配,让人沉醉在这个丰富的海洋世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