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合肥

探路|铺岭古道+黄山168步道

2024新年第一次探路,就惊喜多多。

发现古溪乡汪土村与历口镇铺岭村之间,还完好保留着2公里多的青石板古道,真是难得。这些年户外徒步走古道,几乎每年都能发现新古道。

梅城家电的程总说,他老家古溪乡汪土村,虽然是个小村子,只有十来户人家,却有条古道直通铺岭村,以前上学期间走过,山那边还有石板路。

听到有石板路,我说那是一定要去走走的。

地图上汪土村到铺岭村的距离,确实不远,不能走过去还走回头路归来。于是想到黄山168步道经过铺岭村,那就干脆回程从铺岭村走168步道到际下村,这段步道好几年没走了。之后沿水泥公路经过谢家村回到汪土村,完整一个环线,预计全程不到10公里,应该很轻松。

探路结束全程仅有9公里,还包括走错一小段。小环线真不错,尤其是铺岭那段2公里石板路,窄窄的青石板,不宽大却很平整,石板乌青发亮,早上走过露水许多,很容易打滑,需小心谨慎。

黄山168步道,全称“黄山168国际徒步探险步道”,在祁门境内全长99公里。起点是箬坑乡金山大本营,终点99公里桩,在祁门县柏溪乡西武岭头。以前这条步道很是热闹过一段时间,现在99个公里桩,孤独地站立在山间,等待我们户外驴友去徒步。

这些年围绕168步道,我们每年都推出小环线,如去年推出的龙宫岭、塔爬岭环线,前年推出的秋风岭环线、还有一系列举公岭、望江尖、大洪岭穿越线路。168步道开始与终点,也分别有迷你168环线、金靴越野线路。如此看来黄山168这线没荒废,被众多户外朋友开发着许多合适的徒步线路。文后特链接一组游记,分别是我们历年走过的围绕168的环线与穿越线路,仅供户外朋友参考。

下面看看我们这次徒步的完整线路,难度一般,风景不一般!

感谢提供线路的程总,还有同行探路的户外朋友。

9:30  达到古溪乡汪土村

村中祠堂

只有十几户人家的小村子还完好保存着老祠堂  太难得查《祁门地名录》汪土村包括程屋、下段、海螺形三个自然小组。该村村民从小路口二都迁来,村名原叫汪支都村,后谐变成今名:汪土村。回到老家程总侄子在烤火
看到我们一大班人到村里程总侄子很兴奋

团田岭不高
可岭头能够望见骆驼峰
那是牯牛降核心区主峰之一
清一色青石板古道很漂亮古道洒满暖阳程总出镜我为家乡的古道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