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纳斯鲁峰

40年前马纳斯鲁峰的首次冬季登顶

Maciej Berbeka于1984年1月12日登上马纳斯鲁“真正的顶峰”(照片:Ryszard Gajewski)

“就在那,那里的海拔、温度、寒风,以及疲惫让我们的每一步都极为艰难。” Maciej Berbeka从尼泊尔西部的8000米雪山马纳斯鲁峰回来后说道,“这简直就是一场噩梦。”1984年1月12日,也就是40年前的今天,这位波兰登山家与他的同胞Ryszard Gajewski一起登上了地球第八高峰。这是马纳斯鲁峰的首次冬季登顶。

梅斯纳尔的促动

探险队领队Lech Korniszewski是一位来自波兰海拔最高城镇扎科帕内的47岁医生兼登山者,他周围聚集了一支年轻的队伍。登山者的平均年龄为31岁,Berbeka和Gajewski当时都是29岁,两人自小就是朋友,他们的父亲是扎科帕内山地救援部门的同事。队伍选择了穿越南壁所谓的“蒂罗尔路线”( Tyroleanroute),这条路线是莱因霍尔德·梅斯纳尔 (REInholdMessner) 在1972年春天开辟的。梅斯纳尔的言论煽动了这批波兰登山者,他声称他相信他首次攀登的路线在冬天是不可能完成的。

探险开始时的悲剧

马纳斯鲁顶峰(左)

1983年12月2日,队伍在海拔4000米处建立大本营。9天后,悲剧发生了。Stanislaw (也叫Staszek) Jaworski作为摄影师陪同探险队,他在从1号营地(海拔5650米)下撤时滑坠100米身亡。他把自己卡在先前探险队的固定绳路绳上,路绳断裂了。

“我们将Staszek埋在裂缝中,男士们竖起了一个竹制十字架。这是一个崩溃的时刻,”探险领队Korniszewski在2023年接受波兰媒体Przeglad Sportowy 采访时回忆道。“不久之后,我们进行了一次会议,决定尽管发生了这一事故,我们仍将继续攀登。”

顶峰停留40分钟

12月21日,四名波兰登山者到达海拔7100米的3号营地,之后他们在大本营一起庆祝圣诞节。随后天气变得糟糕。3号营地的帐篷曾两次被狂风吹进所谓的“蝴蝶谷”,顽强的波兰队伍并未屈服。Berbeka和Gajewski于1月11日到达海拔7750米的4号营地,一天后于当地时间上午11点左右到达海拔8163米的顶峰。尽管气温在零下30摄氏度以下,两人还是在最高点停留了40分钟。

肢体冻伤

探险队领队Korniszewski在1984年为《美国登山年鉴》撰写的探险报告中写道:“在下撤过程中,他们必须正面迎击飓风,有时还必须爬着向下。” “Berbeka的脚趾被冻伤了,Gajewski冻伤了一根手指。” 第二组的登顶尝试因风暴吹走了4号营地而中止。队伍以 Berbeka和Gajewski的成功登顶纪念在事故中丧生的Stanislaw Jaworski。

1984年的波兰马纳斯鲁峰探险队(Jaworski不在图中)—上排:右三为Berbeka、右二为Gajewski和右一为探险队领队Korniszewski

不同的风格

直到2023年,另一位登山者也在冬季并且没有使用瓶装氧气的情况下登上了马纳斯鲁峰的最高点,那就是目前正在安纳普尔纳峰尝试冬攀的西班牙人Alex Txikon。他在6名带着氧气面罩的夏尔巴的陪同下,依传统路线从东北侧登上了最高点。这与40年前被称为波兰冬季专家的“冰雪战士”在马纳斯鲁峰所攀登的风格有所不同。

Ryszard Gajewski将于明年10月庆祝他的70岁生日。MaciejBerbeka于2012年3月在巴基斯坦布洛阿特峰下撤时去世,终年58岁,此前他还作为波兰四人队的一员完成了这座 8000米山峰的首次冬季登顶。这也是他继1984年马纳斯鲁峰和1985年卓奥友峰之后的第三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