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

天目七尖—华东第二虐轻装穿越记

喜欢登山的我总有那一丝丝执着。去年秋天风雨七尖穿越,因受伤提前下撤----------。但总是有点遗憾,一直心心念念,总想着在合适的天气,合适的季节,再度出发。上周一直在关注天气,提前研究了浙北的雨量和风力情况,感觉周末两天天气不错,刚好是雨天的间歇期(后来事实上证明没有错)。于是开始约伴,重点是体能要好,意志要坚定的。长途自驾两辆车,考虑乘坐的舒适性,故以8人为限。最后确定成行7人(强驴小姑娘因故退出),分别是达哥,徐徐,华总,芳芳,花花,雅子,本天马。

天目山位于浙江省西北部的浙、皖两省交界处,雄踞黄山与东海之间。龙飞凤舞俯控吴越,狮蹲象立威镇东南。东西两峰遥相对峙,两峰之巅各天成一池。宛若双眸仰望苍穹,因而得名。

天目山峰恋叠翠,古木葱茏,有奇岩怪石之险,有流泉飞瀑之胜。素负"大树王国""清凉世界"盛名,为古今揽胜颐神胜地。

七尖位于浙江临安境内。从西天目山(仙人顶)到东天目山(大仙顶)山脊穿越要翻过七座山峰,实际为九座山峰。分别是:西天目山(仙人顶)1506米,龙王山1587米,药王峰(节理峰)1423米,千亩峰1550米,桐杭岗1503米,茅草山1260米,仰天坪1248米,仙人台1260米,大仙顶1479米。

七尖又称“九峰十三尖”,全程约40——50公里,累计爬升4000-5000米。沿途还有不少小山头要翻越,线路长,坡陡路滑,乱石多,且有断崖。

东西天目七尖连穿是浙江十大徒步线路之一,华东地区最经典的穿越线路,被驴友们号称“华东第二虐”(第一虐龙泉庆元的“千八线”)。因为路途远、强度高,七尖穿越对于大多数驴行者而言仍是个梦想。而成功穿越七尖的驴友往往被同行称为“强驴”的称号。

七尖穿越分别为:

1.西天目仙人顶(1506m)。

2.龙王山(1587m) 龙王山三岔口(折返)。

3.药王峰(1423m)又叫节理峰 火山口

4.千亩峰(1550m)包括附近的三道岭、药王峰等都为同一山体,最虐属于千亩峰。

5.桐坑岗(1503m)又叫千峥岩。

6.仰天坪(1248m)绝望坡 最陡的一个下坡70度的陡坡,下山没有落脚的地。

7.东天目大仙顶(1479m)。

行程记录:

Day1:2023年5月20日凌晨4点20,早饭后我们慢慢出发。

从海拔500米不到的朱陀岭开始了我们的七尖之行,此处上山穿过西天目景区。

沿着一条土路向山里走去,绿荫下的小路还算是清凉,绿草的晨露还未散尽,路边浓郁的植被,田里青釉的作物,焕发着勃勃生机。

上山的路大家都很兴奋,走得很快,也没有感觉到很累。

进入西天目景区。

植被成荫,溪水淙淙,大家说说笑笑,不时地拍照留影还算是精神 。

三大美女在大树王景点。

一路上行继续游览“五世同堂”、“倒挂莲花”、“四面峰”、“开山老殿”等景点后,我们在开山老殿附近的平台上合影留念。

从“开山老殿”沿古道上仙人顶,途中小憩,大家有说有笑,开心异常。

8点左右我们登上西天目山主峰。景色绝佳,纷纷大声欢呼。

第一尖:仙人顶——海拔1506米,是西天目山主峰,上有气象台遗迹。

一览众山小, 晨曦中翻腾的云雾。

从仙人顶下撤,绿茵茵的高山草甸,恍若人间仙境。

达哥和花花陶醉在美景中。

如此仙境,赶紧来张全家福,从左到右依次为:雅子,华总,芳芳,本天马,达哥,花花,徐徐。

强悍的达哥步伐矫健,若如云长之风,甚显

警察雄姿。

徐徐也不甘寂寞,剑指长空。

无边的美丽总是要去寻觅,走出喧嚣,在群芳之中聆听着山水的情歌。

怪石,枯树嶙峋,尽显沧桑。

华总开始“调戏”芳芳。

芳芳——大树底下好乘凉。

华总也想“华山论剑”。

穿越七尖,和自己的身体进行一场较量——去年同行的雅子。

靓丽的风景线于路途常伴,美眉驴友的身影随时绽现,那婀娜多姿与众不同。

山花浪漫,行走在龙王山山脊防火带。

在此山水间,亲近大自然,领略原始风光,陶冶烦躁情性,不虚此行。

去年风雨七尖我的中餐补给点。——难忘之处。

植被很茂密,灌木枝条磐互交织着空间,阳光从叶隙中透下,顽强普照着山中焕发出生机,山溪在左近流淌,湿润的空气时时的拂面而过,被汗水与溪水透的湿身。

达哥,感觉阵阵清爽--------。

快到第二尖龙王山,会遇到一个三岔口。冲顶往返的时间在半小时左右,可以将行李留在龙王山山脊防火带上,轻装冲顶再折返至路口,也可以不冲顶直接继续穿越。我们选择在龙王山中餐补给,故大家还是背包继续往上。

一路繁花相伴, 青山连绵至天边。

到达龙王山山顶,正是享用美食之时。席地而坐,打开背包,美食香味扑鼻而来。大家其乐融融的开始午餐,为了尽量减轻包里的负担,都努力把吃的喝的倒腾到自己和别人的肚子里,礼尚往来,相敬如宾,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