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中

深秋西太行到南太行轻装穿越

声明:游记中,部分文字来源于网络。如果有涉及侵权或不妥,请告知,我会立即删除。
前言:
      早在多年以前,就一直向往着太行山徒步,希望有朝一日能够实现。去年一切准备就绪,却因疫情影响,谢绝接待,只能放弃。今年原打算连国庆假期去西藏阿里大环线,又因杭州亚运会不能请假,最后还是确定太行山。一个月以来,不断的在网上看游记找攻略下轨迹,最终规划好了所有的行程安排。由于都是第一次走这条线路,不清楚其所潜在的风险,所以在队伍的构建方面显得比较谨慎,对热爱户外想和我们一起去却没去成的朋友说声抱歉!
           巍巍太行

出发前一星期,队伍组建完毕,四男四女,分别是浙江的琳琅、达哥、老李、天马行空,湖南的鸽子、木棉花、古巴痞,四川的默默。俗话说,男女搭配,干活不累,说得一点都没错,一路上的欢歌笑语印证了这句俗语的正确性。
一、亮点介绍:
       太行山脉位于山西省与华北平原之间,纵跨北京河北、山西、河南4省、市,山脉北起北京市西山,向南延伸至河南与山西交界地区的王屋山,西接山西高原,东临华北平原,呈东北一西南走向,绵延800余公里。它是中国地形第二阶梯的东缘,也是黄土高原的东部界线。
       巍巍太行出苍穹,隐隐青山万千重”,说的就是太行山,它似一条巨龙横亘在晋冀豫三省之间,因经历了数次的造山运动产生了大量褶皱和断裂,加之河流的冲涮切割形成了数不清的大小峡谷。太行山分北太行、南太行、西太行,河北省境内的叫做北太行,河南省境内的叫做南太行,而西太行,则位于山西省境内,以风景来论,最美的地方要数西太行和南太行了。西太行和南太行有山有水,从而使这既具备了北太行山的雄伟,又有了南方山水的灵秀。仿佛是上帝的钟爱之地,群峰叠嶂,大气雄浑,悬崖绝壁,耸立万仞,怪石嶙峋,而峡谷中的水,是碧波涟漪,灿若翡翠,如是有“千里太行山水美景如画,世界奇峡地势巧若神话”之说。这一幅天造山水艺术杰作,也成了户外爱好者徒步、探险、攀登好去处,更是一座诗人、画家寄托文艺的寻梦之地。
       我们此次徒步西太行穿越南太行线路,是我参考福建驴友的100公里穿越新线路及北京驴友的西南太行十日行等线路,感觉是最具有代表性和最为奇险峻美的一段。当年曹操讨伐高干时,行军过太行山,曹操感慨地写下:“北上太行山,艰哉何巍巍!”的诗句,足见太行山之险峻。太行山,是一个气吞万里,如虎的大气江山,给你一份澎湃血性,跟我们一起用脚步去丈量、用心感受这一切吧!
二、行程安排:
       这次计划从山西西太行走到河南南太行,起点为山西壶关丁家岩村,经南太行传统线路,终点至山西双底村白陉古道。随后计划赶往山西太原,大五台转山。
      徒步行进中,一路上深切感受到深秋初冬太行山上日渐寒冷,担心队友体能、装备、天气等问题,最终舍弃大五台。赶往老君山走徒步穿越路线,这一改变,运气爆棚,竟有意外之喜(下篇再叙)。太行山共徒步七天(二天修整),计150余公里(部分坐车)。沿途经过的地点大致如下:            丁家岩村--隐银山--英姑峡--猫路--万佛寺--天生桥--鹅屋乡--黄崖头村--姊妹峰--黄崖底村--柿园水库--天柱沟--柿园--三山垴--秋沟--南坪村--丹分沟--南坪村--南马鞍--王莽岭-北门--北石林--姊妹峰--窟窿梯窟窿洞--十字岭客栈--十字岭主峰--十字岭客栈--张沟村--锡崖沟挂壁公路--无灯隧道--中莲后静宫--西莲--抱犊村--抱犊瀑布--抱犊村--马武寨--南仓山庄--红豆杉大峡谷--双底村--白陉古道。
       秋游西南太行,黄金时段首选九月初至十月中旬。因杭州亚运期间无法请假,我们只能十一月初出发,一路上山景日渐凋零、萧索,太阳落山后气温陡降,寒气袭人。
        很喜欢沿途的自然景观及人文风貌。山里沟壑纵横,峡谷、绝壁随处可见,移步换景,奇石异峰,鬼斧神工,令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
       太行山区徒步环境已经相当成熟,有多条经典线路交汇其间,饮食、住宿方便、经济。只要你有心,上崖顶、下峡谷、过沟壑,随便都可以组合成新的线路。七天行程走马观花,匆匆而过,回来翻看一路上随拍的照片,回忆满满,无限美好留驻心底。很愿意再来这里,深度探游,细细地走,踏遍八百里太行山山水。
D0:
     11月2日,各地到新乡东站 晚7点集合,新乡东站 - 丁家岩 包车
     按照预定的集结计划:湖南四川的队友已提前到达并和事先联系的赵师傅(60多的老同志,很有个性,技术一流)接上头了,我们浙江的四个高铁到新乡东站后马上和他们会合。简单认识后,马上开拔。随着新乡的远离,太行山巍峨的山体,逐渐在前方显露。车速提升,从车窗缝渗入寒风不断带走身体的残热。我在前排紧盯着赵师傅将老五菱油门到底,引擎发出低沉的嘶吼,从狭窄的路肩上,超过一辆又一辆缓慢爬坡的小轿车,间或还要接个电话。在这紧张、寒冷中,僵坐了两个半小时到达丁家岩映潭阁客栈。
      漂亮的老板娘夜宵已经准备好了,大家说说笑笑,互相介绍,彼此熟悉并作了简单分工。两人一组,彼此照顾:负责财务的琳琅先挑了90后的小鲜肉古巴痞、老李跟随有多次高原徒步经历且当过领队的鸽子、达哥陪伴走过雨崩的木棉花、我和有过多次尼泊尔徒步经验的浙江媳妇默默。由于事先在临时群反复强调的闷烧杯(路餐装蛋炒饭,中午还是热乎乎的)只有我们浙江的四个带了,只能两人共用(几天的经历,非常实用,也方便)。酒足饭饱,约好早6点半早餐后出发,大家各自歇息。
D1:
      11月3日,丁家岩-瑛姑峡-万佛寺-天生桥-鹅屋村。
     早上6点,天还朦朦亮,大家都已起床,洗漱完毕,昨晚跟客栈老板说好了6点半的早餐也已上桌。对于即将到来的旅程,大家都很兴奋,早餐也很丰富,小米粥,面条,鸡蛋,馒头,还有两个炒菜,客栈老板太实诚了。用餐完毕,开始整理行装,起点打卡是必须的。雄赳赳,气昂昂,迈向了穿越的旅程。
       出发前大合影:从左到右分别是,古巴痞,琳琅、老李、默默、天马行空、鸽子、木棉花、达哥。

丁家岩村

沿公路盘旋一段,转入土路。盘山公路与徒步道交错上升。

俯瞰山谷中的丁家岩村

瑛 姑峡入口处

此处有两条线路选择。一条是传统路网干道,从瑛姑峡入口,沿峡谷石阶爬升;另外一条路况更原始,风景更特别。两条轨迹最后都会在瑛姑峡段重叠,行走方向相反。

我们当然走原始线,继续向左沿着盘山公路走一段路,左侧有一高台,莲花宝座上端坐着一尊释迦摩尼偶像,这就是释迦摩尼景区。

释迦摩尼佛像景区,位于村南悬崖绝壁之上,是丁家岩村标志性景观之一,与村中央的龙王庙遥遥相对。该佛像建于2008年,高十一米,雕工精美。佛像背依隐银山,耸立在200米高的绝壁上,天造地设般的与大自然融为一体,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看到隐银山的牌子了,这里要注意了,牌子旁边有一块石头,一点路的迹象都没有,但爬上石头就看到上山的路了!上山入口就在左侧木牌后面,沿石砌护坡爬上去,从这里开始到瑛姑峡,是今天乃至整个全线徒步的精华所在。

小道初始不见任何奇特,渐斩上爬,石阶变陡,山势尖峭。

紧贴悬崖边上石板小径前行。

威武的达哥。

我们一路前行,一路装逼、拍照,美女们各自任显风骚、摆POSE。

喜欢当绿叶的老李。

仰望山顶乱石耸立,根本看不出路径来。好在这山上没有岔路,不担心走丢,一路沿着小径前行就不会有错。

深秋的西太行。

艰难上爬。

琳琅和小鲜肉。

转过几个头,石柱高耸,柱尖上有灌木绿意葱笼,山顶下望,远处梯田层层,公路蜿蜒盘旋,近处石林森森,拔地通天,似天然盆景。

转至望夫崖,后人刻上的《望夫吟》一首,以纪念之:“终日望夫不见夫,朝朝暮暮相思苦。一站就是几千年,目断关山云无路”。

右侧山梁上,天然生成大小不一的各式精美雕塑。

瑛姑峡的面积并不大,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层峦叠嶂,奇峰耸立,清瘦孤立,直冲云霄,山体上还零落生长着草木,倒也有几分湖南张家界的味道。近年来,不断受到全国各地驴友的青睐传诵。对于喜欢探索猎奇的驴友来说,这里的确是充满着精彩和刺激的绝佳去处!据传闻说:“穿过瑛姑峡,是去太行山的驴友的一项重要的课程,走了瑛姑峡才好意思说自己来过了太行山”,哈哈……,我们穿也穿了,走也走了。

瑛姑峡 —— “猫路”分岔口,后面的碎石上山路为“猫路”方向,直下台阶回到瑛姑峡人口。

“猫路”名称由来:“据传说杨六郎兵败壶关到此,后有追兵,前有悬崖,突然看见一只猫在跳跃前行,于是跟着猫走过的路逃出被困地”。由于路迹不明,我们爬得异常辛苦,个把公里耗时一个多小时,终于到羊圈休息,老李同志则美美地在这旷世美景抽了一根神仙烟,。

终于上到“高速路”了,我们向万佛山出发。

万佛寺,位于山西壶关鹅屋乡东南方沙岗沟村西,海拔1400余米,它东北二面临谷,西南依岭,四面绝壁如削。万佛寺就建在山腰上的一座高约20余米秀丽的孤峰之上,峰顶平地面积约200平方米,颇有些仙风道骨的神秘感觉。

我们从万佛寺拔高上到山顶.

这才是古巴痞本色!

登上观景台,俯瞰山下,几乎垂直于公路。事先联系的车在对面公路等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