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

武当山穿越——风雪问道

声明:游记中,部分文字来源于网络。如果有涉及侵权或不妥,请告知,我会立即删除。

前言:

年底了,冷空气频繁,风雪老君山归来后,作为南方人的我对雪景依旧心心念念。仔细研究了下天气预报,12月中旬高山大概率有雪。于是开始准备攻略,研究轨迹,约友同行,初步计划是三天全程武功山。临近定火车票之际,又犹豫了。原因有二:一是武功山已去过三次了,其中全程一次。而且上次2018年全程穿越的时间也是12月,景色应该相差不大;二是群里小伙伴拼命叫武功山徒步的又都有事去不了。而武当山徒步,多年以前,就一直向往之。征求其他小伙伴意见,一致赞同调整。于是开启听闻武当有雪,动身跋涉千里,感受雪后的武当,体验别样的风情。

武当山问道,山高路漫长;野路石径蜿,浮云绕金顶;流云逍遥谷,问道只岧峣;修道真学问,来做武当客。

一、亮点介绍:

少林,武当,峨眉,崆峒......曾是多少人心中的武林圣地,而少林,峨眉我已领略其风光。2023年12月中旬我们6 人:琳琅、竹影、老李、小马哥、母马,天马行空(本人)驴行武当,找寻心中的那份武学情怀。

武当山,又名太和山、谢罗山、参上山、仙室山,古有“太岳”、“玄岳”、“大岳”之称,位于湖北省西北部十堰市丹江口市境内。中国道教名山。

武当派是中国道教的一个重要流派,是“以武当山为本山,以信仰真武——玄武,重视内丹修炼,擅长雷法及符箓,强调忠孝伦理、三教融合为主要特征的”一个道教派别。

武当派由张三丰于明代创立,其主要特点是:以崇拜“真武大帝”为主神;重习三丰武当内家拳技;主张三教合一,以“道”为三教共同之源;重内丹丹法,主张性命双修。

明代,武当山一直被皇帝作为“皇室家庙”来扶持,并把武当真武神作为“护国家神”来崇祀,武当山的地位升华到“天下第一仙山”,位尊五岳之上,成为全国道教活动中心,持续了二百多年的鼎盛局面。

二、行程安排:

Day1:20公里【西岗-仁威观-五龙宫-野线穿南岩宫-七星树】

Day2:15公里【七星树-金顶-琼台-野线穿逍遥谷】

全程野线较多,从西岗出发,途经过仁威观,到达五龙宫景区,经过天一湖,直接爬升至武当景区,经过飞升崖,南岩,晚上露宿七星树。次日,勇登金顶【可观日出】,一路前行下台阶至琼台,走荒废景观道路下山至逍遥谷,景色优美,耐人寻味,游览紫霄宫、太子坡后乘坐景观车下山。

D1:【西岗-仁威观-五龙宫-野线穿南岩宫-七星树】

12月16日凌晨5点我们从十堰火车站包车到穿越起点西岗,整理装备,戴上头灯,小伙伴们兴致勃勃地出发,接受着问道的洗礼,开启武当山问道穿越之旅。沿着轨迹行走,先是一小段村道,然后是土路,再是大路,土路来回穿插,比完全大路要少五六公里。

天亮了,远处群山延绵,武当主峰依旧遥不可见,整个山间除了偶尔的几辆车子呼啸而过,不见行人踪迹。迎着冬日阳光,微风送来阵阵寒意,一天舒适的暖阳,让人心旷神怡,小伙伴们兴致勃勃继续前行,接受着问道的洗礼。

一路前行,野路披荆斩棘,柏油路一马当先。偶经隐仙岩的路上,穿越丛林荆棘,突然发现一座仁威观遗址。仁威观在元代就有了一些道教建筑,明永乐十年又进行了大规模的修建。和所有武当道教的宫观一样,仁威观主要有大殿、龙虎殿、灵官殿等一些主体建筑。现在这些殿堂已经被毁,人们只能从遗址上想象它当年的规模了。仁威观建于明代,同时也毁于明代。给后人留下一个不解之谜。网上有一个传说:

仁威观在办道时,出现了一些贪恋女色的不法之徒。他们把来上香的有些姿色的女人藏匿起来。这对道教来说,是犯了违反戒律和皇帝圣旨的大罪。当时皇帝知道此事后,遣锦衣卫率军进山剿杀,军队把这伙不法之徒埋入土中,用铁犁犁死,然后焚毁了仁威观,以警后世。

遥望仁威观遗址,可想当年峡谷中的繁华!

先来一张集合合照(从左到右依次为琳琅、小马哥、母马、竹影、老李、我负责拍照),感受一下惬意的笑容,接下去将是美好而又灿烂的行程。

琳琅和母马穿越时光遂道。

老李也沉浸其中。

从仁威观穿越而上,爬过仁威观的茶场长坡,继续前行2公里多的坡路,从这里上到隐仙岩,就是公路了。

连续穿过隐仙岩隧道和五龙宫隧道再前行数百米就到了慕名已久的五龙宫。五龙宫隧道比较长,没有灯光,黑漆漆一片,在公路隧道里徒步,别有一番感觉。

五龙宫

五龙宫位于武当山天柱峰以西的五龙峰山麓,灵应峰下,前为金锁峰,右绕磨针涧,地势清幽。它是武当山建筑最早的九宫之一,历经唐、宋、元、明几代修缮,共建有宫观庙宇850间,规模一度庞大,但现仅存宫门、红墙、碑亭及泉池、古井等。五龙宫元君殿基中部汉白玉须弥座上,供奉着铜铸鎏金玄天真武神像,高达1.95米,是武当山最大的真武神铜像。其右山坡下尚存元代所立的"大五龙灵应万寿宫碑"。五龙宫周围有松萝、五龙、青羊诸峰高耸,飞云涧、白龙洞流水环绕等奇观,景致清幽古雅。

五龙宫辉煌的建筑,让人叹为观止。尤其是在云彩中伫立,飘渺的云彩印衬着独特的建筑风格,细细品味无不为古人的智慧拍手称快。

欣赏着这厚重的历史古迹,心中升起肃敬和心旷神怡之感跃跃而上,也许这就是问道带来的冲击,让人思索和舒心。

五龙宫正在修缮,虽然看到的都是残墙碎瓦,它可是至今1300多年的文物。每一片瓦,一块砖头,一座石凳,栩栩如生的石雕都十分珍贵。

武当山犹如古代建筑艺术的“维纳斯”,五龙宫景区堪比“维纳斯”身上的那条断臂,美在它的岁月残缺,美在它的无穷回想。如今的五龙宫只剩残垣断壁了,但翻修过尚存的几间宫殿依然可见昔日的壮观景象。

大气,恢宏,古朴,典雅......所有的词语都无法形容眼前见到的一切,照片不能完全表达所见的震撼,不知道古人如何在那个人力为主的年代如何在这深山老林里建造出这片辉煌的宫殿。

去五龙宫的交通甚为不便,少有游人到达(目前西岗到五龙宫已修有旅游公路,但五龙宫目前正在修缮,不对外开放,不给车子进。),不过却是户外驴友的乐园。

老李要是在古代,应该也是个武当道士。

五龙宫出来百来米的九曲黄河墙遗址旁,沿游步道下几千级石台阶至青羊涧山谷,就是最为奇峻的五龙大峡谷下游入口。台阶修的很漂亮,路口有警示牌,说五龙大峡谷暂未开放,我们当然继续往下。听着这下降台阶的滴滴声,沿途观看两侧的绿叶茵茵,仿佛武当道长那轻盈如飞的矫健步伐。

约3公里的飞速如奔,突然印入眼帘的是一股清流。清澈的水面宛如一面镜子,倒映着蓝天和白云,清澈见底的溪水在阳光的斜照下,闪烁着迷人的光彩。

下到谷底,就是青羊桥(驸马桥)了,只剩两段桥墩基础了,在明朝时所有去五龙宫朝拜的达官贵人经过此桥时,文官下轿,武官下马,青羊桥已在此静候了几千年。史书记载,2500年前,悟道后的尹喜与老子在青羊桥相见,随后,一同仙去,不知所踪。

五龙大峡谷处于天一湖到五龙宫的青羊涧,全长8.1公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把这里雕琢成了峰峦奇秀、山泉湍流、草木葱茏的美丽峡谷,虽然游步道已修好,但目前未对外开放,也只有我们这些驴友有幸见识到这个久藏深闺的“美少女”。

而1万年前新石器时代的石斧、千百年遗存的众多修道岩洞、见证老子与尹喜传道的青羊桥遗迹和“五龙捧圣”的美丽传说,又给五龙大峡谷增添了神秘的色彩。

时而步道,时而栈道,在青羊涧两边穿梭,入目皆是苍翠,巨大石块上都是厚厚的苔藓,流水叮咚,宛若进入了绿野仙踪之地。

“水声益峻,荡石涧中,如断如腭、如蚪如鼍、如牛马首者,不可胜计。淖沙瀑啮,奔撞击汰,汇为奇观,訇磕骇目。”明代副使徐学谟《游太岳记》形容青羊涧之水汇聚诸涧清流,奔流撞击岩石,声势浩大。

资深美女——琳琅在前沿着五龙大峡谷两边的步道继续深入。

漫步谷中,用身体和心灵一起穿越。仰头看山,层峦叠嶂,争奇竞秀,怪石密布,似虎巡山,如猴跳涧。俯身观水,飘过溪石,轻拂水草,奔涌飞溅时万千水花,潺潺缓行时流进碧潭。也许就是徒步问道——感受大自然的魅力和能量,汨汨而流的水声便是我们对自然的向往。

天一湖

终于看见天一湖大坝了 ,大坝的溢水口形成巨大的瀑布挂在大坝边缘。青羊涧中的一汪汪碧潭在大峡谷中如同溪流串起的粒粒珍珠,天一湖成为当中最耀眼的那颗宝石。

继续沿着天一湖台阶而上,抵达真正的武当山景区。数不清的台阶路,对徒步前行的人是一种重大的考验和心灵的洗礼。我们继续往左边路爬上南岩宫。

老李在天一桥上。积雪厚了,台阶打滑,我们赶紧穿上冰爪。

回头远眺飞升崖,真武大帝得道飞升之圣地。

雪后的南岩宫,别样的风情。

南岩宫,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湖北省丹江口市境内的武当山的南岩上。据《太和山志》记载,唐宋时就有道士在此修炼,元代道士在此创建道观,至大元年(1308)"天乙真庆万寿宫",元末建筑毁于大火,明代永乐十一年(1413)重建,时有大小殿宇六百四十余间,赐额"大圣南岩宫",清末大部分建筑复毁。

南岩宫(又名紫霄岩、独阳岩,因为朝向南方,所以又叫南岩),道教尊为真武神得道飞升之圣地。南列天柱诸峰,北瞰五龙顶,东有展旗峰,西有飞升台。这里峰岭奇峭,林木苍翠,上接碧霄,下临绝涧,是"气吞泰华银河近,势压岷峨玉垒高"的胜境,为武当山"三十六岩"中最美的一岩。

武当山是一个充满自然和文化魅力的地方,不仅是一座山,更是一种生命的体验。在这里,你可以得到灵魂的净化和触动,融入大自然,极目楚天舒,感受生命的美好。

武当——母马来也。

在武当山南岩"天乙真庆万寿宫石殿"外绝崖旁的一座雕龙石梁。石梁悬空伸出2.9米,宽约30厘米,上雕盘龙,龙头顶端,雕一香炉,因此号称 "天下第一香——龙头香"。

龙头香是古代工匠采用圆雕、镂雕、影雕等多种手法凿刻的合并为一体的两条龙,造型浑然,两条龙仰视吞噬着一团火球,跃跃欲飞,让人叹为观止。在万仞峭壁上悬空伸展的两条龙传说是玄武大帝的御骑,玄武大帝经常骑着它们到处巡视。龙头香又名龙首石,建于公元1314年(元朝延佑元年)。

正因为龙头香的神秘和地位,信士弟子们为表虔诚,每次来朝拜武当,都要烧"龙头香"而走上那阴阳生死的边界。由于下临万丈深渊,烧龙头香的人要跪着从窄窄的龙身上爬到龙头点燃香火,然后再跪着退回来,稍有不慎,就会粉身碎骨。毫无疑问,龙头香自打明朝建成以来,从上面摔下去的人不计其数,其情形目不忍睹。

公元1673年(清康熙十二年),下令禁烧龙头香,并设栏门加锁。游客依栏俯视,大有"身居瑶台"之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