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

意大利 | 古老、浪漫与华美的交响曲 (上)

两座小神庙边,就是电影《 罗马 假日》里著名的取景地——真理之口,它位于 希腊 圣母教堂内,教堂外排着长队,大概都是为了看这尊雕像的,我们只好放弃了。

不远外一片空旷的长方形场地,是曾经的马西莫赛马场。赛(马)车和赛马,也是古 希腊 罗马 人热爱的娱乐项目,电影《宾虚》中对此有完美的再现。

赛马场的后面就是帕拉蒂尼山,这里位于山的南方。

黄昏的台伯河畔。

沿着河边往北走,就可以到达圣天使堡,这里原先是 罗马 皇帝哈德良的陵墓,始建于公元2世纪。后来几经变革,因为距离梵帝冈不远,成为了教皇的临时避险地。

关于它流传着许多传说,最打动我的,还是《 罗马 假日》中,安妮公主在这里参加的河畔音乐会。

如今距离电影拍摄过去70年了,一切似乎却没有什么变化。同样的暮色,同样的河水,映着同样的建筑。

这场景就像一个舞台,见证了无数的爱情故事,又等待着更多美丽的邂逅在这里上演。

傍晚走在圣天使堡前的圣天使桥,是浪漫感的顶点。

著名雕塑家贝尼尼设计的十二尊天使雕像,分列在桥的两侧,各个不同,却都华美绝伦,守候在黄昏的天空下。

于是这座桥,仿佛也被某种神圣的光环的笼罩,在这里,神性、爱情、美……一切世间最美好的东西,似乎是统一的。

在 意大利 ,你会发现,宗教的艺术,也可以美到如此迷人。

Chapter 3 | 无处不在的浪漫

用一些语言来形容 罗马 ,就是极致的华美,又厚重而大气。两千多年来,它都是光荣而伟大的“永恒之城”,除了最初以古 希腊 文化为榜样,他再没有模仿过谁,只有无数的别人模仿他。

它是神秘的,又是浪漫的。

尤其入夜之后,这种神秘与浪漫的味道似乎越发醇厚了。

街道上,路灯下,车来人往。

晚风吹过,带来温柔的气息。

在台伯河边不远处,偶遇这座教堂。它有两个名字——卡 塞雷 的 圣尼古拉 大教堂,或——雅努斯神庙。前者属于中世纪,后者属于古 罗马 。前者是在后者的基础上改建而成的。

如今在教堂的侧面,依然可见当年古 罗马 神庙的柱子和墙壁,这种不同时代建筑的“混血儿”是 罗马 常见的景观。

教堂内部也看得出许多古 罗马 神庙的结构影子,并不同于后来典型的教堂。

这种长方形建筑形式叫作“ 巴西 利卡”,源自古 希腊 罗马 ,后来被早期基督教堂借鉴。再后来,“ 巴西 利卡”不仅指这种特定的建筑风格,也成为了基督教圣殿的通称。

圣坛旁有一道 大理 石的台阶,可以走入教堂的地下层。里面灯光敞亮,如迷宫般四通八达。

我们穿行在这片半地下的神秘空间中,其中空无一人,只有风吹过门廊的声音,墙上的小窗外,是外面幽蓝的夜色。

一些讲解牌,说明着这片地下结构是原先 罗马 神庙的遗迹。

在这里的一些坑道里,还有一些疑似人类的骨骼。

教堂一旁是著名的马切洛剧场,也是 罗马 时期的遗存,它看起来有点像 罗马 斗兽场,但属于半圆形的古 希腊 式剧场。

剧场的上方修缮成了新的楼房,几座 罗马 神庙的遗迹伴随在它一旁。

夜晚灯光下, 罗马 神庙残破的 石柱 、拱门散发着神秘而浪漫的气息。不远外的小广场上,是一些时尚商店和咖啡馆。古老与现代,就这样自然地交融着。

走进另一座古老的教堂,昏暗的灯光,照亮着高耸的墙壁和穹顶上的壁画。人们正在听着牧师布道,我们也坐下聆听了许久,虽然听不懂,但那空灵的声音回荡在教堂中,令人感到平静。

在 罗马 的后面几天,我们搬到了 特雷维 喷泉附近。酒店的套房有两个房间,以纯白为主色调的现代室内风格,温馨而浪漫。二楼的窗外俯瞰着一条小巷,铺着古老的石头路面,人来人往,大都是去 特雷维 喷泉的游客。

特雷维 喷泉,同样是出现在《 罗马 假日》里的标志景观,这是一座18世纪建造的巴 洛克 式喷泉。

这片优美的喷泉也叫许愿池,据说背对喷泉扔一枚硬币,就可以实现三个愿望。

夜晚的斗兽场,相对白天,同样多了一分宁静的浪漫感。

卡比托利欧山前的 威尼斯 广场附近,是一座座宏伟的巴 洛克 、古典主义建筑,向北走不远,偶然遇见一座开放参观的建筑,叫多利亚·潘菲利美术馆,这里闹中取静,是两个大家族的私人宅第,也是一座美术馆。

极尽奢华的室内装饰,却充满真正的贵族气息和古典韵味,没有一点俗气。

这里像极了《 罗马 假日》片头安妮公主在 罗马 居住的宫殿,那些卧室、大厅、门廊,都十分神似。

电影里宫殿的真正取景地是不远外的巴贝里尼宫。

此外还有电影结尾记者发布会的取景地—— 科隆 纳宫,也在不远处。

罗马 有许多这样优美的古典宫殿和宅第。

纳 沃纳 广场,古 罗马 时期这里是另一座竞技场。现今广场上有几座漂亮的17世纪喷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