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华北

【闲言稍叙】
对于箭扣的介绍,我想我没必要在这里说什么,毕竟对于这个略微“冷门”的目的地能被搜到,那说明搜索者对它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至于路线什么的,蚂蜂窝攻略里以及百度上写的很明白。
对箭扣的企图已经好几年了,但这种企图未曾越来越强烈,反而是越来越淡薄,盖因为虽身在 北京 ,但去箭扣的周折也是我这种懒人所不乐于接受的(这次之后才发现还是挺方便);另外一个原因就是亲爱的女儿两年前出生了,3年来不忍丢下她们母子而独自去“偷欢”,所以也就渐渐的把户外这项运动搁置了。
今年端午,她们母女二人去远方的外婆家住着去了,而我一个人闲的无聊又忽然想起了箭扣,于是赶忙查了查攻略简单的做了些准备,定在6月10日一个人去会会箭扣。之所以选在10日,是因为9日和11日都有NBA的总决赛~然而,预报10日会有雨,所以能不能去成还是要看“天意”。
9日晚,风雨大作,这是一个好消息,今晚下完明天就不下了。
10日当我睡眼惺忪的打开手机的时候发现已经8点多了,而窗外还是雾蒙蒙一片——心里打鼓,今天能晴吗?还能去吗?——管他呢,先再睡半小时再说吧。当我再次看外面天气的时候,已经有了阳光的迹象,而这若有若无的阳光似乎是在我心里挠痒痒。经过反复几次的挣扎还是决定去吧,大不了上不去再回来,于是赶紧洗漱完毕拎包走人,当我发动起车来的时候,时间指向了9点15分。

【初见箭扣】
我是从 密云 出发的,跟着导航进 怀柔 ,走雁栖APCE门口,转神堂峪、不夜谷。。。这一路景色很出乎我的意料,从来没想到 北京 后院的深山里还能有如此休闲的去处。赶上假期游客和车辆很多,车速能上去40就算快的,尤其是上了范崎路以后,一段 盘山 的S路,更是不敢快开。53公里的路程竟走了2个小时,买票(20元/人)进入西栅子,路旁有个小超市,商品少的可怜,但这也能帮我储备点饮食吧——结果买的可乐还忘在了车里,导致后半程我的饮用水告急——而买的饼干、膜片一口都没吃。
和老板娘打听了一下去西大墙走哪边,她指给我前面几百米外的老赵家,让我去那停车人家会告诉我。谢过老板娘继续开车到老赵家,交了十元停车费把车停在了他们的停车场(10元可以管到次日上午8点,看游记上说是5块,我也懒得计较,毕竟这么闭塞的村子弄点钱也不容易总比那些划地收费动辄一小时十几块钱的停车场便宜多了)。跟管理员说了我要去西大墙,他告诉我走最右侧大蓝牌子边的土路上去,于是我的徒步自此开始了。

2016,初识箭扣未修前

第一张是我在将军守关下撤到西栅子5队时远拍的西大墙上山路的蓝牌子,注意它所处的位置。

【走 起】
沿土路一路上行,约半小时即可到达长城脚下——一个破败的敌楼。不知道是不是此段土路走的太快,在到达敌楼之前感到自己都到极限了,呼吸急促、汗如雨下、恶心反胃,只好坐在路边的石板上休息。路上偶遇几位带着孩子下来的老年人,他们说上面太陡了,不敢继续走就下来了;还遇到两名歪果仁,看样子是昨夜宿营后下撤的,其中一人用还算能听的清的中文跟我打了个招呼:你耗。终于到达长城脚下的破败敌楼,其时正有一个哥们儿在里面坐着乘凉等待他的同伴,他们觉得往 北京 结太危险了,不打算上了,跟他寒暄了几句后我就继续前行了,本想在里面凉快一会,但这个敌楼实在逼仄(因为人家坐里面,我也没好意思拍照),不适合两个人坐里面。

还是刚才那哥们儿告诉我这是
北京
结方向,否则我可能就走去九眼楼了,其实两边的地势差异还是很大的。箭扣的路线图其实很多,但由于每个地点都没有明显的标志物让你跟图上的地点相对应,只能靠直觉去判断所处位置的名称,所以一定要仔细观察。但愿能有专业的队伍把这条线勘注清楚,省的有人会走迷路。如果我还会再去一次的话我乐于完成这件事,但这次我实在是摸着石头过河,而且就我一个人,自己还有两次差点走错路,就不敢在这误导大家了。

走过这个地方,在接下来的2个多小时里没有再遇见任何人,都说节假日箭扣人满为患,何以让我独行。。。一路伴随我的只有凄凉的老鸹叫声,实在对我心理是个打击,幸好还有一路的淡淡的桂花香。

2016,初识箭扣未修前

绵延向 西北 的西大墙和远处的九眼楼,这一侧的路相对好走,但走到九眼楼就需要返回了,一般的不是时间足够充裕是很少有人去的,我是二般的那种,所以我没去。

目标
结,出发!

其实我是到回来后才知道这是 北京 结的,惭愧的很,全是因为各种攻略上都提到了 北京 结上面的那棵松树,而我一直没看到“有松树的 北京 结”,以至于我深深的怀疑了我的体力和脚力,直到将军守关我才知道 北京 结我早就走过来了。。。后来一打听才知道—— 北京 结上的那个松树今年死掉了,已经移走——#%*¥%……*……()&)*)()

2016,初识箭扣未修前

这样的路在接下来的路程里几乎没有了,这算是非常好走的路了。

回望走过的西大墙

这里算是第一处险要吧,墙外是悬崖,墙内是塌方,需要从墙上小心翼翼的爬过去,当然你要是胆子足够大也可以走过去,甚至跑过去,我是不行,半蹲着走过去的,尤其是从墙面上断壁的时候,因为可踩踏的位置有限,我竟不由的哆嗦了两下。

2016,初识箭扣未修前

回望一下,还是有点心有余悸,但后面的路让我觉得这太小儿科了。

这是第一处乱石断壁,坡度虽不算陡,但也需要小心谨慎,石头有的很滑,万一踩空这个高度滚落那下半生可能就交待了。

见到这个突兀的大石头的时候说明你快到
北京
结了,有的攻略地图上会提到这个标志性的石头。

2016,初识箭扣未修前

爬到石头顶来一张,因为背着大背包怕失去平衡,而且就我一个人,不敢太外探。

这段爬上去就是
北京
结。——我怎么总想到西游记里车迟国那段的一幕。

2016,初识箭扣未修前

爬到顶了,回拍一张吧,爬的过程中一直没敢仰头,更没敢回头,怕重心偏移造成事故。在这个位置拍照的话一定要小心,后面的墙会碰到你的背包,千万别急转身。

这个门别下来,虽然有路。我走错了几十米才感到不对劲又返回的,路是通向哪里的不得而知,庄户?

好吧,我现在知道这是
北京
结了,而镜头外不远的地方应该就是那个松树所在的位置,而现在空空如也了。对这个位置错误的认识导致我没在这里做太多停留,其实这里很适合独自一人坐着,或装B自拍。

2016,初识箭扣未修前
只有颓圮的城墙,却未逢着丁香般的姑娘——来这里的或许也只有女汉子吧。。。

偶遇一片花海,煞是清香,不知道是什么花,闻着像桂花,装点的箭扣很是美丽。

过了
北京
结我不知道是自己走错了还是怎么回事,居然连着遇到几处这样的垂直的岩壁,旁边没有别路可寻,只能徒手攀爬上去,而背后即是万丈深渊。看了那么多攻略也没看到有人提到这几个险点,我深深的怀疑起自己的路线来,但往回走了一段看到确实小路是指向这里的。第一个断壁下思想斗争了几分钟,研究了几处蹬踩点和手攀的抓点后决定冒险上去。爬到一半的时候就感觉到后背汗毛都竖起来了,90度的岩壁实在是太难了,背后的大包需要我更牢的抓住岩壁,脚部的力量此时是无法指望的了,但现在想退下去比上去更难,因为根本看不到脚下的情况。于是,一咬牙一狠心就硬着头皮上吧。心里闪过一个念头——有点悔意,何必单身来犯险,连个人也看不到,要是自己挂在这里或许几天都没人知道。

后面还有一个攀岩转角的点,更是差点吓死,好在最后都有惊无险——总结心得就是遇到这种情况一定要冷静,一定要采取最正确的方式,不能心存侥幸。

鹰飞倒仰

看到天梯了吗?对,就是N字母的第一笔。

这段路是每个游记里都会有的,爬下来需要小心点。

实在难的话可以考虑从旁边的墙上下来

没错,这就是天梯

再往那边就是箭扣和正北楼了。

2016,初识箭扣未修前

当看到这个帐篷的时候说明将军守关到了,此处有到西栅子5队的路,十几分钟到山下的停车场。这里也是补给的重要地点,有可乐和矿泉水,均10元一瓶,还能帮你煮面。据说只有周六日才有人。
最后,几点建议:
1.去箭扣要做好准备:鞋子要防滑,不要重装,除非你一定要宿营,结伴而行。
2.心理要强大,胆小的别去;要理性,蛮干的别去;要有好的臂力,部分路段需要用手攀升。
3.从西大墙起点过鹰飞倒仰,最好不要反走,如要反走请在鹰飞倒仰折返,不然那几个断壁很难下去,风险太大。专业的队伍带着保护绳的可以忽略此条。

祝大家平安,且行且珍惜。

• 北斗游记 也走过这一段的长城,其中光是箭扣长城就走了一天,就是不知道哪是哪。 2024-1-19 13:16
没修之前是相当刺激
北方人觉得在石头或者岩壁上攀爬如何如何的难,咱南方人觉得太简单。
22年前去过,就惊险程度而言不如黄花城
  • 静默山水间 那时已经修整过了,长城三险依次是司马台单边墙、箭扣、十八蹬,箭扣修完以后基本没啥危险了,除了几处断壁。 2024-1-19 11:52
buzazsm 发表于 2024-1-19 11:18 22年前去过,就惊险程度而言不如黄花城

• buzazsm 箭扣长城风景不错,黄花城相对而言就是险,风景要差一些,关键是踩在城上脚在晃,还高,真心害怕,这么多年过去了,不知道重修了没有。 2024-1-19 14:09
zhb001 发表于 2024-1-18 16:53 没修之前是相当刺激

主要是那种荒凉和野性给人心理带来的影响不一样
静默山水间 发表于 2024-1-18 12:43 [font[color=rgb(68, 68, 6 ...

静默山水间 发表于 2024-1-19 11:52 那时已经修整过了,长城三险依次是司马台单边墙、箭扣、十八蹬,箭扣修完以后基本没啥危险了,除了几处断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