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3

长沙

2024年元月 重庆游记

有人说:人生是场体验,我们探索世界,遇见众生,认识自己。我想:人生或许就两件事,经历和思考。在经历中成长,在思考后改变。既如此,便勇敢出发吧!去经历、去思考,去成长、去改变。只愿历经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此次行程,跟随发哥,去往重庆。第一天,至丰都县城,打卡鬼王石刻、鬼国神宫、丰都鬼城,感受酆都鬼文化。晚上回到重庆,走千厮门大桥,前往洪崖洞,穿梭在山城的夜色和人流中。第二天,与本地户外俱乐部30余人,徒步渝北玉峰山龙门沟,走沟谷、爬岩壁,感受重庆美女帅哥们的青春与活力。第三天,天气阴雨,我们放弃了歌乐山的攀爬路线,从磁器口徒步至歌乐山渣滓洞、白公馆,感受山城历史和那段峥嵘岁月。最后,我们来到李子坝,吃火锅,坐轻轨,返程回长沙。同行者还有Apple~荣。

行前,发哥组织了两次岳麓山绳索简易培训,让我们熟悉绳索装备,及教会我们垂直上升和下降。尽管此次重庆之行的徒步线路,实际过于简单,但有备无患,感谢发哥的用心。

2024年元月 重庆游记

第一站,鬼王石刻。鬼王石刻位于丰都旧县城9公里处的树人镇石岭岗,曾获吉尼斯“最大摩崖石刻造像”殊荣,现已荒废。我们打车到达目的地,大门紧闭。路旁的亭子,铺满杂草。在门口左侧坡上,遇见一位老奶奶,向我们收了30元。

沿着坡旁的围墙进入。大门内侧,正对着一石像。石像后面,是一石雕,上面雕刻着许多小鬼。

沿台阶往上,石壁布满青苔,杂草漫过路沿。断壁残垣,满目萧条。

2024年元月 重庆游记

发哥站到悬崖边上,眺望远方。今天是晴天,但有雾霾,之后几天均是雾霾天。重庆又称雾都,但我们没有遇见雾,只有霾。

山顶有一观音石像,说是镇压着下面的鬼王。有一大爷,在清扫周围的落叶。

另一侧的破屋,有一残缺的佛像,香台上依然摆放着贡品和香火。

2024年元月 重庆游记

再往上,是普通的山头,山上有菜地、水塘及房子。我们在一平台上休息,发哥随身带了小包的红糖姜茶,给小姐姐倒上,很是体贴和周到。

从观音石像的另一侧下行,正式踏上鬼王石刻。石刻上部分雕刻,还是栩栩如生。

走山不见山,我们沿着石刻往下至山底,没有看见“鬼王”的全貌,可能是没有找到最佳机位,亦或是岁月的蹉跎,早已令它面目全非。

第二站,丰都鬼城。丰都鬼城位于丰都县城内的名山,并与双桂山相连。

2024年元月 重庆游记

我们从鬼王石刻乘坐班车回到县城,再步行前往丰都鬼城,经双桂山、鬼国神宫,最后进入丰都鬼城景区。

先行至鹿鸣寺。斗拱飞檐、雕梁画栋,一口大钟立于钟楼,深感中国古代建筑艺术之美。

再至鬼国神宫,下方是丰都大帝雕像,杂草丛生,破壁残垣,但也算得上神秘。

2024年元月 重庆游记

到达玉皇圣地景区,景区在丰都鬼城上方,正在施工,应是未有正常开放。

进入丰都鬼城,除了鬼文化,精美的建筑和雕塑,还是让人眼前一亮。

星辰墩,为一铁墩,重达365斤,大家跃跃欲试,想要抬起来。它的来历有两个传说:一是由唐太尉尉迟敬德在名山监修寺时,为锻炼臂力而铸。二是为道家传说为上古仙人所遗,用来炼体炼心之物。

2024年元月 重庆游记

鬼门关前的石雕,栩栩如生。

天子殿,里面有许多泥塑,有种很萌很可爱的错觉。

下山,发哥带我们走一条荒废的路。我们还探了个洞,里面有蝙蝠,用光照射也不动弹。我不敢再深入,发哥深入后说遇到了蛇,见他就跑。

伴着夕阳,乘坐轮渡,回到丰都县城对岸。之后乘动车返回重庆,丰都之行就此结束。2024年元月 重庆游记
2024年元月 重庆游记

第三站,洪崖洞。行走在千厮门嘉陵江大桥,夜晚的洪崖洞,金碧辉煌。站在桥上看它,感受它的静谧和浪漫;进入里面发现,满是嘈杂和拥挤。也许,人也一样,适当的距离才能产生美。

第四站,渝北玉峰山龙门沟。龙门沟位于重庆江北国际机场附近,可直接导航龙门步道。我们参加了重庆本地户外俱乐部组织的活动,30余人的大队伍,发哥作为技术指导。

线路主要由几条沟谷及岩壁组成,中间需穿过农家和公路。我全程基本是徒手攀爬,相对轻松,但一路欢声笑语,感受队友们洋溢着的青春与活力,也算乐在其中。

第五站,歌乐山渣滓洞、白公馆。歌乐山和瓷器口挨着,我们先逛一逛瓷器口。清晨的街道比较冷清,且看到的基本是商铺,没能感受到古镇的氛围,可能晚上或节假日会热闹些。

离开瓷器口,我们走了一条隧道,名渣滓洞隧道。隧道灯光昏暗,也有市民在洞口闲坐或进出。

2024年元月 重庆游记

之后,我们来到渣滓洞和白公馆。滓洞原是重庆郊外的一个小煤窑,因渣多煤少而得名,后被国民党军统强占,改为看守所。白公馆原是四川军阀白驹的别墅,亦被国民党军统改建为看守所。渣滓洞和白公馆相邻,两地及周围曾发生过许多惨案和屠杀。杨虎城将军及其幼子杨拯中、“小萝卜头”等均被杀害于此。

雨后的腊梅,散发着沁人的芬芳,令人心旷神怡。雨水洗去了尘埃,但洗不去那段峥嵘岁月,向英雄烈士致敬。

第六站,李子坝。李子坝车站,是国内第一座与商住楼共建共存的跨座式单轨高架车站,轻轨穿楼而过,已然成为重庆的地标。我们乘坐公交车到达李子坝,先吃个火锅,再逛一逛车站楼的商场,之后便是坐轻轨,返程回长沙。

2024年元月 重庆游记

时光匆匆,重庆之行就此结束。看似平凡的经历,却留下许多美好的回忆。感谢发哥,感谢Apple~荣,感谢生命中每一次经历和相逢。期待下次有缘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