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边走边游---让光阴驻足,陪瓜爷爷奶奶游走桂林画卷

陪老人出游的前序干货和注意事项

从前年开始,每年过年都计划带老人们出去走走,一年公婆,一年爸妈。前年带着公婆去了 台湾 宝岛,满足一下老人们对 台湾 的念想(请看《边走边游---放慢脚步品 台北 》篇);去年因为爸妈不想出去走,所以一家三口去了 香港 ;今年又轮到带公婆出去走走啦。早早就定了目的地 桂林 ,是因为同学推荐的。而且想着“ 桂林 山水甲天下”这句话在老人心里也是很有意义,刘三姐也是二老那个时代的人物,所以对 桂林 阳朔 行期待已久。

东西巷

公公年过八十,婆婆也已过古稀。带老人出游其实有很多需要说明的事项,这里就长话短说:
1.关于机票。 很多航空公司规定,八十岁以上老人坐飞机需提供半年内机票或身体健康证(医院体检后出具)。我们这次来回都是春秋航空,都需要证明。还好8月时候公婆正好跟着大伯去过 澳门 ,机票还在,所以在春秋APP里上传证明,没过多久通过验证后就可以购买了。

宁波栎社国际机场

(瓜姐微单照,小模糊的春秋)

2.关于路线。 桂林 阳朔 最出名的体验方式之一就是坐竹筏。选择一可以从 桂林 坐竹筏历经四个小时到 阳朔 附近,其二也可以在遇龙河坐竹筏漂流。但遗憾的是,八十岁以上老人不能坐竹筏。而且年纪大了都有午睡的习惯,所以我们在景点安排上基本保证每天一处。初步如下,如需要详细行程表的亲们老规矩哈,请私信留下EMAIL(留言我怕看不到或者重复发,最好私信哈)。
DAY1---- 宁波 到 桂林  -----东西巷------日月双塔
DAY2---- 桂林 到 阳朔  三星 船游 漓江
DAY3----上午休整,下午 桂林 千古情景区
DAY4 ----包车一日游  富里 桥---世外 桃源 ---银子岩
DAY5----遇龙河漂流(三人)----西街
DAY6---- 阳朔 到 桂林  象鼻山公园
DAY7---- 靖江 王府
DAY8---- 桂林 到 宁波

3.关于交通工具
去之前,我同学就建议我包车。在 桂林 市区兴许还能坐公交,但是在 阳朔 只能打车或者包车去各个景点,当然也可以选择租车, 阳朔 也有神州租车公司。其实在去旅游前我一直很纠结交通问题,因为以前的行程表里都有从一处到另一处如何去的指南,这次却做不到了。而且四大一小打车不太方便,租车又不熟悉路况,包车也因为每天要午睡而显得有些浪费。
所幸在实际旅途中,之前的担忧少了很多,我们多数时候还是打车,敲重点!!!请下载滴滴打车APP!!! 桂林 和 阳朔 都没有曹操专车,网上打车的方式就是滴滴,切记!
然后只有一天时间我们放弃了午睡,包了车,去游览了三个景点,难得一天不午睡公婆还是OK的。
4. 关于门票
在 桂林 和 阳朔 ,很多景点都需要门票,价格都在60一位( 靖江 王府要100)。建议带老人和孩子亲们可以先在网上买好成人票(而且看清楚,有些需要出票时间,最长的出票时间是银子岩的四小时),老人和孩子的票可以去现场看。瓜姐铁板钉钉的半价票,瓜爷爷和奶奶却很多次都是免票的,70周岁以上老人有免票哦(银子岩和象鼻山公园),还有一些也有半价优惠。而且网上买也没便宜太多,嫌麻烦或者时间掐不准的可以直接去现场。
5.关于住宿
桂林 和 阳朔 的住宿本身就不贵,特别是 桂林 市区。 阳朔 则是以民宿更加出名些,有很多文艺范儿的民宿非常赞, 比如 鼎鼎 大名 的糖舍。我是提前了几个月在网上预订的。 桂林 订了一次民宿一次酒店, 阳朔 就在一家微信里关注了很久的民宿连续住了数日。
(1)小米家民宿 预订渠道:途家
民宿地址:上官新村( 漓江 附近,相对市中心位置)
留宿时间:1晚(2.6-2.7)
价格:728/晚,两室一厅 +200押金

这是婆婆对三个住宿地中最最满意的一处,虽然只住了一晚,但她一直念念不忘。因为每个房间都很大,两室一厅的居家式住宅很得老人们的喜爱,很温馨。

瓜宝贝也特别喜欢这里,因为喜欢这张双层床。我们一家三口就睡这间,干净、明亮又充满童趣。

这是公婆的房间,也很干净敞亮。绿色的背景墙春意盎然。

客厅很宜家风,喜欢绿色的沙发和图案。

客厅也很大哦,全景来一张

看得出来,老板娘小米是个非常有心的人,很多地方和小细节都做得很精致。

厨房不大,但是干净整洁,在我们到达的时候已经帮我们烧好了开水,很贴心。

卫生间是非常大的,很宽敞。

知道我们是五人出游,还细心地准备好了五副洗漱工具。

儿童房的乐高玩具也很赞,旁白还有一个箱子,里面的乐高随便玩。

开心的瓜妞躲进了空空的大衣柜

那天我们坐的是早上的飞机,中午11点左右就到达两江机场了。从机场到市中心是包车的,是小米帮忙预约的车。如果不包车,也可以选择做机场大巴,但是25一位还不能到达目的地,我们包车是七座,80一辆,很划算吧。
到达民宿的时候还比较早,上一位客人刚走,小米还没清扫,所以我们放下了行李和衣物就又让司机把我们放到了东西巷去逛吃了。没有想到的是,原本应该下雨的 桂林 迎接我们的是烈日,而且很热,我们把外套都脱在了民宿才出发。午饭后回到民宿却看到了已经帮我们挂到衣柜的衣服,瞬间又是一暖。

温馨的入住欢迎语,其实还不止这些,我们到达的时候小米还在楼下等我们。冰箱里的东西都是都是免费提供了,小米还亲手做了牛轧糖给我们,非常好吃。

短短一晚的住宿时光,却让我们对此处充满了怀念。如果体力好,可以走十分钟左右到 漓江 边逛逛,如果是夏天,我们可以去 漓江 边吹风漫步,如果我们有更长的时间可以在这温馨的“小家”自己烧菜。可惜,这次的留宿有些短,只能期待有缘再来。
(2) 维也纳 酒店 预订渠道:去哪儿
酒店地址: 桂林 机场路榕山店( 桂林 新区,离机场30分钟车程,可预订机场大巴)
留宿时间:2晚(2.11-2.13)
价格:平均230/晚

维也纳酒店

住到这里,起先有种上当受骗的感觉。因为是从 阳朔 回来,打算去机场方便而定的,只因为这酒店位于机场路。可事实告诉我们,不是所有的机场路都在机场附近的  ,这里离机场还要坐30分钟的机场大巴呢!
不过好在 桂林 市区公交车还比较方便,所以即使住在新区,我们后来也发现去景区其实也还能接受。然后还提供了一次免费早餐。机场大巴的票可以在酒店里买好,也是方便了很多,所以真的入住后对酒店还是比较满意的。

(3) 阳朔 城记·烁田微舍 预订渠道:微信
民宿地址: 阳朔 镇骥马大山根6号( 桂林 千古情景区旁)
留宿时间:4晚(27-2.11)
价格:平均550/晚

阳朔城记烁田微舍(原烁田酒店)

也不知道哪天起,这家民宿就出现在了我的微信朋友里,起先以为是同学推荐的,后来却彻底被那些好看到心痒的视频 和美 照吸引。再后来,有一次看到有个蜂蜂发了在烁田的旅拍找,很赞。于是脑子一热就定了这里哈哈。

溪田阅山民宿

还记得那个蜂蜂说,非常美丽的民宿,还提供旅拍,但是性价比却很高,平日里只要200多一晚就够了。我们去的时候是春节,500多一晚也是情理之中。

在这里最大的感触是热情。无论是帮我们开车送我们去县城的老板,还是每天帮我们规划行程帮我们约车做早饭的老板娘,还有和蔼可亲每次都对我们微笑的店员。很喜欢每次一进小院子就听到她们微笑着说:回来啦!那种感觉就好像回家一样。

坐 三星 船下了 阳朔 后,让民宿帮我们预约的车已经等在了外面,但是因为那时候的 阳朔 实在太火爆了,交通管制厉害,我们只能自己推着箱子走了很长一段路才找到了车。那天的感受,不是累,而是热!谁说 桂林 每天下雨的,谁说 桂林 的20度和 宁波 一个热法?那天都快觉得线衣都穿不上身了好吧,浑身都有种浸在 水里 的感觉。

溪田阅山民宿

但来到这里,却慢慢凉快下来,还收到了店家精心准备的新年礼物,好多包红糖黑糖哦。

溪田阅山酒店

很喜欢烁田的文艺调调,每个角落都充满着闲暇之感。

大厅墙上的旅拍照,我猜都出自老板之手。年轻的老板和老板娘曾经都是 广西 师范大学的学生。老板学的是摄影,老板娘是版画的研究生,他们的创业故事让我心生羡慕。如果有一天退休了,我也想和张总找一处人杰地灵之地,开一家属于我们自己的民宿,拍拍照喝喝茶,和我们喜欢的人一起看潮起潮落。

可爱的猫咪,也是烁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