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登泰山求平安,泰山安四海皆安

泰山古称岱山,又称为岱宗,与衡山、华山、嵩山、恒山合称五岳。因地处东部,故称东岳。几千年来,泰山成为历代帝王封禅祭天的神山,早在夏商时代就有七十二个君王来泰山会诸侯、定大位,刻石记号。秦始皇统一中国封禅泰山后,汉代武帝、光武帝、唐代高宗,玄宗,宋代真宗,清代康熙,乾隆等也都相继仿效来泰山举行封禅大典。所到之处建庙、塑像、刻石题字,为泰山留下了大量的文物古迹孔子留下了登泰山而小天下的赞叹,杜甫的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更是成为千古流传的名句。泰山风景名胜以泰山主峰玉皇顶为中心,呈放射状分布,由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融合而成。从祭地经岱庙到玉皇顶,构成长达十公里的地府-人间-天堂的一条轴线,全景一共有山峰五十六座,溪谷一百三十余条,瀑潭六十四处,寺庙五十八座。泰山四大奇观:旭日东升、云海玉盘、晚霞夕照、黄河金带。
去年三月泰山岱宗坊~一天门~红门~中天门~南天门~西天门~北天门~山呼门、望天阁(因为此门地处泰山东路,多年来都认为这就是东天门)~天烛峰穿越完毕,本想以后可以不再去泰山了。4月26号获悉泰山总投资约1.06亿元重建恢复了东道御上山古道,而且在半路上新修建了东天门。我们都知道泰山原有正规上山路四条:①红门线徒步上下;②天烛峰线目前只开放徒步下,封闭徒步上;③桃花峪线可徒步或缆车上下;④天外村广场线(只能巴士进山到中天门徒步或换乘缆车上山)。现在开放的第⑤条上山路东御道线徒步上下。泰山东麓的东御道,寓紫气东来之意,自上梨园村登山,上于中天门与登山中线交汇,形成一个大山书写的“人”字,是秦始皇当年为封禅泰山专门开辟的登山之路,距今已有2243年。

泰山新建东天门紫气阁对联:日出东海煌煌聖火照耀四方,山起大野赫赫威名雄镇八荒。

先说说上篇游记提到的12306积分换车票。开通会员用户每次购票乘车,完成车次3天左右会按照票面每1元x5的积分增加。首次免费换票必须累计满一万积分,可以根据车次显示有“兑”字免费订票。首次使用过再购票就没有满一万积分要求了,但兑换票不能积分加现金叠加,也不能退票获得现金,只能改签一次,改签还要扣一千分。最近几年火车出行累计了28301分,操作很简单兑换了15号北京至泰山站的车票(148元下铺硬卧),然后16号上山。

出发前两天,朋友查看天气,掐指一算,说早出发一天吧,15号晚上泰山有降雪,景区很可能会封闭。听老师的话没错,立刻改签14号出发,15号一早上山,中午下山吃饭,然后去泰安站看时间买票回京。

我们开始计划走东御道上山,登顶后走后石坞去看姊妹松拜碧霞元君,沿路从天烛峰出山。不成想东御道临时内部维护,无限期关闭了。要是走附近刀刃山上平时还可以,雪后很危险决定放弃原计划。这次我们走的桃花峪~彩石溪~龙湾~桃花源~财神庙~乾隆行宫~北天街~天街~西神门~碧霞祠~唐摩崖~拱北石~玉皇顶~后石坞~古松园~姊妹松~华盖松~元君庙~山呼门~龙脊~仙鹤湾~天烛水库~天烛峰19路车站。

去年写过岱宗坊穿越天烛峰游记,见最下方引用链接,这里就不在过多赘述山上的部分景观了,本游记只简单把过程写一写。

在北京站候车差点闹出笑话耽误上车。听广播我们需要在第五候车室等车。进站安检后上了二楼就看到805检票口,没多想就坐下来静静的等候检票。环顾四周候车编号,心想北京站也搞迷信?全部编号前面还加个8。离发车不到一刻钟,我们觉得不对了,马上去找五号候车室,然后飞奔上车。

一觉醒来到达泰山站,出站就有很多出租车揽客,到桃花峪报价五十元。我查看了手机叫网约车,夜间费用略贵基本在47~50元之间。正在迟疑,过来一位女司机,给我们报价四十元,二话不说上车走人。

开到半路我们说能不能直接开到索道下站,这样我们可以少走很多路。司机说只要栏杆开着就没问题,但需要加点费用。到了桃花峪检查站车不能开进去了,司机这时候小有反悔,说付款五十元吧。我说诚信重于泰山,夜间您肯定放空返程,最多四十五元,随后我扫码结账挥手再见。

“泰山”之称最早见于《诗经》。“泰”意为极大、通畅、安宁。《易·说卦》“履而泰,然后安”。“泰”字就有原来的高大、通畅之意引由为,“大而稳,稳而安”。随即出现了“稳如泰山”,“泰山鸿毛”之说。

桃花峪徒步上山公路两侧有迂回步道,步道大部分都是鹅卵石铺设的,起伏台阶而且太硌脚了。戴上头灯我们走了一段就决定走公路缓坡而上。

看满天的星星?,今天肯定是个好天气。

春风妙冶彩石溪,红雨俏妆桃花源。这是描述春天的桃花峪景区,满目尽是生机盎然。山谷之中,溪涧之旁,一树树桃花清香袭人,红的似霞,白的若雪,枝头花儿浓淡相间,浪漫唯美。

桃花峪路线主要是休闲赏花为主,纯徒步上山的很少,大部分是坐巴山到桃花源索道上山,沿路隔不远就有小亭子巴士车站以及卫生间。

每座桥都有个响当当的名字。

一路护栏都是木质的,上面还标注公里数。

泰山西麓桃花峪,古时又名红雨川,因“桃林满谷,丹英饰涧,纷飞如雨”而得名。唐李贺曾赋“桃花乱落如红雨”之佳句,元代诗人泰山道士张志纯也曾赋诗曰:“流水来天洞,人间一脉通。桃园知不远,流出落花红。”

泰山螭霖鱼博物馆。

螭霖鱼(泰山赤鳞鱼)为我国五大淡水名鱼之一,生长在泰山270米~800米山溪中,为泰山独有特产。赤鳞鱼长不过20厘米,重不过百克,鳞披全身,细密紧凑,颇具观赏价值。历代文人墨客、达官贵人对其推崇备至,为历代帝王贡品。

龙湾交通枢纽,这里有溪流和水潭,夏季适合来这里嬉水消暑纳凉。

巴士终点站,走不远就是桃花源索道山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