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经理人

Intro

本篇为“云端共舞”国际消费户外运动零售论坛·北京站嘉宾演讲精华。现场干货丰富,本文篇幅原因,摘录部分内容以供分享。

听大咖思辨,了解户外零售业新趋势、新动向。

编辑 | GOIF编辑室、ISPO

头图 | GOIF户外创新

《加快跨界融合促进户外体育消费增长》

赵萍/中国贸促会研究院院长

6000字拆解|云端共舞 国际消费户外运动零售论坛

· 户外体育的火热是两大驱动力导致的:首先就是需求的驱动。人们对于健康自然和身心平衡关注度日益提高。另外一个就是政策拉动。我国几个部委联合出台促进户外运动设施建设与服务提升行动方案,到2025年我国户外运动产业规模将达到3万亿元。户外体育消费的4个特点:大众化、全龄化、社交化、轻量化。

· 未来户外跨界融合创造新消费的3点建议:

第一就是城市户外,如City walk、飞盘还有露营

第二就是山野户外,比如说山地骑行越野跑等,对于体能和装备等方面要求很高。

第三就是户外和文旅有机融合,现在各个城市都在搞自主品牌运动户外的赛事,这种赛事比如说马拉松、自行车骑行等。再比如去年的村BA、村超,吸引了很多游客,不只是在赛事本身带动消费,赛事之外游客参与到消费活动中,进而激发新的消费热点。

· 消费持续增长总体态势基本稳定,户外体育消费需求将会持续释放。户外体育消费的4个特点越来越突出。这也意味着未来户外体育消费会呈现多层级的发展,从而使得消费场景多元化需求更加强烈。我们需要加快跨界融合,创造户外体育消费新场景、新时尚和新热点,这样才能促进户外体育消费潜力得到持续释放,户外体育消费规模保持稳定的增长。

《品质多元,融合美好,

推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再上新台阶》

彭峰/北京市商务局消费促进一处处长

6000字拆解|云端共舞 国际消费户外运动零售论坛

· 2023年1月至11月,北京体育消费同比增长8.7,体育、娱乐用品类零售额达到210亿元,同比增长28.4%,占全国比重近20%。

· 文化如果没有商业是不可延续的,商业没有文化是没有灵魂的。文化换成体育运动是一样的道理。接下来北京将顺应户外消费蓬勃喷涌态势,抓住新机遇挖掘新消费,坚持商文旅融合发展,以体育为引擎增添活动,全力将北京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竞争力和美誉度的国际消费型城市,三点:

一、增供给,进一步丰富消费品牌矩阵。加强引进来,优化执行首店政策、总部政策、京彩·绿色消费券政策。聚焦壮筋骨,持续扩大本土品牌影响力。

二、强载体,进一步打造优质消费场景。鼓励商业设施加强与文旅体等元素的融合。联合文旅、体育、园林、水务等部门持续整合户外资源,加强商业配套。

三、优环境,进一步打响北京服务名片。出台了《关于北京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北京服务”的意见》。深入推进综合监管改革,拓展应用“一件事”集成办理等创新举措。

· 当下北京正在全力加快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希望各企业:

一、紧抓北京“两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等重要机遇,拓宽北京市场业务布局,探索在京落地品牌首店、旗舰店、概念创新店

二、坚持品质至上推动可持续发展,及时洞察消费者需求,紧跟专业化、便携化、轻量化、可玩性新趋势

三、加快科技赋能创新升级、加强与科技企业合作,优化提升供应链效率,拓展数字零售新模式新场景推动户外消费体验更加便捷舒适。

《让消费”动“起来》

祝捷/王府井集团副总裁、

北京新燕莎商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 传统做老零售的都知道,毛利率最高或者占比消费最大的往往是女装。去年我们的零售表现中运动户外是很亮眼的,传统的大男装大女装逐级在下降,但是运动户外是高增长,这就是消费新的增长点。

· 我们坚定地认为运动户外是前景无限好的赛道。现在的运动户外渗透率还不到30%,我们还有大量的趋势在后面,需要去挖掘我们的客群,让他们更多地了解运动户外带来的生活方式是什么样的。2021年的时候,当时还是疫情,我们果断转换思路,认为主打运动户外,在金源燕莎要做深做细,让更多的消费者知道我们的特长就是做运动户外。

1. 把优质的品牌全部纳入进来。只要你把品牌展示给消费者,把机会给到消费者,消费者都会买单。而且买单增长的趋势,我们认为都是非常喜人的。

2. 作为一个零售场,要矩阵化打造消费者对我们作为一个运动户外零售商场的认知。其中包括氛围营造、线下营销活动。我们抖音号只做一件事情就是给大家做科普,给消费者普及正常的消费理念和正常消费知识。我们直播只做5小时、6小时就能卖8万,很多门店一天都卖不到2万块。线上和线下对比,现阶段我们成绩还是能接受的。未来我们也希望成为大的主播,接下来要走的路肯定很长。

3. 社会效益,把卖场和社会结合起来,一定要有大量品牌支持。我们跟品牌应该是在同一方的,都要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消费场景。

4. 挖掘会员金矿。将以运动户外的矩阵做基础,通过会员和更多的会员触及深挖更多忠实的消费者。

《欧洲户外滑雪品牌的中国市场发展路径》

黄耿/南京边城体育有限公司董事长

6000字拆解|云端共舞 国际消费户外运动零售论坛

· 对于欧洲户外品牌进中国,第一个事情就是品牌要想好自己的定位。如果一个欧洲品牌没有一个清晰的定位或者有差异化的定位,其实在中国是很难成功的。中国是全球市场竞争最严苛的市场。如果一个欧洲品牌找不到自己或者本国市场就没有一个独特定位,进中国大概率会失败。

· 有定位也要有3个优势在中国市场才可能胜出。一个是品牌力有明显优势,或者是在成本中有极明显的优势,那么才有可能胜出。所以欧洲品牌进中国,第一件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想清楚在中国市场你能不能找到定位?如果找不到定位,这个事情就不成立了。

· 第二个是合作伙伴,对于欧洲品牌来讲,中国太大了。欧洲很多国家一个国家的人口可能还比不上北京两个区域加起来。对于中国市场的认知,如果用TA们国家的理念来认知,完全有可能是南辕北辙的,对于TA们在中国成长找到一个信赖的有实力的合作伙伴,是非常关键的一步。

· 第三个部分是商业模式,中国户外或者滑雪这个市场商业模式在全球都是最复杂的,而且也是变化最快的。咱们的渠道既有传统的街铺、百货公司和购物中心,还有复杂的线上渠道。从传统的天猫、京东到内容营销平台小红书、得物、到团购的拼多多以及现在的兴趣电商抖音,如此复杂的渠道决定了欧洲品牌在中国应该采取什么样的商业模式,也是一个关键选择。商业模式关键选择背后对应着资源、团队和资金。选全渠道模式对团队资金要求很高,如果你选择新零售线上模式是另外一种打法。如果选择社群模式,跟线上模式比如抖音、天猫又是不一样的模式。欧洲品牌进中国要思考清楚的就是到底用什么样的商业模式在中国发展业务。

· 长期主义是必需的,进中国先做好亏3到5年的思想准备。如果没有这个思想准备就到中国捞金一定是错的。我接触的一些品牌发现,他们如果在本国市场还没有做好,就想在中国市场捞点金补贴他本国市场,这样欧洲品牌几乎都失败了。想一到中国来就挣到钱的品牌,几乎也失败了。中国大且复杂,欧洲品牌进中国先准备亏5年,这5年可能试错2到3次,试错过程就是对于定位、商业模式、合作伙伴团队组建试错,这个试错做了之后,如果幸运5年后能过盈亏平衡点就会有新的增长,5年之后没有过盈亏平衡点,这时候再思考是撤出中国还是再准备一笔钱继续在中国做。

《中国户外运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计划》

彭元元/人民网人民体育事业部总监、

人民户外主任

6000字拆解|云端共舞 国际消费户外运动零售论坛

· 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的亚洲运动用品时尚展(ISPO Beijing 2024)的开幕式中,由人民网人民体育与慕尼黑展览(上海)有限公司共同推出的“中国户外运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计划”正式启动。

· 人民体育充分发挥作为人民日报社人民网重点打造的体育平台所拥有的综合价值(zz价值、传播价值、品牌价值、平台价值、投资价值)和独特优势,重点打造“人民户外”产业平台,深度融合慕尼黑展览丰富的户外运动行业资源、行业影响力与专业能力,共同推出“中国户外运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计划”,共同推动在户外运动范畴中包括户外赛事、户外装备、户外场地、户外教育、户外展览、户外文化等各个细分领域内的优势合作项目发展,落实“体育强国建设纲要”要求,为中国户外运动事业和产业的专业化、普及化、国际化的高质量发展,各地方体育产业及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强大赋能,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推动体育强国建设,共筑健康中国。

《中国户外用品行业发展报告》

王江波/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秘书长、

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户外用品分会会长

· 从六个板块分析当前户外行业的整体状况:

· 首先是受众人群不断扩容

· 第二是市场规模,调查数据显示中国户外市场规模已经达到1.2万亿。与之对应是兴趣爱好,更多的兴趣爱好支撑着这1.2万亿。

· 第三是基础设施建设很多地方zf现在都在落实2019年以来国家发布的几个文件。

· 第四是人群裂化效应,包括这次到现场观众50%是爱好者,50%是专业观众。户外现在不仅仅是专业赛道领域更多要跟大众结合。

· 第五是产品质量提升,品质的提升是我们避免降价促销避免内卷,避免侵权的一个最好的方式。

· 第六是场景无边界化,户外运动场景除了郊外以外,城市户外在疫情期间到2023年间也得到了长足发展。

· 未来3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我们提出三个层面的展望:首先国家层面的展望,第一阶段2025年户外产业规模要达到3万亿。第二阶段2035年,要实现更安全更健康的更大众化的户外目标。第二从产业层面来说,发展环境以及空间布局和产业结构,也是我们在整个行业发展面临的一些目标和机会。第三从行业层面来说,供给端、消费端和户外运动的服务支持方面展开看,需求维度上是未来行业协会需要做的更多的工作。

· 在今年年底的时候很多不确定性,对于未来的发展,我想有些事情是确定的。在不确定的市场中找一些确定性的事情做。从政策落地来说,很多地方zf已经动起来了。另外从产业链成熟,供应链优化是我们可以确定可以做的。第三个是消费者的觉醒,整个大消费是遇到了一些挑战和压力,但是户外消费还是增长比较强劲。第四个就是数字经济的模式创新。现在很多活动包括平台各个方面都会利用数字技术创新。

· 户外未来的发展之路有4点建议:一个是完善产业链,第二个是提升价值链,第三是培育消费链,第四是拓展营销链。这些是需要行业从业者深耕细化的。

《体育消费新政策解析与新趋势洞察》

梁强/天津财经大学商学院教授

6000字拆解|云端共舞 国际消费户外运动零售论坛

· 去年发改委的文件中解读户外专门提出户外运动是全民健身的优势产业。这个提法是第一次,原来没有。如果大家看刚才这一系列文件组合拳你会发现没有全民健身就没有全民健康。全民健身提供户外运动的人口就是我们未来体育消费户外消费基础。

· 体育消费新趋势洞察:

• 在新发展阶段,中国体育产业总规模发生了重大飞跃。2015年—2022年,体育产业总规模已从1.71万亿元增长到3.30万亿元,体育服务业不论在规模还是在增加值上都有了明显提升,分别从33.4%上升到53.9%、从49.2%上升到70.1%(数据来源于2015年、2022年全国体育产业总规模与增加值数据公告)

• 体育消费呈现出地域特征:

· 华东区域:人均体育消费支出平均值最高,居民的体育用品、健身休闲、体育教育培训和体育旅游消费支出平均值居于全国首位。

· 华北与东北区域:人均体育消费支出占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例的均值最高,居民体育观赛消费支出平均值位列全国第一。

· 中国城市体育消费的三个发展走势:项目方面,高端小众时尚体育项目不断兴起且发展迅速;消费支出结构方面,体育服务类消费支出比例增长;消费场景方面,体育消费融合属性明显,场景愈发丰富。

• 场地供给优化、赛事活动丰富、消费政策红利促进形成推动体育消费的三大要素。

• 马术、网球、滑雪运动等“精英运动”扩容,教育、社交、气质提升成为“精英运动”消费的三大核心诉求。

· 根据百度指数可以推断,近半年来马术、网球、滑雪运动消费客群与体育运动消费客群互为补充,推广“精英运动”能够扩大体育消费群体,特别是吸引年青一代的消费者,为体育消费增添活力。

· 得益于“双减”政策红利,体育培训升温使青少年群体成为体育消费的潜在动力;“精英运动”具备的时尚、社交等潮流属性吸引女性消费群体,扩大体育消费客群。

· 体育消费多路径拓展——多措并举促进体育消费:大力发展体育培训市场、创新打造体育消费空间、重视体育消费氛围营造、增加体育消费综合价值。

· 体育消费政策制定建议:

• 长期政策:改善大众体育认知,继续加强全民健身的宣传与推广,从而保证长期体育消费政策供给。

• 短期政策:发挥综合政策协同效应,做好体育消费政策与体育制造业、服务业等相关产业相协调,与财政、金融等政策相统筹。实施体育消费激励政策,通过发行优惠券、彩票等方式增强大众体育消费热情,通过举办消费节、消费季等方式打造体育消费平台。重视科技赋能体育消费,支持互联网、5G、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在体育消费市场上发挥作用,注重提升大众的参与感、体验感。重视体育消费试点城市的设立,培育体育消费示范城市,注重发挥城市的体育消费聚集效应,激发体育消费潜能。

《户外生活“加”能量》

巴中南/加拿大驻华使馆商务处

二等秘书兼商务专员

6000字拆解|云端共舞 国际消费户外运动零售论坛

· 加拿大企业户外服装、背包、眼镜等重要配件品类拥有全球知名品牌,加拿大驻华使馆帮助这些品牌寻找中国合作伙伴。

· 近20年来随着北京举办夏季和冬季奥运会,中国户外运动行业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仅2022年中国户外运动相关注册企业数量就增长了20%以上。达到20万家。年消费额首次突破万亿人民币。海外企业看到了这一趋势,也渴望给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多优质产品的选择。此前加拿大品牌一直将美国或欧洲作为主要出口市场,中国户外领域快速增长使得许多企业优先将中国作为他们下一个目标市场。

《新生势力,超级出“镜”》

钟国梁/HILX大中华区市场顾问

6000字拆解|云端共舞 国际消费户外运动零售论坛

· 今天我分享的案例是一个新的品牌怎么进到中国怎么定位、发展。作为一个品牌我们是要非常明确地知道,这个品牌的DNA在哪。我们以HILX为例,HILX是一个体育运动品牌,我们的DNA非常明确就是挑战极限。所以我们会做很多户外的专业眼镜比如滑雪镜,滑雪镜还分不同的型号和不同的场景,配合镜片在不同的场合、不同的温度和阳光下的使用我们研发了一系列不同的镜片。

· 我们也会跟全球很多不同类型的运动员进行合作以及赞助。得到运动员的认可是我们非常骄傲的事情,我们知道做的是什么,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情,而且要认清楚我们是从这个专业出发的。

· 但是专业运动往往就是最窄的一个赛道。其实所有的运动品牌现在都在做运动文化&时尚、运动穿搭。能打进这个赛道是最大的市场发展空间。

· 作为一个新的品牌在如此“卷”的中国市场怎么去把这个品牌带进来,破冰很重要。我们跟不同的跑手、跑团、骑行团和滑雪运动员进行合作,先让他们试产品,不好的我们改进。必须让他给到我们关于产品缺优点的反馈,然后我们进行一个改造。这个改造就是本土化或者是中国版。改造原因第一是因为我们的体型跟老外不一样,第二我们追求的是更合身和时尚的搭配。

· 作为一个运动品牌来说,品牌故事是非常重要的。要把DNA以及品牌价值不停重复地给到消费者,告诉TA这个品牌是什么。第二就是产品科技,要有一些创新理念。创新理念不只是在科技还要在市场推广上创新。比如说跟不一样赛道的品牌、不一样赛道的人去合作。然后就是体育发展的贡献,作为一个专业体育品牌,最大的核心就是运动员,运动员就是我们的价值核心。怎么跟运动员进行深度交流这很重要,有运动员加持对品牌专业度会有所提升。

《国际户外品牌落地中国的那些事儿》

庞涛/极限之家总经理

· OSPREY落地中国的目标与收获:
贸易:洞悉户外商业本质与模式;
桥梁:认知品牌/渠道/消费者关系;
价值:坚持长期价值主义。

· 国外品牌将商品研发好,我们需要注意的是首先如何从文化上完整传递过来,而不是给他们马上做更多的修饰。这要求我们代理商必须要有很强的学习能力。

· 这么多年有很多国际品牌进入中国水土不服,原因是中间做连接过程中没有充分理解上游,从这点来说,我们是作为中间方负责融合和落地的。

· 落地中国的挑战与应对策略:

一、沟通:通过桥梁的作用去消化和沟通,做到中西方兼顾,前期做到充分准备,对外了解需求。

二、商品:利用强大的供应链以及成本领先的优势。

三、身份:接纳和认同自我身份,进行心态的调整,才能放下包袱。

四、组织:搭建执行力强的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