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从雪山云海到原始丛林:中秋环贡嘎骑行经历

1、前一段看起来像是一般的乡村公路,但天气好能看到贡嘎的副峰2、山间的云气与参天古木互相掩映3、雅家梗大放坡的起点4、壮观的红石滩景观5、云雾如同涨潮般涌起6、雅家梗垭口的海拔错标为3800,其实达到39807、在榆林住的农家小院,鲜花盛开8、在去温泉的小路上

泡温泉福利图(点击查看)

Day3:榆林——甲根坝,脸都被晒蜕皮了

今天要翻越海拔4300米的折多山垭口,爬升超过1800米!

今天要爬折多山,啦啦啦啦啦!!一大早拉泡屎神清气爽?,放坡到康定新城找吃的,远远的看见悬在山腰上的318,一条繁忙的国道!可惜没敢于尝试去找捷径上去,一直放坡几公里快到康定老城了才绕上318,后来看地图发现多走了好几公里,结果自然是反爬回来!从寂寞的榆磨公路走到喧闹的318,感觉心情都烦躁了不少。而且常年阴雨的折多山东麓今天出奇的暴晒,爬到折多塘一回头,居然看到了贡嘎山!在折多塘稍事休整,本来计划在此吃午饭,无奈清河爬太快,才10点多就到了,于是决定再下一城,攻克折多山垭口再吃饭,至于御风,让她到折多塘搭车吧?,哈哈哈,可惜的是负重要自己扛着了。

康定新城群雕

贡嘎在云中隐现犹如海市蜃楼

一路爬坡爬到崩溃,2010年虽然也爬过此坡,但是痛苦的记忆往往消失得很快,留下的都是很爽很刺激的回忆,人真是NO ZUO NO DIE的生物啊。终于在超越数只推车的川藏蜗牛后,耗时4小时抵达垭口,爬了33公里,均速不到9……折多山口在阳光照耀下并不冷,我短袖短裤毫无寒意,而这个垭口可是常年冰雹或者下雪的,真是有趣!问题是,英俊的相貌彻底被阳光毁容了,脸和鼻子被晒爆了

接下来是爽快的大放坡了,一直到找到一个可以吃饭的地方。吃完中饭愉快的决定了不在瓦泽停留,继续前行到甲根坝的行程。

从瓦泽岔路口告别318的那一刻起,感觉一下子清静下来,美丽的木雅民居静静的矗立在力邱河谷,青稞田已经泛出金黄,一条乌黑的油路在大树的掩映下直通向天际,此情此景对于一个骑行者来说就是最大的幸福吧。

力邱河谷

到甲根坝巧遇一个藏式农家的小伙儿,热情的把我们带到他家(立泽村)去住,反正我们明天也要往(雅哈)里走。注意,这里有不少车友是甲根坝往南走沙德--99K进上木居,但其实从甲根坝上雅哈垭口,走玉龙西到上木居,可以欣赏更多美景。

1、美丽壮观的木雅大宅2、折多山路九曲回肠,风光如画3、折多山垭口的宗教建筑物4、折多塘回首望贡嘎5、新都桥放坡如入画卷6、四个蛇精病在藏式民居凹造型7、立泽村藏居新生一个月的小马驹,毫不怕生8、秋意正浓的力邱河谷,和喧闹的318形成鲜明对比

--------------------------------------------------------------------

Day4:甲根坝——上木居,终于开始推了

今天要翻越海拔4570米的雅哈垭口,爬升1300米!

从甲根坝到雅哈垭口是33公里的土石路上坡,海拔要爬升到4500,想想都觉得自虐。没想到开始的十几公里坡度很缓,骑得比较舒服,但是后十几公里就开始漫漫自虐路了,遇到较陡的坡也只能推车了。连推带爬的终于上了雅哈垭口,居然有人在放风筝……放风筝……? 贡嘎雪山在眼前一字排开,但是山头都被一片云气挡住,其实我觉得这比完全露出要更美。只是在大多数游记里说的如被棒击、泪流满面等感觉,我都没有,只是淡淡的觉得:恩,我来了,我看到了。

上山的路

比贡嘎还高的风筝

因为行程安排这两天路程都较短,会留更多时间给雪山,所以我们撒着花儿的拍照,摆拍,拍延时。拍够了收工下山,因为担心天黑后下坡的安全,所以我们都没有去刻意的等到日照金山的风景,其实这些天的天气应该是满足拍摄条件的,但谁都不后悔。

从雅哈垭口一路放坡,到上木居,这段路罕有藏族民居,一路上山花烂漫,草长莺飞,毫无秋季的萧瑟之感,更为有趣的是许多肥胖的土拨鼠在洞旁觅食窥探,可惜我带的RX1是一只定焦相机,没法近距离捕捉到这种小生物的表情。

1、高原植物2、泉华滩钙化瀑布3、垭口下来,一路上的草原风光4、藏式民居外的青稞田黄了5、在雅哈垭口所见贡嘎雄姿6、这边的小孩绝不跟你乱要东西7、高原草坝子上鲜花盛开,这里是土拨鼠的家园8、一路上鲜有民居

Day5:上木居——下子梅村,不去贡嘎寺了

今天要翻越海拔4550米的子梅垭口,爬升846米!

在上木居竟然有登巴客栈连锁,还有标间!FB一次吧哈哈,每个房间都有电热水器可以好好洗个澡了。话说昨天在立泽村藏居用个盆子洗澡你想象一下。

因为这两天是看贡嘎的精华路段,所以安排里程都很短,今天只有12公里爬坡就到子梅垭口,感觉应该不会很累了,结果来了个下马威。这12公里路况坡度都比雅哈垭口要差,上了4000米后更是连推带扛了,感觉呼吸比较急促,推车都要休息。结果因为走捷径上了一个废弃老垭口,感觉比现在的垭口更适合拍照,哈哈。

这段只能推了

一个字累

上来了,发会儿呆

下坡路,你感受一下

上山过程中,路旁不时有一种类似黄鼠狼的小动物出没,它对人似乎挺好奇,不停跟踪观察咱们,可惜我兜里的士力架也只剩一块了(之前喂土拨鼠了结果丫根本不领情?),不然一定喂你吃点儿。

御风还在后面估计要一小时,我和清河俩瘦子饿得不行,只能先下去觅食了。说实话我骑车这么多年放过无数的坡,子梅垭口这个坡是最壮观的,一条土路在近乎垂直的山体上折叠往复,路窄坡陡弯急,下坡中一抬头,贡嘎雪山巍然耸立,放坡到一半进入林区,道路直插入高山植被中,一侧则是激流深谷。

到了上子梅,几栋民宅都无人,主人下地干活去了(这边的藏式民居基本都能住宿,不过主人白天一般不在家),没人卖东西,饿啊,继续往前赶到下子梅,这儿总算有人了,结果不是房主,最后等到房主回来才开火,青菜黄瓜一锅烩(藏区伙食说起来都是泪?)。

天快黑了,从巴旺海上来了三个徒步客,其中为首之人旅行经验相当丰富而不张扬,是真正的资深驴友(不是青旅常见的满嘴跑火车那种),当晚吃饭畅谈甚欢,也获得了不少知识。他们说昨晚在巴旺海宿营遇到了熊……

1、下子梅村 村支书接待站2、去贡嘎寺还有10公里,聪明的我们没去3、子梅垭口放坡所见4、无尽的爬坡5、路边恣意生长的山珍6、小家伙信不信我饿极了炖了你7、感觉这条路如果不捏闸就能撞上贡嘎8、选错路了,从推变成扛

Day6:下子梅村——草科乡,全体湿身

昨天见到从下面上来一个水文站的工作人员,背着一个太阳能板,说是去山上安装设备,尤感佩服,他可是徒步穿过了30多公里,多处涉水的无人区。而今天我们四人四辆单车四堆行李也要穿越过去,想起来就有点小兴奋呢。

出发前的合影,身后就是要穿越的巴旺海河谷地带

昨天的土石路到下子梅村就算结束了,接下来是更为狭窄和颠簸的机耕道,一路下坡,远远的看见山谷间白雾泛起,河流和湖泊闪闪发光。

河床路段的卵石路颠的卵疼,然后就来到了涉水点,时值九月,贡嘎南坡整个夏季的雨水都从此山谷倾泻而下,水流湍急而寒冷,不知深浅。昨天还笑话徒步客夸大其词,结果今天我们也花了近一个小时,各种绕路,然后借助一段木头才勉强过去,激流冲撞着自行车,牙盘在我腿上咬下了深深的印记。再后来的涉水点,干脆学女汉子御风,裤子一脱,穿着人字拖趟水过去(水深至大腿),虽然水冷到脚隐隐抽筋,但好在距离不长。

幸亏有这根木头,但也是费了一个多小时才把四辆车搞过去

涉水路段完成就进入马道,在陡峭极窄的上坡下坡上偶尔也能施展一下XC技术。接下来的丛林路段,清河吵着要去挖虫草,结果当然是毛都没挖到……在一直怀疑走错路的情况下,终于我们看见了烂碉房的蓝色屋顶,从原始林区的烂泥中走了出来。从这里开始就走上了一条康庄大道,沿着田湾河(后来才知道这里是很牛逼的景区)一路下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