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从雪山云海到原始丛林:中秋环贡嘎骑行经历

三、装备篇

先说说数码,一张图看懂此行数码装备

这次我们带了大量的数码装备,特别是摄像工具,GoPro是毋庸置疑的好东西,这次活动大派用场,VIDIT是最近在众筹的一款运动摄影机,拍摄效果也极好(两者都支持1080P录像,手机监控及遥控,VIDIT支持手机直接剪辑上传),因为兼容GoPro的底座所以我们只带了一套头盔束带和胸口束带,可以换着用。这里笔者以经验提示一下,骑行运动颠簸非常厉害,如果拍摄画面中没有出现较为稳定的部分(如车身),拍出来的视频会把你看吐了。所以我觉得最理想的角度是胸口偏上的位置,当然多选取一些拍摄角度会更好,后期很多素材。(文中第一个片子是GoPro粗剪的,VIDIT的视频正在剪辑中)

GoPro HERO3+ Black Edition 极限运动 高清摄像机

VIDIT目前众筹价格599元相当超值

头顶佩戴方法

胸口佩戴方法

胸口佩戴的好处还有一个,就是可以在连接充电宝边摄边充(充电宝放骑行服后兜),因为这类运动摄影机的电池大多撑不过半小时,所以能及时供电很重要。

再来说说GPS,上图那个HOLUX-2000 GPS记录模块是用于生成路线轨迹的,并不能用于导航,好处是比较省电,充一次电能用两天。而车头的GARMIN EDGE 800则是不折不扣的好东西,可以导航,可以自己输入航迹,DIY路线,可以叠加地形、等高线等专业地图信息,可以显示速度、海拔、里程等海量运动信息。而且是触摸屏操作,及时骑行中操作也非常方便。

GARMIN EDGE 800购买地址(仅供参考):[商品:佳明(Garmin)Edge800全中文触控屏自行车导航仪GPS码表心率带踏频器]

导航方式,笔者用的比较少

出行前将牛背山等几条重要线路导入GPS,骑行时参考,其中有朋友提供的GPX线路,也有自己用GE绘制的航迹路点信息。而且这个GPS生成的GPX文件也可以直接输入GE查看。

叠加等高线图层,可以清晰看到路线爬高趋势

在一些较为偏僻的线路(常规地图没有标注),自己输入的航迹点就显得尤为重要,如子梅村、巴旺海,看着航迹点走就不会走错。

再来说说相机,骑车旅行和其他旅行不同的是对负重有严格要求,所以一款轻巧的相机显得非常重要。我们这次都抛弃了笨重的单反而选择微单及专业级卡片机,这也是未来的旅行趋势。我这次带的索尼的RX1r算有点失策了,这款虽然是全画幅+2.0大光圈,但是这些优势在拍景方面并不明显,反而拍雪山时因为没法变焦使得对焦点很难聚焦在远处的山头上,它更适合的用途是拍人像以及近景(如食物)。而朋友带的更廉价的NEX-5T就要好很多。以上你看的拼图中的美食图片基本都是RX1r所摄。

堪称奢饰品的索尼RX1r

这次旅程饱经蹂躏,还好金属机身比较结实耐操

这里再推荐一个数码神器,ORICO的四口USB充电器,这是总共有30A输出的真四口充电器,同时充四个USB设备毫无压力。不仅不浪费插座资源(在火车上用尤其受到好评?),还可以免去带多个充电头的烦恼。

ORICO充电器购买链接(仅供参考):[商品:奥睿科(ORICO) DCX-4U-BK 4口USB智能充电插头 手机平板充电器 5V8A 黑]

在旅馆同时充上GPS、摄像机、两个手机

最后再来说说几件值得买的自行车装备以及带上火车这种老生常谈的话题。

长途驼包虽然可以带不少东西,但是对于这次有不少扛车路段的旅程来说,驼包绝对是个累赘,所以选择了快拆式后货架。快拆货架对于经常要装车拆车来说非常方便,但这类后货架往往最多带10KG东西,而且质量大多不牢靠,颠簸起来会左右摇摆。所以我在用过几个垃圾产品后选了TOPEAK的,相当稳定相当满意,即使在下牛背山这样的超级拦路也没怎么转动,建议购买。

TOPEAK快拆货架购买链接(仅供参考):[商品:TOPEAK 山地车通勤车专用 快拆式铝制横杆货架 TA2096A]

货架用来放衣服最好,热了脱了扎后面,下面垫个塑料袋还能充当挡泥板

另外,因为2012年我在香格里拉环线被泥水折腾惨了,这次一直在研究带什么方便拆卸便携又不难看的挡泥板,结果我看到了这货,装上不难看,而且不用的时候是一张纸的厚度,直接塞包里超级方便,真是居家旅行杀人放火之佳品啊!!

便携便拆的临时挡泥板

因为北京等火车站出了一条禁止任何形式的自行车上火车的丧心病狂的规定?,所以想把车带上火车的请一定让你的包装看起来小一点,我这次是前后轮都拆下,捆扎在车架上,车把拆下,竖着捆扎在前叉上,如有必要,变速器拆下也可以省电地方。当然脚踏也是一定要拆的,否则无法放到卧铺下面。当然如果你的车价值不高不怕磕碰,随车托运也是不错的选择,但要提前两小时托运并出示车票哦。

目前已知明令禁止自行车进站的地区有:北京、天津、广州、石家庄、保定,各位出行请一定注意。

而在成都上车返回就没这个问题了,成都车站只要把前轮拆了就能进站。

成都站

拆掉前轮和脚踏的自行车可以妥妥儿的放卧铺下面(18寸及以下),不过会稍微宽出来15厘米但无大碍。

如果花10块买张贵宾候车席(小红帽服务)提前进站(提前为自行车占地儿)就更舒服了。

好了就写到这儿吧。

这骑行厉害
是自由啊。。上周重新买了一台车~
1、我总是在追赶,而你却不曾回头看我,不曾停下脚步等我。
1598866@qq.com 发表于 2024-1-26 15:16 Day2:磨西——榆林,野温泉好爽

今天将要翻越海拔3980米的雅家梗垭口,爬升超过2400米 ...

我14骑这个地方,确实收费,但边上有条道可以绕过去
1598866@qq.com 发表于 2024-1-26 15:16 本田湾河有好几处温泉,但是不巧都在前不久被洪水冲毁了,而且这条路也多处水毁,话说我保全了一路的鞋干子 ...

我2014年从草科乡出来也是从边上的山上翻过来,坡很陡,还下着大雨.
我当初晚上8点才到那个水电站(好像是森林管护点),因为天黑,不确定。快10才到草科乡。

这游记原先在哪儿看到过,对几位大侠都有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