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水墨徽州——国庆浙皖赣4日骑行记

我之前说过,乘车游是看点,骑游是看线,所以选条好路很重要。这个国庆,我选择了“浙西--皖南--赣北”山区的小半环线,领略了一把纯粹的乡土风光,虽然也路过黄山、宏村、歙县、婺源这些比较知名的旅游点,但因为选择的路线比较冷僻,所以几乎没有受到人车喧嚣的困扰,皖南乡村那种纯然的秀美得到完全的展现。以下游记中出现的美景,都是不用买票的免费景点。

有消息说要恢复徽州古名,吓得我赶紧去查了一下徽州的旧区划图,其实也是无心,这次骑行线路居然覆盖了旧徽州的大部分地区。 看来徽州真的覆盖了江浙皖最精华的山水风光。

徽州区划旧图(含歙县、黟县、绩溪、祁门、休宁、婺源,六县一府,府为设在歙县的徽州府)。

叠加骑行线路再看……

后来的事大家都知道了,徽州+安庆被合并为安徽省,绩溪被划归宣城,婺源被划归江西,而徽州这个名字随着1987年更名为大黄山地区而烟消云散。所以按照现在的区域划分,这次骑行就变成了跨越浙、皖、赣三省……  但是,从这次骑行的风土民情来看,徽州地区依然是有着统一而且强烈的徽州文化烙印的,无论是山水、建筑、民风都可见一斑。所以,不管是叫徽州还是黄山,徽州人民心中一定都有着一个共同的徽州吧。

------------------------------------------------------------------------------------------------

(文中照片均为手机拍摄,部分经过VSCO滤镜简单处理)

正文

这次的线路设计,参考了之前非常单车茶哥的婺源--黄山线路,把它和荆州公路的一部分连接起来,另外补完的部分都是我曾经骑行过的,所以我对这条线路是有着相当的了解的。但是年代已久(6年前的骑行经历),因此部分路况也发生了相当的变化。

因为这次没有记录骑行轨迹,所以这个图是用行者路书事后画的,可能会有少许误差但准确率还是很高的,各位完全可以参照。这里安利一下行者的路书功能,确实很方便。该路书编号为#847984

可以看到,全程大概400公里不到,全程爬坡点不少,最高是倒上线的1130米,不喜欢爬山的注意了。

从2号出发到6号回来,骑行4天,还能错峰和休息,挺好,我不喜欢把假期每一天都安排到路上,让节后的上班没有喘息之机。

这次因为只有两人出行,因此考虑了一种新型的出行方式:滴滴顺风车。这里向各位独行或双行者推荐。首先顺风车价格比较便宜(我们两人从上海到杭州才150元),其次坐着舒服,自行车安置比较稳妥。不过携带自行车这种情况一定要事先取得车主的认可,经过测试两人两台车,普通的三厢轿车是能放下的,我们的方案是一台山地拆了放后备箱,我的小轮拆了放后排,我和车坐一块儿。

要注意的是,之前我推荐的装包上火车的出行方式,在一些地方车站经过验证发现并不可行,在青岛、在西宁等地都遭遇了不让上车的经历。所以我这里不再推荐,各位留意。

在临安高速口下了车,等待第二辆顺风车开往龙岗昌化

如果是三厢轿车,必须把车前后轮都拆掉才有可能放下。

经过两次搭车,从昌化镇开始了本次骑行。因为出发较早(6点从上海南桥出发),10点不到就到了昌化,女司机真的敢飙啊(两个车都是女司机)

第一天:昌化——荆州乡

第一天的路程基本以爬坡为主,从龙岗进入浙西大峡谷公路,这条路我骑过多次了,路面一级棒,车辆稀少,一面山壁一面河谷,典型的南方山区路况。

虽然称为大峡谷,但其实并不险峻。骑过了剑门关景区后,有一条岔路可以上至浙西天池景区(10公里上坡),一个比较没意思的景点(估计是想和江南天池PK),不过对于骑行者来说,这条路很好,值得一骑。

不用经过华光潭,直接穿过两个隧道就来到了倒上线(荆州公路,安徽海拔最高公路)。如果不过隧道左转,就走上了华浪线,可以过华光潭上太子尖(浙西海拔最高公路)。

倒上线从龙山村到荆州乡这段路,风景优美,鲜有车辆通过,虽然中途有一个叫“小九华”的景区,但目测非常冷清,基本是半废弃状态。

进入安徽地界。

从倒上线进去30公里来到荆州乡,看海拔图基本是缓上坡为主,但是荆州乡也只是山脚,第二天要翻越的是1130米的饭甑尖。荆州乡虽然很小,但还是有一些宾馆的(可见小九华也曾火过),但是这些路边旅馆感觉略坑,无意中找到一间藏在乡村里面,新开的一个旅馆,房间干净舒服,站在露台上山景无限,如果天气好能直接看到太子尖。

晚上在她家吃(你先说想吃啥,她去街上买菜回来做),这锅肉吃爽了,好多年没吃过这么香的猪肉了。考虑到来的时候很多家在杀猪结婚,估计是刚杀的新鲜猪肉做的,所以这么好吃。

在这里还偶遇了一对从安徽自驾过来的教师夫妇(好像就我们几个住在这儿),于是合了一桌吃,老师还带了口子窖酒,哈哈,实在推不过我们俩也喝了点白酒,聊HIGH了,最后还被截单了 。

(如果你想走这条线,可以问我要这家店的联系方式,反正我也不一定回复 )

第二天:荆州乡——潜口镇

从荆州乡一出来,就是连续大约10公里的上坡,因为荆州起点已经很高了,所以感觉这个坡并不难爬。唯二有些不爽的是明显变差的路面以及大雾弥漫的天气。

照片拍不出来,实际上雾非常大,仅次于上次台湾武岭的浓雾了,而且雾里还夹杂着雨点,搞得下车擦了好几次眼镜片,不然能见度实在太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