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淮南

福建行,第二站:漫步厦门“一国两制,统一中国”海滩

按照福建游的行程计划,游过鼓浪屿后,第二天要去龙岩市观赏永定土楼。查下厦门梧村长途汽车站去永定的班车太早,怕赶不上,就定了下午13:20的车。上午半天时间不能浪费了,去厦门那里呢逛逛呢?去中山路,商业气息太浓,人多嘈杂。最后上网查了一下,”一国两制统一中国“海滩,虽远一些,但人少清静,可以看看东海,吹吹海风。幸运的话,天气好,还能看到台湾的大小金门岛。
          第二天一早,在下榻的宾馆吃过早饭后,退房,坐地铁1号线来到厦门火车站。
福建行,第二站:漫步厦门“一国两制,统一中国”海滩
           从厦门火车站又走到邻近的梧村长途汽车站,存好行李。
           然后从梧村车站坐19路公交车,直达文兴东路车站(厦门国际会议展览中心)。
           从文兴东路车站往东走不远,穿过环岛东路就来到了海滩。
福建行,第二站:漫步厦门“一国两制,统一中国”海滩

看到北侧沙滩上有个地球的雕塑,我们沿着游览步道走了过去。
福建行,第二站:漫步厦门“一国两制,统一中国”海滩
          “永恒之念” 雕塑,大手和小手托着地球 ,从大人到小孩都一起支撑着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村 ,表达厦门人民对这个世界的热爱与支持。
           在环岛路上远望,海岸线曲折起伏,海景宜人。台湾的大担、二担、槟榔屿、小金门等岛屿一览无余,大金门也隐约可现。
          这里离台湾金门最近,不到两公里。
福建行,第二站:漫步厦门“一国两制,统一中国”海滩

在环岛公路道路两侧,有很多这样高大的美丽的风景树。干枯的叶子下垂覆盖于茎干似裙子,有人称之为“穿裙子树”,奇特有趣;叶裂片间具有白色纤维丝,似老翁的白发,又名“老人”。其学名“丝葵”,是棕榈科丝葵属的乔木状植物。丝葵叶片可用于编织工艺品和建筑简易房屋,果实和顶芽可供食用,叶柄纤维可制作牙签。树冠层次优美,葱绿壮旺,生长迅速,是旅游景地和城市绿化、海滨风景、亚热带干旱地区优良园林树种。
         老人葵,挺拔而坚韧,像一个历尽沧桑的老人,默默地守护着这片土地。
福建行,第二站:漫步厦门“一国两制,统一中国”海滩
         远处妈祖文化广场上,立有妈祖的巨大雕塑神像。妈祖,又称天妃、天后、天上圣母、娘妈,是历代船工、海员、旅客、商人和渔民共同信奉的神祇。古代在海上航行经常受到风浪的袭击而船沉人亡,船员的安全成航海者的主要问题,他们把希望寄托于神灵的保佑。在船舶启航前要先祭天妃,祈求保佑顺风和安全,在船舶上还立天妃神位供奉。
          在海峡大剧院前面有一用绿植、花草等编制的一道彩虹连接两岸,五只和平鹆飞翔的造型,象征着两岸人民盼和平统一的期望。

在环岛东路辅路边,高大的丝葵丛中,还立有一块圆满如月的白色石碑。福建行,第二站:漫步厦门“一国两制,统一中国”海滩
          这个大型石雕上,镌刻着唐代诗人张九龄的《望月怀远》诗句:“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意思是茫茫的海上升起一轮明月,此时你我都在天涯共相望。雕塑中间上部嵌入其中是宝岛台湾的地形图。
福建行,第二站:漫步厦门“一国两制,统一中国”海滩
         我用抚摸着明月,望向台湾方向,心中默默地问一句:“对面的台湾兄弟,你们好吗?”

在游览步道旁的草坪上,有三个黑色阴刻浮雕画。第一幅是“永恒之念”和厦门景观的浮雕。
         第二幅是嘉禾里(嘉禾里是厦门的古称)地图和闽南古民居
浮雕
           第三幅是郑和下西洋的场景,还有郑成功、妈祖人物浮雕。
福建行,第二站:漫步厦门“一国两制,统一中国”海滩
          阳光明媚,空气清新,我坐在草坪上享受海风吹来的舒适和惬意。

我们顺着人行步道往南漫步游览。海岸上,人行道用多色的路基石铺成各种形状,平整坚实,干净整洁。
福建行,第二站:漫步厦门“一国两制,统一中国”海滩
         路两旁的绿化带里,奇石、绿树、青草、鲜花等构成了内容丰富的海滨旅游观光带。
          鲜艳的扶桑花,以其优美的花瓣形状和自然生长的状态,展现了一种温柔而优雅的风格。

贝叶棕属于棕榈科,别名为摩尼菩提,是一种常绿乔木,原产自亚洲热带,通常树高可达20米左右,树干笔直且浑圆,没有枝丫,树冠像一把巨伞,叶片象手掌一样散开,给人一种庄重、充满活力的感觉,也是热带地区绿化环境的优良树种。贝叶棕的生命期大约是30年到80年,其一生只开花一次,花开后便是生命终结之时……贝叶棕的种子,属于手串“菩提子”的一种。贝叶棕其实是佛教“五树六花”中的五树之一(五树分别为菩提树、高山榕、贝叶棕、槟榔树、糖棕)。其叶子用来刻写经文,此称“贝叶经”,传说中的玄奘大师往印度取经,取回的就是“贝叶经”。可考的“贝叶经”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书写在贝叶上的经文,千百年后字迹仍可辨认。现在印度、缅甸、泰国、斯里兰卡都藏有古老的贝叶经。贝叶经被称为“佛教熊猫”,专家估计,世界现存不过千部,有梵文、藏文、巴利文古本,其中以西藏收藏最多。
福建行,第二站:漫步厦门“一国两制,统一中国”海滩
         这个树我们叫“野菠萝”,其学名叫露兜树,露兜科,热带小乔木。称其“野菠萝”,是因其果有点似菠萝,是一个圆球似的果,球果由一粒一粒的坚果组成。这些坚果中有几粒白色的果仁,可以吃。在海南海边游玩时,我们常常采来吃。
         广播山下,我们看到因为原来厦门是和台湾的海防前线,这些都是防止台湾登陆的碉堡,用来准备和台湾进行战争的,现在都和平年代了,这些碉堡自然都废弃啦。
        碉堡下,我们看到停着几辆房车,草坪上搭着几顶帐蓬,一群游人正在悠闲地进行野餐,享受和平带来的快乐和愉悦。
福建行,第二站:漫步厦门“一国两制,统一中国”海滩

沿着环岛步道一直走。徒步对很多人来说都是缓解压力的好方法,更何况周围环境也很美。可以看到旁边的大海。可以吹吹海风,看看路边的花草。就算不专门去什么景点,也会觉得生活很精彩。
         岛东路海边矗立着一尊黑面妈祖像她又被称为银同妈祖,是闽南童谣里守护海上安全的"海上女神",是人们出海时祈求平安顺遂的民间信仰。在厦门许多地方,最常见的雕像之一也就是妈祖。从背后看,金身妈祖面朝大海慈悲肃穆,宝相庄严。在传统观念里,妈祖雕像肤色多为白色,庙宇里多为粉红色。不过直视正面时,见其脸和手黝黑无比,许多不明真相游客很是惊讶,纷纷表示这妈祖怎么变黑了?有些年轻游客更是笑称“非洲版妈祖”、“妈祖被海风吹黑”,这种评论事实上是很大不敬的。为什么会有黑面妈祖呢?这是有传说的!传说当年郑成功把厦门同安的镇海安澜妈祖请到船上,这等于是“分灵”出去,需要日以继夜的保证香火不断,因此沿途军士供奉香火日夜不断,到了台湾之后妈祖却便被熏黑了。因此这尊分出去的妈祖被人们称之为黑面妈祖。也有史书 记载,明朝嘉靖三十七年五月,倭寇攻打同安南门,镇守在南门城楼上的妈祖,"以阴兵击贼脸色尽紫",终成黑面不褪。妈祖助居民击退倭寇,她的脸变成黑色的,这就是"三妈"黑脸的由来。
          同安的黑面妈祖先后分炉于闽南、台湾、东南亚一带,在台湾尤其有影响力。据《同安县志》记载,1661年,郑成功部将林圮迎黑面妈祖上船供奉,妈祖平风息浪、"潮涌济师" 帮助郑成功顺利登上台南鹿耳门并最终收复台湾。另外这尊黑面妈祖下方十米处,有一个事故多发地段,也有保护着游客平安的意思。
福建行,第二站:漫步厦门“一国两制,统一中国”海滩
         这里没有人声喧嚣,只有几对悠闲自在的散步者。沙滩细腻洁白,海浪轻拍,是显灵的妈祖娘娘提供了宁静自在的休闲环境。
         海面上,小岛与灯塔不惧大风巨浪,不离不弃恩爱成双,坚定地守护着他们的地盘,非常敬业的指引着南来北往船只的方向。
         环岛路,这里有属于厦门湛蓝的主色调。而当你站在海边,宝石蓝从遥远的地平线蔓延至脚底,所有的烦恼此刻仿佛可以一扫而空。
福建行,第二站:漫步厦门“一国两制,统一中国”海滩

再往前面走,就到了椰风寨。
         蓝天白云、椰林海滩,相映成趣,勾勒出一幅迷人的热带风情画。漫步于椰林间,感受海风的轻拂,沉浸在这片美丽的景致中。
          椰风寨的广播山下,环岛路一侧矗立大型红字标语“一国两制,统一中国”。“一国两制,统一中国”标语,它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邓小平倡导的解决统一台湾问题的原则和指导思想,显示中华民族走向统一的趋势。
福建行,第二站:漫步厦门“一国两制,统一中国”海滩
        如果天气好的话,可以看到对面金门岛上的“三民主义,统一中国”。由于今天雾气太大,我用200长焦拉近都没有望到,从网上搜到一张放到这里。
         在“一国两制 统一中国”标语牌对面的靠海那侧路边 ,三双手弄出的取景框雕塑 。三双手代表三代人 ,还可以从取景框看远处的金门 ,也是一个“回”字。
         我也把我的手加上,盼宝岛台湾早日回到祖国的怀抱!
福建行,第二站:漫步厦门“一国两制,统一中国”海滩

看看时间到10点半了,我们乘坐29路公交车,前往鹭江道思明区政 府站。沿途经过,海峡世贸大厦双子塔,从车上近距离观赏了一下这座2016年封顶时厦门的第一高楼。海峡世贸大厦整体造型以柔和的弧线为主,使得双塔外形酷似一艘扬帆起航的中国式帆船,同时融入厦门市花“三角梅”的视觉元素,打造肩负延续旧城文脉,发扬新城文明的滨海门户建筑。
         从车窗还可以看到,屹立于鼓浪屿东南端覆鼎岩上郑成功巨型花岗岩雕像。郑成功像面朝波澜壮阔的大海,身披盔甲,手按宝剑,形象挺拔刚劲,气势雄伟。
          下公交后,我们沿岸边游览栈道,一边欣赏着周边的美景,一边往和平码头走去。
福建行,第二站:漫步厦门“一国两制,统一中国”海滩
         厦门岛港口码头上,停泊着很多各式各样的游船。
         行走在海边步栈道上,林间有海风,眼底是美景,吸引着众多的游人来此拍照打卡。
         回望郑成功雕像,高大无比。过往厦门港的船只和踏上厦门的人们,都能看到郑成功的英雄形象。在纪念民族英雄的同时期盼两岸同胞早日相聚。
福建行,第二站:漫步厦门“一国两制,统一中国”海滩
          从这里眺望鼓浪屿,只见绿树掩映,红瓦白墙的建筑错落有致,宛如童话世界般美丽,让人心旷神怡,仿佛所有的烦恼都在这一刻消散无踪。
          厦门暨鼓浪屿的美景令人流连忘返,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都能让人感受到那份宁静与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