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

穿越时空,梦回大楚,到寿县打卡我国唯一以“楚文化”命名的博物馆——安徽楚文化博物馆

2023年5月底,广州老友来合肥探我,于是带他到合肥周边走走,感受下安徽的历史,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

5.28日一早驱车到寿县,一小时车程,先早餐,搞碗地道的淮南牛肉汤,然后沿古城墙跑一圈,看看报恩寺,还有文庙。

寿县,别称寿州、寿春。淮南市下辖县,位于安徽省中部,淮河中游南岸,东邻合肥市长丰县,离合肥市区不过80几公里路程。

寿县是安徽省最早入选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三个城市之一,历史上4次为都,10次为郡。是楚文化的故乡,中国豆腐的发源地,淝水之战的古战场。境内遗留下众多古迹旧址,有中国历史上最古老的水利工程安丰塘,比平遥还早百年的宋代古城墙,省内建筑体量最大的孔庙,以及树龄近1400年的古银杏树……

这些不多介绍了,以前也记录过一次,有兴趣的点下面蓝色字链接查看。

古城寿县

寿县古城内寿州州署大门。

总兵署大门,这是复建的。

东门瓮城的石板被压出深深的车辙印。

东门内西望。

报恩寺大雄宝殿。

北门

文庙

南门

西门是前几年新修的,不拍了,还有清真寺正在修缮,也没去了,大家查看前文链接。        从上面这几张照片就可看出寿县那悠久厚重的历史了,古城内匆匆逛一圈后便是来寿县必须要去看看的地方了,那就是——安徽楚文化博物馆,免费开放,预约即可。        寿县历史悠久,素有“地下博物馆”之称,20世纪以来陆续发现了众多楚墓,出土了大量涉楚文物。要感受楚文化气息,那就必须要去寿县博物馆了,也就是现在的安徽楚文化博物馆。        资料:寿县博物馆始建于1958年,馆址在寿春镇西大街寿州孔庙内;1963年6月23日正式迁至报恩寺;2001年在寿春镇西大街南侧兴建新馆,2004年1月迁至新馆,2006年5月1日向社会开放;2018年5月8日,寿县开工建设安徽楚文化博物馆,即寿县博物馆新馆,位于寿县新城区寿春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范围内,占地面积200多亩,投资约3.2亿元,不仅是我国唯一以“楚文化”命名的博物馆,也是我国收藏楚金币数量最多的博物馆。在经过为期7年的建设之后,该馆于2022年6月正式对外开放。

安徽楚文化博物馆入口外广场有个巨鼎雕塑,彰显巍巍古风,馆内分为安徽楚文化、寿县文明史、寿春寿文化三大陈列,楚韵悠长、寿州之战、革命沃土等十几个单元,让你不经意间便可穿越历史,梦回千年。

安徽楚文化博物馆的藏品很多,珍藏国家一、二、三级文物数千件,不多介绍了,网上资料很多,直接上藏品照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