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飞流破空下,千仞拖练素—罗浮山观瀑记

大自然总是那么神奇,打结的树干和长在石头里的树都是迷之操作。

以前没见过这种花,百度一下可能是黑鳗藤的花。看着溪谷上飘零落下的花瓣,驻足斑驳的树影间,水花四溅的瀑布像是在温柔地洗刷着内心的躁动...

继续上行五六百米,到达第二处较大的瀑布,两段瀑布之间有一深潭。左边是长长的巨岩,想要上到深潭处有点难,还是远远观望吧。记得之前走白水门溪谷时就在这附近踩空摔了一下,导致手臂痛了一个月。这段溪谷确实太危险了,陡峭而又湿滑。如果不穿矶钓鞋和戴头盔在溪谷里走,非常容易摔跤。所以要走的必须衡量好自身能力和装备才行。

继续前行至海拔900左右,溪中立着一块大石,一个瀑布映入眼帘。这瀑布石壁看起来显白,难道是石壁会反光的原因?

接近白水门瀑布前有一瀑布水潭,一看就是玩水好地方。旁边还有些垃圾,看来平时有不少人来光顾此处。万物皆有灵,请把带来的带走吧,某某某...

站于下方仰望白水门瀑布是没办法看到全貌的,但总比在顶上看空气好。很多人经过白水门都会疑惑瀑布在哪,其实就在脚下。白水门瀑布曾有过“南粤第一瀑布”的称号,虽然或多或少有吹捧的性质,但丰水期的白水门必定会是那一番景象—“千仞拖练素”。

从白水门下方切上景区路再爬上白水门瀑布顶时已经下午一点多了。静坐在石壁上看云雾时聚时散,看不清的人间五月天……还是没完全悟通张大千的诗句—“一入罗浮世梦醒,琴心三叠道初成。”之意境。
      看到一位大哥站在右边大石头上,一打探也是从蓬莱山庄上,只是走的景区台阶路。他本来打算原路返回,一听我从茶山观下,一下就来了兴致,打算跟我一起走,可惜我后面很多处要切入瀑布,无法同行。就建议他原路返回,但他决意走茶山观。我也无可奈何,只好告诉他记得从拨云寺前第一个石桥左转,两三公里处三叉路口过溪走引水渠。后来听在茶山观的友人说他在路上遇到这位大哥,说路太难走改走景区路下山了...其实懂得变通是对的。毕竟爬山要量力而为,安全下山第一,其他都是浮云。
      之前料想今天雨水会充足,水量应该很充沛,怎料航拍看起来水流并不大。不过终于能看清这一百多米落差的瀑布全貌,也不枉此行了。

休息片刻补充能量后就继续出发了,从景区路左边小路切入小山头上,能看到拨云寺全貌以及远处的上界三峰。继续北行,一不留神就偏离了轨迹,还好发现的早。拨云寺的周边地名五马归槽,地形复杂,溪流分支众多。听闻本地山民走在里面也试过迷路。所以还得跟紧轨迹方向才行。

没走多久,终于进入预想的溪谷里。再顺溪而下就能汇入桃子园主溪了。

桃子园水至茶山观引水渠叉路一段风景优美,溪谷开阔,有不少瀑布和水潭,随便一处都可以泡潭玩水。只是溪边的路有些地方要小心通过。

路上看到二月份时横卧路上的枯树干还在,树干上密实麻麻长满了菌类,密集恐惧症者看了一定受不了。这季节山上还能遇到不少硕大的菇类和一些竹荪。

而过溪时发现几株一把伞南星,它的佛焰花苞真的很特别。山上总能偶遇一些特别的东西...

一路上都是伴随着流瀑水潭,就算最炎热的时节里这一段也是很舒适的,因为沿路都有遮荫,阳光只能稀疏地洒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