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冬日观冰||涞水车厂村南沟冰瀑群

龙宫山顶的怪石阵很有名,去过一次,但是从南侧的小山村登顶。

这次去看冰瀑,是从龙宫山顶的北侧山坳入山,山下的小村子隶属河北保定涞水,叫车厂村。小山村的村民很和蔼,积极推销烤红薯、自酿葡萄酒、柿饼等山货,价格都能接受。

看冰瀑的入山口,户外圈称为车厂南沟。车厂村的行政区划,说是在保定涞水,其实距离北京较近,不过区区百公里。走高速路,过张坊再开一段就是了,自驾很方便。

车厂村的冰瀑群非常值得一去。大大小小的冰瀑有十数个。有的波澜壮阔、有的蔚为壮观,有的层次分明、有的小巧别致。冬日里的冰瀑晶莹剔透,冰清玉洁,凸显纯天然的品质。绝对是大自然馈赠的产物,能让我们撒欢的任性游玩。

环穿的徒步线路有两个小攀爬难点:第一个难点是陡坡。七十度左右,泥土松软,但有前人留下的绳索可以借力攀登,只要小心就可通过。第二个难点是一个小断崖,有老乡拴的一根斜拉着的铁丝可以作为保护,只要有一定的户外经验,都能安全的通过这个断崖。

车厂村的冰瀑群环穿线路,全程大概有个八九公里左右。把车停在村口,或者再往一直开到村里的最南端,距离冰瀑群入山口很近,这样可以少走一段两三公里的水泥路。整个徒步线路必须要准备冰爪,徒步全程需要冰爪的地方有:玩冰的时候需要;上下山的时候,很多地方山路狭窄,必须要穿冰爪通过。安全第一,务必牢记。

徒步线路起始点都在村子最南端的地方,先走沟里进入冰瀑群,老乡都能热心的给指路。沿途的电线竿也有冰瀑的字样。一路走沟里爬上到山顶,再去龙宫山的怪石群游览一番。继续往前就是下山的路了,站在山顶能看到山下的车厂村。但下山的线路较陡峭,千万当心。下山口的山沟里,被洪水冲的一塌糊涂,需要蹦跳的出山。

六只脚上有车厂南沟的冰瀑轨迹可循,按照我说的大致顺寻,就可找到到合适的轨迹。建议先去可能瀑布群,精力旺盛留给冰瀑玩耍拍照,玩好了再下山。有的朋友反穿,路上遇到了,跟我们打听瀑布群。这里我个人不建议这样的走法。

游记写的很多,大概看的人少,我就慢慢偷懒了。如果感觉我的字还有点有帮助的话,就动动你发财的小手,支持一下码字匠人,你的支持是我最大的动力。

2024/1/30

冬日观冰||涞水车厂村南沟冰瀑群

支持精彩活动
很详细的介绍,不过最近京城部分地段封山防火很难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