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

风雪老君山穿越

古人对大山的膜拜,因其高不可攀、难以探究而神秘,更是因为在当时交通不便的年代,大凡能以超出常人的顽强毅力和追求,突破千重险阻到达深山之中修真炼道,在尊崇神灵的古代和人类历史上对崇尚英雄持有情怀的恒一,故此奠定了传承者的不朽地位,流传千古,老子便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老君山因老子而知名,老子是传说中的太上老君,是道源的鼻祖,在国人心目中是至高无上的存在。老君山经历了北魏、唐、明清等皇帝赐名、加封和敕建,逐渐形成了今天规模宏大的宫殿建筑群,成了北方道教信众的拜谒圣地。

雪中的老君山美不胜收,我们驻足乐不思乡。用一首熟悉的旋律形容此时的心境最恰当不过,“其实不想走,其实我想留,留下陪你每个春夏秋冬……”

老君山金顶——处在高耸的群峰之巅,由五母金殿、道德府、老君庙、亮宝台和玉皇顶五座建筑组成,在有阳当的时候,万道金光,恍若仙境。

老君庙左侧就是玉皇顶,琳琅,达哥,老李在庙里取暖,同时补充点能量,我则直接奔向玉皇顶。

老君山的玉皇顶,人爆满,实在是难以挤进,我们只能缓慢排队通行。天气实在太冷,风又大,冲锋衣结冰,手指也麻木了,但依旧坚持往上。

半个多小时后,临近玉皇顶了,通行速度更慢。上面的游客纷纷劝我们别上去了,雾茫茫的根本看不出去,大家只是饶玉皇顶转一圈,但上面人还很多,都在等下山--------。犹豫再三,终于选择放弃,叫旁边的游客帮忙拍张,记录一下,把心中的愿望寄托,哈哈-----。

玉皇顶周围的栏杆上挂满了信徒的祝愿牌,风吹过后,发出不绝于耳的清脆的撞击声,仿佛在谱写一曲华美乐章,向天外的太上老君传递着美好的心愿……

从玉皇顶匆匆而下。

玉皇顶海拔2197.9米,因峰顶有玉皇殿而得名,重檐歇山式建筑,全铜装俢。相传此峰为老子所骑青牛的犄角所化。

道德府院内有一本青铜打造的《道德经》书,与山顶的亮宝台遥相呼应,恢宏之极。道德经核心是道,道是构成万物的基础,道是世界万物自身的规律。

考虑时间因素,山谷积雪,没有按原定计划从追梦谷下山,我从景区步道行至中天门。

老君庙门额上“敕建老君庙”,如今在这现存的庙宇中,属老君庙的规模最大,有“南有武当金顶,北有老君铁顶”之说。

亮宝台——时间关系,天气异常寒冷,而且登顶的游客依旧很多,还是选择放弃登顶。

亮宝台,海拔2197.7米,因太上老君在此展示宝藏得名,传说老子曾在此诵经。

从道德府下了台阶不远就是金殿了。

老君山四季皆景,但最美还数冬季的雪后。

五母金殿与亮宝台、玉皇顶成三角形,三座金顶遥相呼应,自然天成,负阴抱阳,巧妙构成了二龙戏珠的壮观图案,是老天爷赐给老君山的一块完美的风水宝地。这个金殿,是山上最大的金殿。这个山叫晒人山,是女娲造人时晒泥人的地方。连接金殿和道德府之间的桥,人们称之为会仙桥。

下山的游客很多,通行速度很慢,那边老李来电话说他们已经快到中天门了。

我快速穿插到金殿右侧的盘山步道,这里相对人少,厚厚的积雪,走起来松松软软,还伴着咯吱咯吱的响声。一路下行,走走跑跑,滑滑闹闹,笑声不断。遇一小年轻,一直走我旁边,摔倒了3——4次,我捧腹大笑,他也好像很不好意思了,快速逃离;一中年胖妇女,刚还在提醒同伴注意,自己就马上屁股着地了,而且连下了几个台阶,哎哟我的妈呀,哎哟我的妈呀,哈哈------。

下午四点半抵达中天门,中天门位于老君山山腰,海拔1866米,由老子骑牛石雕,大型牌楼及天梯组成。老子骑牛石雕由青石雕刻而成,高3.8米,长4.5米,重18吨。

霜雪落满头,也算共白首,天地初寒,雪落人间,愿岁月安暖。故人不散,愿你温柔两半,不惧流年,所得皆所愿--------。

冬天就该有个冬天的样子,没有大雪纷飞、没有凌冽寒风,就辜负了冬天。让我们在冬天,找几个心仪的地儿,玩雪、赏雪吧-------。

过了中天门,我选择峰林索道坐缆车下山,在索道口顺利和琳琅,达哥,老李会合。

老君山的路线不错,尤其是养子沟的野线值得回味。山林吸氧,登山徒步,祈福静心。紫气东来送祥瑞,天尊賜福添欢喜,给心灵安置一处安宁居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