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24年01月27日 深山藏小庙 拜访咳喽老爷、筋骨老爷、眼光娘娘

12点40分,来到垭口处的小庙:水云山双凤寺。

这里地处河北滦平县和承德县交界处。

这是座充满乡土气息的简陋小庙,规模比10年前大了许多。以前没有这么高的台阶,只有一进院落。现在双凤寺改成为老爷庙,供奉的有关帝爷、送子娘娘、山神爷等。

正在门口自拍时,走来一位老哥,这位老哥名叫张福义,是这座小庙的住持。他操持着从1997年开始募捐修庙,从一间小庙慢慢发展起来,现在已是两进院落、十数间房屋。原来山门前没有这么高的台阶,是修公路时为了减少坡度,把原来的垭口往下挖了几米,才形成了现在的高台阶。张福义又在公路对面修建了戏台。每年农历五月十三庙会,十里八乡的乡亲们都来烧香、看戏。

正殿是老爷庙,供奉关公。

据说农谚中有“大旱不过五月十三”之说。传说每年的五月十三是关公磨刀的日子,磨刀就要用水,磨刀石上流下的水可以解决百姓旱情,还有传说五月十三是关羽诞辰之日。于是,每到农历五月十三,各地群众都要举行大典,以谢关羽恩情。

正殿的背后供奉着咳喽老爷、筋骨老爷,后边娘娘殿中还有眼光娘娘。过去乡村医疗条件有限,岁数大了常患哮喘、关节炎、老花眼等老年病,村民没有药品可医,只能供奉这两位神仙,以求安慰。

虽是小神,却是村民的精神寄托。

• 慕尼黑啤酒 说到为里,我去空间把我很胸衣以前写过的一个碑记搭配来贴在贵处,以表同感。 东庄村碑记 东庄村象燕赵平原上大多数村子一样,平凡,简单,除了生活所必需的元素,基本再无其他精彩点缀。以前消逝于破四旧的小 ... 2024-1-31 10:20
  • lbyga 回复 慕尼黑啤酒 文章写得好,有韵味! 2024-2-1 07:58
  • zhb001 挺有意思 2024-1-30 16:36
  第二重大殿并排着娘娘殿、药王殿和山神殿。大殿两侧墙上挂着书法作品,看题款是承接古庙彩绘的王红军所书。

娘娘庙中一班女将,有送子娘娘,眼光娘娘等。

另一殿中的山神爷。这些泥塑、壁画水平不高,却寄托着村民祈求平安、健康、多子多福的美好愿望。

药王殿中的供奉的历代名医。

大殿背后还有个洞仙洞,不知什么来历。

参观完老爷庙,又到马路对面的戏台看了一眼。

这个戏台大约有七八间,现在还没有完工。张福义介绍,这都是他们自己一点点建起来的,“如果政府建,没有一百五十万建不起来,我不到八十万就能完成!”,这些房除了戏台、化妆室等,还有演员宿舍,想的真周到。

在戏台前回看老爷庙。

13点20分左右,我开始下山返程。

14点半,来到崔家峪,进入山庄路,准备去雾灵湖看下。

令人失望的是,有着千岛湖神韵的雾灵湖已经干涸,四周的度假村都停业。问了下村民,因为维修水库大坝,所以把湖水放掉了,大坝已经修了一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