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24年01月27日 深山藏小庙 拜访咳喽老爷、筋骨老爷、眼光娘娘

老爷庙

北京东北角--密云区新城子乡之东,河北省滦平县和承德县交界处有道山梁叫做旱梁,当地人称为“哈尔梁”,旱梁上有座简陋的小庙,在地图上标为“水云山双凤寺”,10年前我和星月、的笃曾来此拜访,对庙中的“咳喽老爷”“筋骨老爷”印象深刻。转眼10年过去,今天故地重访,发现变化还是挺大的。

一早从北京城区出发,9点55分把车停在松曹路白家地村,拍照开骑。

松曹路是一条山中小路,冬日暖阳里骑行非常舒服。

经过仙居谷,几位防火员晒着太阳聊天,一路上看到很多防火员露天值班,真是辛苦。

北方冬天的蓝天。

经过东庄禾村

码表显示零下6度,但有阳光没有觉得冷。

经过马场村。

松曹路沿着安达木河逆流而上。

路边的农家乐没有一位客人。

10点45分经过新城子镇,这个地处北京东北角的乡镇,距离主城区约140公里。

新城子镇最有名的是一棵古柏,推测树龄有3500年,那会儿还是商朝呢,可能是北京最古老的树吧。

在古柏旁有抗日纪念碑,记载了从1933年长城抗战开始,冀东人民开展的反扫荡斗争情况。期间,八路军四纵开辟雾灵山北麓根据地,日寇在曹家路、大角峪、新城子等地建立“人圈”,强行驱民进住,并对“人圈”之外实施“三光政策”,制造了东庄禾、鸡冠崖等惨案。抗日军民进行了英勇的斗争,他们袭日寇、锄汉奸、开辟新区,把抗日烽火延伸至“满洲国”境内,平密兴三区区长王裕民、刘长城等为国捐躯。

继续。

又经过头道沟、二道沟、崔家峪等村庄。

再往前就是进京检查站。

11点半经过曹家路村,这里是进入雾灵山的一个重要路口,路边都是农家乐,但现在也是空无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