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于闹市中品历史的一缕清香,小记翔龙山石刻

[复制链接] 查看:1991 | 回复:9

总第223文

巫宝走天涯  第185文

巫宝讲故事

巫宝在学习

巫宝和伙伴

文|  Viki,转载请注明出处

冰冰巫宝走天涯(订阅号ID:bbwbzty)

我爱天空中那颗闪耀的恒星
它的名字,叫做黑夜
我和黑夜有个契约
当黑夜褪去幽暗
炽热白昼会将心脏点燃
于是我循着深邃的光
妄图寻遍天下灵药让封印消亡
我脚步烈烈,从不停歇但绝之又绝,望穿荒芜旷野跨越亿万宇宙奔赴而来的星光啊璀璨的火焰是绽放还是覆灭我听不见,谁在悲伤,谁在喜悦你看,我和世界

楔  子

都说大隐隐于市,繁华身边过,片叶不沾身。

还真就有这么一个地方,虽说处于市中心,可是自成一派,遗世独立,就像一位圣贤,坐在城市的一角,默默看着沧海桑田的斗转星移。

龙山时刻

内江有座山,要是从空中俯瞰呢,山势起伏蜿蜒,犹如飞翔之龙,就给这座山取了个名字叫翔龙山。

山体不大,小小的,但名字很大气呀。

古时候这山啥样不清楚,我只知道现如今它就在城区一段居民住宅区前方,要是不行说还真没把它当成一座“山”,在现代文明的力量下,就是个坡。

这座山的一处崖壁上刻了很多摩崖造像,住在附近的人们每天来来往往,对这些石刻的存在都习以为常。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造像,带着好奇,我登上了通往造像的台阶。

要不是我眼睛好看见标牌指示了,真的是不知道大马路边普普通通的一段步道台阶竟然通往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走完台阶,迎面而来就是一尊千手观音的摩崖造像。

没想到啊没想到,在一个200米来长的沿街岩壁上,竟然有如此之高的雕刻艺术,其技艺之精湛令我叹为观止。

这尊千手观音造像,像高8米,造型端庄,气势恢宏,在造像右侧崖壁上刻有南宋“淳熙三年”(1176年)题记。

山上的石刻造像始凿于唐代。

宋代在山前建了一座“资圣寺”(这个寺就在翔龙山隔壁,现在是内江市政府),在元代战乱中被毁。

明万历年间,本地人明代进士、盐运史王三锡在山岩上题写了“翔龙山”三个大字,但这三个字现在已经看不到了。

我估计这个王三锡很喜欢这个地方,反正他重建了资圣寺(同样现在已经没有了,看不到了)。

沿翔龙山崖约100米高、200米长的石壁上,目前保留着唐、宋至民国时期摩崖造像61龛,计有大小造像368尊,摩崖题刻9处。

这些造像大者高比如刚才看到的千手观音有8米,在各个小龛里的造像从5到30厘米高度不等,凿造人物形态各异,造型精致,栩栩如生。

上个世纪50年代有一本《四川文物简目提要》,里面有一段关于翔龙山资圣寺的描述:“寺在市郊三里,仅大殿为明代建筑,殿是重檐歇山式,面阔三间,进深四间,为14.66公尺的正方形殿,上下檐斗拱均为六铺作,昂头微微翘起。除梁架结构为原状外,其四周及门窗均改装。现为内江专署礼堂。”

不知道什么原因,能找到的文献资料都没提山上造像的事。

到了60年代,资圣寺被拆了,人们在造像区域附近兴建民房。

一直到2007年,本地开始重视并整治文物环境,才把此处部分住户迁离,自此,翔龙山摩崖造像才真正得以面世,在2003年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上图是唐代造像中最有代表性的阿弥陀佛,坐佛,高4米,右手施说法印,赤足踏莲,雕刻的刀法简练,衣纹线条流畅明快,刻技非常好。

在造像左侧崖壁刻有:“敬造……佛像一龛,弟子郑仲发愿,合家清健无病灾……造上件功得,并沐以汽,广明元年十月一日”。

西方净土变造像

上图这一龛石刻,分为3级,上两级分12格,下为通级,长约3米,宽约2米,造像150余躯,精巧别致,栩栩如生。

好多佛像的脑袋都没有了,不知道是被盗割了,还是(只逮着)脑袋风化?

这些造像在表现手法上很有特色,比如阿弥陀佛、天王等,上身与石壁分离,下体与山壁相连的手法,是研究沱江中游唐宋石刻造型艺术的重要资料。

龙池

翔龙山山上有泉龙池,龙池周围有很多从清代至民国时期的摩崖题刻9幅,时代虽然不长,但集篆、隶、揩、草于一壁,字体多样,风格迥异,书法、诗文俱佳,最著名的是张大千早年重书的明代赵贞吉诗碑。

诗碑高154厘米,宽82厘米,书法风格沿于魏体,结构谈不上严整,但参差有数,笔势稳健善变,书体飘逸潇洒,是大千在23岁(!!!)时应资圣寺住持果真之请写的,是国内迄今为止发现的张大千最早的书法碑刻作品。

结 束 语

石刻这里鲜有人来,我转悠的时候,只有一位拜佛的老婆婆,她带着香烛,很虔诚地对着观音像念念有词。

这样的场景,令我有点感动,只有心无杂念,虔诚的信仰才能成为强大的支撑力量。

不仅是宗教,对任何事情的信念基石皆是如此。

简简单单的一日游览,完全沉浸在造像艺术气息了。

文|  小Viki

冰冰巫宝走天涯(ID:bbwbzty)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