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1

天津

自驾黔南青山绿水,一路遇见别样好花红

Day3平塘龙洞帐篷酒店

当天晚上抵达 平塘 后,入住这家非常有特色的帐篷酒店,网上说是今年五一刚开业的,是一家非常新的度假型酒店。因为我们抵达时就比较晚了,各种彩色的灯光照耀着显得格外好看。

沿着长廊一直往前走,除了帐篷房以外,还有极具特色的玻璃房,从外面一看全都是玻璃,不过屋子里面自然有窗帘以及毛玻璃作为遮挡。

我们住的房间面积一点都不比传统的星级酒店小,而且设施也是一应俱全,值得一提的是双床房里的两个床都是1.5米的双人床,舒适性还是相当不错的。

Day4平塘六硐景区

自驾最后一天的上午我们选择了距离 长顺 县城20公里的六硐景区,从入住的帐篷酒店开车过来不过20分钟。

同行的当地人跟我们说这是鱼腥草,我们很是好奇,虽说我们吃不习惯鱼腥草,也就是折耳根,但是我们还是认识它的外形的,这种小草怎么能说是鱼腥草呢?原来是重名了,这种绿植被原名地星绣,在很多地方都是可以入药的,但因其味道有腥味,所以也叫鱼腥草。

植被茂密的六硐景区,尽管说有点艳 阳高 照,但树荫下依旧凉风习习,美丽的少女翩翩起舞,多么美好的一副纯真大自然的场景。

沿河有好多处亭子,原来是可供游人们野炊烧烤的,恰逢周末,我们快要离开的时候已是中午时分,果然看到了袅袅升起的炊烟,闻着香味走过去,果然是木炭炉子搭起,烤肉的香气扑鼻。

景区内因地下水位的急剧下降形成非常巨大和典型的岩溶地貌景观。沿河的景色也是相当不错的,连绵起伏的青山,倒影在水中,溪水缓缓地流淌着,不时还有下鱼儿浮出水面。

六硐岩溶盆地及河头草坝发育在河流侵蚀循环裂点上方的河流纵剖面转折带上,集宽阔的盆地、狭窄的峡谷、峭壁、山峰、河流沙滩、草地及田园于一体,显示出复杂变换的水动力环境,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和旅游观赏价值。

中午我们驱车返回入住的帐篷酒店,准备吃完午餐继续赶路。干炸小河虾吃起来非常新鲜、脆爽,一点腥味也没有。

米皮春卷采用薄而有弹性的米皮,里面包裹着肉沫等蔬菜,可搭配旁边的酱汁,稍稍有点辣味,口感还是非常不错的。

农家扣肉,尽管说大片大片的五花肉看起来有点可怕,但经过大厨的精心炮制,吃到嘴里真的有种瞬间融化的感觉,肥肉一点也不觉得油腻,瘦肉也味道十足。

斗鸡干锅是他们家小食堂的主打菜品,选取农家散养的小公鸡,切成小块肉,与辣椒炒出香味,干锅下面铺了一层豆皮丝,豆香与肉香完美结合,非常下饭。

炸粽子,我们都是第一次吃,也是第一次听说,味道很是特别,脆脆的,甜甜的,口感很难描述清楚,所以来 长顺 旅游的小伙伴们,有机会的话不要错过这道当地独有的美食哦。帐篷酒店正餐人均消费约50元左右,性价比还是蛮高的。

Day4罗甸大小井

看过了北方的大江大河有多壮阔,就会明白南方的青山绿水有多醉人。看惯了人工打造的钢筋水泥有多繁华,就越能惊叹于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奥妙。

大小井自然风景区是比较倾向于后者的一个旅游景点,它地处东经 106 ° 47 '至 106°55′,北纬 25°30′至 25°35′,集山水树木以及各种各样的地形生物于一身,是个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好地方。

当走进这片区域的时候,你会发现,用人间仙境来形容这个地方再合适不过了。

远看山峦高耸,在蓝色的天空下静静伫立,仿佛有仙人安居于此,近看流水无声,绿色中隐隐映着天空的蓝,平静的湖水像一块天然的宝石,只是时而荡起的波纹还在告诉人们这是一片汪洋。

它有一个很文艺的名字,碧影潭。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尽管没有田,这水确实一点也不比诗中所描述的差。

最喜欢坐在竹排制成的筏子上,不用撑一支竹蒿,只随意而坐,顺水而行,用心去体会静水流深之感。当心事随风而去的时候,便彻底与这青山绿水融为一体,颇有“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之感。

岸边的青竹斜斜的插在地上,茂密的竹叶总是带给人一种淡淡的清香。虽然是夏季,却依旧春色盎然。远处,一匹矫健的骏马正被一个老汉牵着,时而低头饮水。现代城市中,恐怕再也寻不到如此普通却难得场景了吧。

走过碧影潭,眼前的庄稼长势喜人,只要回身一看,就能看到两山之间一座吊桥横跨而过,在蓝蓝的天幕下显得格外迷人。

Day4都匀网红大桥

去年年底看过陈建斌主演的《无名之辈》,影片中有一座大桥多次出镜,那便是 都匀 市区的这座网红桥——西山大桥。

都匀 市西山大桥始建于1966年,至今已有50多年的历史,前几年为拓宽里面,重新翻修至现在的样子,颇有一种热情、网红城市 重庆 洪崖洞的感觉。

西山大桥外部刷仿木漆,廊柱、栏杆和挂落等装饰均采用黄红色搭配,瓦面采用灰色小青瓦,屋脊采用白色防水涂料,色彩的合理搭配不仅能让风雨桥在外观上增加美观,还能让人心情愉悦。

看过电影不到一年的我,如今也终于现在这座桥上,看着川流不息的车辆,不由得感慨 都匀 这座小城,真的是太适合旅游或者小住一段时间了。距离只有步行5分钟的石板街,更是记录了这个小城的历史与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