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4

天津

自驾黔南青山绿水,一路遇见别样好花红

概述春来春去
四季轮转
在这个春未走
远炎夏初至的五月
收拾好行囊又踏上了
一条关于民族与传统的旅途
一路上看着 黔南 州特有的青山绿水,青石小路
一场关于好花红的美梦还没有做完
就已经到达了目的地

关于交通1. 贵阳 机场(KWE),距离 贵阳 市区只有十多公里,距离 都匀 市区约100公里。 贵阳 机场—— 都匀 客运站,发车时间:8:50-19:30,间隔40分钟发一班,票价:55元/人
2. 都匀 东站,距离 都匀 市区约15公里,为高铁站,现已开通发往 贵阳 方向、 成都 方向、 南宁 方向、 广州 方向的高铁,每天50多条高铁列车停靠,交通比较便利。
3. 都匀 站,位 于都 匀市区,绿皮车专用火车站,成渝广深方向列车较多。

线路规划线路1: 都匀 — 福泉 — 瓮安
线路2: 龙里 — 贵定 — 惠水 — 长顺
线路3: 都匀 — 三都 — 荔波 — 平塘 — 罗甸
线路4: 龙里 — 贵定 — 平塘 — 都匀
线路5: 都匀 — 平塘 — 罗甸
黔南 州总面积26197平方千米,面积大、景点多,所以我们这次自驾挑选了几个非常有地域特色和代表性的县市区,也就是线路1、2、3,其中线路3算是一条从 都匀 出发的长线,可以分两天走完,中途停靠 荔波 或 平塘 住宿一晚。也可以将线路3分的再稍微细一点,也就是上面所说的线路4、5,可供驴友们参考。

气温穿着虽说5月底全国大部分地区已经进入初夏时节,但就 黔南 州山区来说,每个地方还是有一定的温差的,尤其是我们刚刚抵达 都匀 的时候,一场小雨温度骤降到只有十几度,所以带一件外套还是很有必要的,而且自驾过程中难免早出晚归,早晚温差也是较大的。
其次就 罗甸 而言,这个小城打的是暖冬的招牌,全年平均气温年平均温度达19.6℃,素有“天然温室”之称,所以5月份的温度相对来说已经是偏热了。
都匀 气温相对凉爽,最冷的1月日平均气温5.6度,最热的7月日平均气温24.8度,可谓是夏无酷暑。雨量充沛,年平均气温16度,是夏日避暑的好去处。

Day1福泉古城

从 都匀 市区出发沿高速向北自驾约60公里,即可抵达历史悠久的小城—— 福泉 ,前几年 福泉 好几个景区被评为4A级景区,所以这次来 福泉 主要是想看看太极大师张三丰修仙的 福泉 山,以及始建于明代的古城垣。

据说张三丰大师在 武当山 得道,在 福泉 山修仙了8年,所以 福泉 山因张三丰而得名。太极宫正殿中的张三丰像,其眼睛与对面的 福泉 山最高点在一条水平线上。

太极宫的很多道长,据导游说都是从 武当山 请过来的,每天傍晚,道长们都会在大广场上,教当地市民打太极拳,如果不是我们下午还有行程,真的想留下来,体验一番,感受深层次的道家文化。

走出太极宫,正对面是一座五进单体牌坊,“大道无畏”四个大四,浓缩了广义的解释,也诠释了道家特有的文化。而牌坊的后面则是 福泉 山,走路几分钟就能过去,而这途中还有很重要的一处风景——明城墙。

福泉 古城垣,始建于明洪武十四年(公元1381),距今有六百多年。由于当时修建时,技术远没有现代那么成熟,所以相邻的石砖之间采用糯米和桐油粘结,所以几百年的风化,他们已经完全粘粘在了一起,留下的和看到的都是那些过去的岁月和历史。

有人说 福泉 的明城墙,就是一座建在西南的“八达岭长城”,明正统十四年(1449),苗民起义,城内仅靠一口小小的 福泉 井取水,士兵百姓们供水不足,因此城池也就不攻自破。当时指挥张能下令在在西门外的 沙河 边修建城墙,并开一座城门,称小西门 水城 ,从河中引水进城并建一井口,以便战时城内得到供水。

福泉 的古城垣,不仅保存完好,而且还有“里三层,外三层,石墙围水小西门”的 水城 奇观。站在明城墙之上,一边可以看到刚刚去过的太极宫,而正前方便是 福泉 山。听着导游讲解明代那些历史后,便加快脚步,想去看看 福泉 山的真面目。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因有张三丰在 福泉 山修炼过, 福泉 山名声大振,明初就成为蜀中十大道场之一。在山顶眺望,整个太极宫尽收眼底,其前面的太极湖,据说当年张大师到此,看到S形的湖水,一旁的山脉犹如一只乌龟的形状,便驻足于此,因为蛇和乌龟同时出现,据说是有玄武之气。

这里有一口四方形的井,井水清亮透澈,它就是幸福的源泉—— 福泉 。相传当年张三丰给村民看病抓药,就要用 福泉 井水来煎,才能药到病除。而现在的 福泉 水也是活水,可直接饮用,不仅健康,还能给人带来好运。

福泉 亭始建于清朝初期,后因战火被毁,清末重建,至中被再次被毁。亭子的台阶上可以清晰的看到龙头的造型,这是权利的象征,其三方有三条石刻浮雕麒麟,据悉这都是在明代万历年间雕刻,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

张三丰在 福泉 山的自画像——明永乐年间 福泉 士绅将自画像刻于石碑上,置于礼斗亭中供人们瞻仰朝拜。张三丰自画像石刻在全国只有三块,一块在 武当山 ,一块在 青城山 ,一块就在 福泉 山。

福泉 山下的广场上有一只很大的葫芦,远处一看有点像大象的样子,葫芦既是“福禄”的谐音,寓意着吉祥寓意;其次葫芦还是仙家的宝贝,藤蔓上会结出很多,所以也意味着多子多福的美好祝福。

Day1福泉黄丝村生态旅游区

从 都匀 驱车1小时的样子就能抵达 福泉 ,下高速按照导航走10分钟就能抵达之前在网络上查到的黄丝村江边寨生态农业园区。正是吃草莓的季节,所以我承认我们是被草莓采摘吸引来的。

黄丝村依鱼梁江而间,据说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了。抵达村子把车停靠好之后,我们先沿着江边转转,小堤坝的地方造成了1米的落差,所以看起来水流还是有点湍急的,不过水质特别清澈,我想这样原生态的村子在华北或是江浙沪区域真的已经很少见到了吧。

远远看到江边上矗立的一座带有亭子的小拱桥,据当地人说是清代时期村子里一个大户人家捐款修建的,2015年5月的时候,黄丝村遭遇了特大洪水,造成了桥面不同程度的损害,但其下面的拱是没有变形的。

之所以叫做和善桥,里面还有一段很有意思的传说故事,故事的开头要用当地的一段绕口令来说“麒麟下山来,金猫两边排,石马河中卧,仙女顺水来”,意思就是说麒麟从山上下来,总是与河中的士马相抖,搞的村民不安宁。明白人看后说需要给马加上一座马鞍,这样石马就听话了,于是乎修建了这座桥,名曰和善桥。

走过桥头,就能看到葡萄长廊了,每年的8月下旬也就是夏末秋初,就是吃葡萄的最好时节,这里种植了17种国内外品种的葡萄,最贵的品种要卖到50多元,想到就流口水了。

5月末的世界,品种各异的葡萄基本都已成型,真是想等到金秋时节的时候再来次一黄丝村,那时候必然是一串串沉甸甸紫红色的葡萄挂满了枝头,走进长廊就能闻到浓郁的葡萄香味。

重点在后面,也就是我们这次最重要的目的地——草莓采摘大棚。进入草莓采摘大棚收取10元每人的门票费,在里面可以随意品尝,采摘带走的大约3-40元一斤。

草莓也有十多个品种,有比较常见的奶梅、香梅,还有一种全身颜色偏白色的品种,我本以为是没熟的,但是工作人员说你可以尝尝看,果然口感还不错,原来是一种新培育的品种叫做白雪公主。

最后称重的时候我看到这里还有小型的盆栽草莓,可以带回家自己种植,这样就能经常吃到自己亲手采摘的新鲜草莓了。

沿着依鱼梁江边,不仅是可以观光休闲旅游,农产品采摘,还可以三五好友扎一个帐篷野炊亦或是烧烤,想想一下,远方的青山,近处的绿水,满满的呼吸一口清澈的氧气,真的是再惬意不过了。

此外黄丝村的生态农业园除了草莓、葡萄以外,还有无花果、红心猕猴桃等,周末也可以三五朋友坐在江边野餐烧烤,看着青山绿水真心是不错呢。

Day1瓮安宋钦客栈

当天抵达 瓮安 县后晚上入住了宋钦客栈,办理入住的时候前台美女说客栈旁边有个晴雨双面大戏楼,夜景还是挺漂亮的,只不过最近外部在维修,搭上了脚手架多多少少有点影响美观。

据说古代的时候镇上这个地方就有一座戏台,后来翻修,之所以叫做晴雨双面大戏楼,是因为晴天的时候在戏楼的外舞台看戏,下雨时可进入室内看。

客栈普通房间的价格实在300元左右,而上下两层双卧的套房700元(含早),所以本着住在一起有事情方便联系的原则,我们四个人选择了套房。其中一层进门有一间超大的客厅,可以供我们总结今天的行程,并继续商讨第二天的线路。

一楼和二楼分别有一个大床的卧室,都是独立的房间配备了洗手间等。

就客栈的环境来说是非常不错的,乍一看如果不说这里是 贵州 ,还真是有种小桥流水人家,别有一种 江南 的感觉。恰逢这个时节所有的植被都郁郁葱葱,一眼望去看到一片生机勃勃的的景象。

放置好行李后晚餐索性就在客栈解决了,因为入住登记的时候我们看了一下餐厅的菜单,小县城的餐饮价格还是蛮亲民的。小米扣肉是点餐的时候服务员推荐的特色菜,大片的五花肉普放在小米之上,经过简单的加工,多余的油脂渗入到小米饭种,肉香和米香融合在一起,吃起来真的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