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白云水中游,天高任逍遥—白云嶂逍遥谷溯溪记

从这一处视野开阔的大石头开始,就要往上拱密集竹子林。好在离山顶只有一百米了,加把劲几分钟后就到顶了。

拱上顶已经是15:30,比原计划的14:00慢了一个半小时。都怪零点这家伙顾着摸螺,也怪我一味地拍拍拍吧(爬山十小时,拍照两小时,说的就是我。)

遥望四周群山,累得有点分不清哪山是哪山了……

再花十分钟,就到了白云嶂顶了。没有想要的云海,也没有遇到别的驴友。惠阳县志记载:“山南有盘古宫庙,山顶有大石洞,洞内有清泉,登顶峰隐约可见东江,是惠阳区风景胜地之一。”一直好奇这大石洞在哪,不知道有没有人知道呢……

休整一下,16:00出发下山。问零点要不要往盘古宫下山,他说还是从西边下走环线吧。看来是我多虑了,对于他还是可以再虐一下下的…

回望白云嶂山脊线,靠北边的几个山头还是挺险峻的。

遥望前方山脉,还得翻越了七八个小山头再右转呢...

走到寒山顶附近,一不留神又往北走偏了。看到树上绑了很多警示带,其实人家是提示不要走那边。但我俩看那有路好走就自顾自往前冲了。只好钻竹子林切回正常轨迹了。在这密集竹子林中意外发现很多棵挂满果的杨梅树。零点这家伙一下又来劲了,上树盘了两袋子。都要下午五点了,还是一心想盘货。抓紧呢...

等他心满意足地下树,就又马不停蹄地赶路了…后面的山脊线上陆续又发现了几棵杨梅树,可惜已没时间再去盘它们了。明年吧,明年来再把你们通通收拾干净。

寒山顶至薯良湖这段估计一年都没几个人走,要一边走一边对照轨迹才行,不然很容易偏离方向。这段只看到一条残旧的丝带,而且中途还遇到野猪在旁边嗷嗷地蹿过(好在这次有伴,不然慌得一批),可以归类于那种只走一次没有下次的线路。

丝带旁边回望西南方向山峰,最左边白云嶂,最右边银瓶嘴。此处下方是观音坐莲溪谷(一条传闻很难走的溪谷)。

看到这处遗址就到了十字垭口了,直行山脊线往谢岗银瓶山公园检查站,左转往观音坐莲古道,右转薯良湖往镇隆方向。按原计划右转。

垭口上洒落很多垃圾,不知何人所为,就问你良心痛不痛。

右转下行即看到一大幅梯田,应该是观音坐莲村落遗址的一部份吧。前行的古道,估计也是这遗址的一部份。

沿古道一直前行500米左右终于出到机耕路了,这一段比预想的好走多了。之前规划路线时一直找不到这五百米的轨迹,生怕这一段要开路。但仔细想想,既然大部份都有路网,不可能就差这几百米吧。实际上也确如所想----而且是一段很成熟的古道。

过的这溪谷乃是后面经过的主溪的源头,这溪谷往后走时观察了一下也不好走(溪谷两边落差大),而且两岸植株茂盛。打消盘它的念头吧。

再前行一公里,已经差不多晚上七点了,回望南面的高山(观音坐莲东北山峰),怎么感觉那么高呢…看多几眼都觉得累(不想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