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初见丰收女神——穷游尼泊尔+ABC徒步无背夫向导详细记录

说买就买的机票尼泊尔应该是一个我没有去就明确知道我以后一定会去很多次的国家,恰好喜马拉雅航空这两年在全国多地开辟直飞航线,尤其是青岛往返加德满都往返只需要2k+。我心里明白我的第一次尼泊尔之行应该很快到来,只是在等待一个机会,或者说应该是一个借口\^o^/
很快这一天就到来了,我记得很清楚,12月14号下午5、6节是学期里最后一节地质与地貌学,教这门课的老教授说这是他最后一节课,明年初他就正式退休。刚好我在课上幻想着尼泊尔的高山,心里有些感慨,也许这两者之间没有任何关系,不过还是在课间立刻拿下青岛往返加德满都机票!一共是14天
综合各方面因素考虑,第一次出国徒步还是选择难度相对较小的ABC,不过是在冬季然后也不准备请向导和背夫,也许是一个小小的挑战。起初我是想一个人走的,也没有考虑约伴,完全是随意地在网上发了一条留言也没想着会有回应,不过在各种机缘巧合之下我认识了我的朋友宋,聊下来之后发现还比较一致,于是就决定1月出发尼泊尔徒步ABC
期末周和孟加拉国
1.5学期正式结束,1.6前往青岛,1.7从青岛出发直飞加德满都。
喜马拉雅航空
之前看到有人吐槽喜航经常会延误甚至取消,今天运气不错算是准点起飞。之前看的所有的软件上显示的都是直飞加德满都,结果飞得很慢,快到尼泊尔境内的时候宣布要在孟加拉国经停加油,机舱内一片哗然,不过我对此还是比较惊喜的,意外地打卡了一个新的国家。
孟加拉国的首都达卡
初见丰收女神——穷游尼泊尔+ABC徒步无背夫向导详细记录
飞行总的来说还可以,有水、饮料和小食,主要这是一次难忘的体验,两天之前还在学校,现在已经在一个我从未设想过这辈子会到达的国家。一种奇妙的空间和时间上的尺度变化,这也是我越来越喜欢飞行的原因
匆匆一瞥
特里布万国际机场入境处很混乱没有秩序,好在没有对中国公民没有签证费。电话卡选择了NTC公司28天20G的套餐,实测完全够用信号也不错,换钱的话在机场换了少量的卢比,后续在泰米尔找的中国人开的药店,汇率比较高
宋的行程比我早一天,她已经在加德满都逛了帕坦广场和斯瓦扬布纳寺。因为考虑到天气的缘故,我们想尽快前往博卡拉完成徒步,然后再回来,所以一开始留给我在加德满都的时间只有一天
这一天就从泰米尔附近的杜巴广场开始
广场上飞翔的鸽群
古老的建筑、雕像和一些仪式
广场的几个入口处都有ticket office,从本地人群当中可以混过去,查得不是很严。如果被抓到了门票是1000卢比,很不幸第二次进来时被抓了,就当作为帮助修缮这些在地震中损毁的寺庙了(x__x)
一些塔有层层台阶,可以爬到顶部和本地人坐在一起
初见丰收女神——穷游尼泊尔+ABC徒步无背夫向导详细记录
眺望远方,在晨雾中的加德满都
一些地震后已经被修缮的浮雕,大多是建筑都是中国援建的
之后步行前往博达哈佛塔,除了路上的灰尘和尾气有些大,在加德满都嘈杂拥挤的街头徒步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博达哈佛塔可以说是我在加德满都最期待的景点之一,因为这是孤独星球尼泊尔两版的封面。同样可以选择绕开ticket office,大概是西侧的一条布满商店的街能直接进去
初见丰收女神——穷游尼泊尔+ABC徒步无背夫向导详细记录
按照惯例,合照!!!
之后打车前往巴克塔普尔,也就是巴德岗。从14世纪到16世纪,巴德岗都是当时马拉王朝的首都和zz文化中心,也是中世纪尼泊尔艺术和建筑的发祥地,作为曾经的国都,巴德岗有着相当规模的古建筑群,以杜巴广场、陶玛迪广场和塔丘帕广场三大广场及周边为主。英国旅行家鲍威尔曾说:就算整个尼泊尔都不在了,只要还有巴德岗就值得你飞越半个地球来看它。
门票500卢布,是一张图案精美的尼泊尔纸,值得收藏。广场上有很多烦人的导游不停骚扰,他们会说一些各国简单的语言,参观完后会带你去商店,不必理会就好。
我和宋两人根据旅行指南和地图自己探索这个古城,值得看的东西有许多如马拉国王柱、供奉恐怖神化身的巴伊拉布神庙、各种水池和雕刻以及堆放在神庙周围的战车零件
初见丰收女神——穷游尼泊尔+ABC徒步无背夫向导详细记录
这些战车零件会在4月中旬的尼泊尔新年组装起来,载着巴伊拉布神像环游全城
这一天抽空在管理局办理了安纳普尔娜保护区进入许可,即ACAP,需要护照、两张照片和3000卢比
雪山脚下的国度
今天一整天都将会在路上,早晨去车站乘坐豪华大巴前往博卡拉,一人1800卢比
可以调节的沙发座椅
初见丰收女神——穷游尼泊尔+ABC徒步无背夫向导详细记录
大巴一路上会停三四次,有吃饭和上厕所的时间
河谷地带与沿途的厕所,条件还算不错
一路上非常颠簸,每小时大概只能开20公里,不过幸运的是可以在路上一睹世界第八高峰马纳斯鲁的真容
初见丰收女神——穷游尼泊尔+ABC徒步无背夫向导详细记录
(手机太糊了,肉眼清晰可见,直线距离可能大概在80公里左右?)
差不都10小时之后抵达博卡拉,当之无愧雪山脚下的城市。整个Annapurna Range横贯在城市的北方
在博卡拉远眺海拔6993米的鱼尾峰
博卡拉有两个车站,一个是城际间大巴的终点站,连接加德满都、奇特旺、蓝毗尼等城市。另一个local bus station则是通往保护区的车站,也就是我们明天早上要前往的地方
几乎所有的游客都住在费瓦湖边的湖畔区,这里有很多不错的青旅和餐厅,推荐pokhara backpackers hostel
差不多折合人民币40元一晚,包含早餐并且每天不重样
丰收女神安娜普尔纳
DAY1
今天正式开始徒步ABC!早晨从青旅打车去汽车站,在local bus station有很多班前往徒步起点的大巴,基本上一个小时一班。ABC的起点有很多,最远的是nayapul,最近的应该是jhinu danda,也有从ghandruk出发的,由于从nayapul开始的一段路有比较多的灰尘也没有什么特殊的景色,我们决定从jhinu danda出发。
初见丰收女神——穷游尼泊尔+ABC徒步无背夫向导详细记录
五彩斑斓的印度塔塔牌大巴车,车内回荡着当地的魔性音乐
大巴票价不贵,售票员告诉我们不能直达jhinu danda需要转乘,经过差不多三个小时剧烈的摇晃,大巴把我们送到一个尘土飞扬的岔路口放下,原本我们打算就从这里走到jhinu danda,这时候突然出现一辆吉普车,一番讨价还价之后两个人500卢把我们送到jhinu,事后发现这是一个非常正确的选择!
到达出发点!出发点有一座巨大的吊桥,天气不错,群山之后就是安娜普尔纳
初见丰收女神——穷游尼泊尔+ABC徒步无背夫向导详细记录
在出发点前做一下最后的整理打包工作,我背的是tnf fovero70,总重大概在12kg左右,带了一个探路者的-2温标的睡袋
宋背的是格里高利Deva 60,因为有一些摄影器材和食物药品,总重大概在15kg左右,她带的是黑冰1000的睡袋。在尼泊尔徒步的话一定要把防雨罩带上,即使不下雨背包在运输的过程中也会有很多灰尘。一路上我们这两个包还算是比较小众,更多人选择的是小鹰和多特
走上吊桥,由于坐车和吃饭耗费了可能有5-6个小时,今天的行程比较短
计划是Jhinu danda(1730)——Chhomrong——Sinuwa(2340),上升600米左右,这一段路基本就是林中的台阶,在傍晚时分到达chhomrong,这里可以算是第一个观景点
初见丰收女神——穷游尼泊尔+ABC徒步无背夫向导详细记录
云雾中的安娜普尔纳,丰收女神带着她的朦胧的面纱
冬季山里天黑的很快,由于我们都带着头灯并且现在海拔不是很高,我们决定继续前行在晚上6-7点的时候到达sinuwa
住的是super view lodge 老板是路上遇到的还比较很有趣陪着我们走了一段夜路
我的晚饭是炒面+苹果卷+热牛奶
住的地方,晚上比较冷,还是需要睡袋的,两个人吃饭住宿热水wifi充电一共是2600(不怎么会砍价尤其是我)
DAY2
睡得不错,今天的计划是Sinuwa(2340)——Bamboo——Dovan(2505)——himalaya——Deurail(3200)上升接近900
今天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一根劣质登山杖不小心被我掰坏了,只能用一根竹竿代替(*@︿@*
由于山体阻挡的缘故,sinuwa附近看不到什么景色,走了一段路之后才能看到鱼尾峰和安娜普尔纳
初见丰收女神——穷游尼泊尔+ABC徒步无背夫向导详细记录
上午的天气非常好,蔚蓝的天空
路基本还是以台阶为主,而且上升和下降较多,总爬升应该在1500米左右
一路上风景非常不错
初见丰收女神——穷游尼泊尔+ABC徒步无背夫向导详细记录
宋用长焦拍摄的鱼尾峰和安娜普尔纳(应该是南峰)
1点左右到达dovan 准备在这里吃午餐
在阳光和雪山下享用炒饭和柠檬水还有苹果派,宋吃的是辛拉面,食物的价格是越往上越贵,一个人想吃多一点东西的话可能要1000卢?
最令我困惑的是每次在一个餐馆吃同一食物味道是不一样的。上山的时候感觉这份炒饭非常美味,下山时再吃就不尽如人意了,在山里吃了这么多饭可以说大部分的美味都是灵光一现的,但是难吃是永远的。
宋还带了太阳能充电板,如果阳光充足并且找到一个合适的角度,效率非常高!
吃完饭继续徒步,可能是因为消化耗氧的原因,每次吃完饭走的都会慢一些
初见丰收女神——穷游尼泊尔+ABC徒步无背夫向导详细记录
dovan和himalaya之间的瀑布,后来问了当地人叫Octopus Waterfall 就像八爪鱼的爪一样有很多条水流
下午时分,水汽氤氲,在河谷之间还会有彩虹出现
在这附近会有很多野生动物出没,有喜马拉雅塔尔羊和长尾叶猴
塔尔羊在峭壁上觅食
没有对上焦的长尾叶猴-︵-
一路上走走停停,驻足观望着这些可爱的喜马拉雅山脉中的精灵。所以我们整体行进的速度并不是非常快
到himalaya后天气突然变差,下方的山谷里瞬间涌上来一阵云雾,我和宋两个人开始讲起了鬼故事
初见丰收女神——穷游尼泊尔+ABC徒步无背夫向导详细记录
在纠结之中还是选择穿上冲锋衣、带上头灯继续赶路,这样做是希望明天的路程轻松一些
黄昏时刻
从himalaya到deurail的路不是很好走,会路过一些布满巨石的堆积河谷和独木桥,在晚上行进更加需要小心
初见丰收女神——穷游尼泊尔+ABC徒步无背夫向导详细记录
最终还是在晚上7点左右到达deurail,在这里遇到了两个明天一起去ABC的朋友,他们告诉我们晚上会有黑熊出没,我们这样做挺冒险的(不过后来一想黑熊现在应该在冬眠…(⊙_⊙;)…,不过以后徒步应该还是尽量避免走夜路,尤其是自己扎营的情况下)
DAY3
睡到自然醒,今天的行程就是Deurail(3200)——MBC(3700)——ABC(4130),爬升接近1000米
今天的路基本上就从台阶变成了土路,我们也稍微加快了步伐
已经可以看到远处的山脉
deurail到mbc应该是处于一个巨大的山谷之中,虽然我们这次全程没有下雪,但是在冬季徒步要格外注意该路段发生小型雪崩的风险,在2020年就有几个韩国人和本地向导在此处因为雪崩遇难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数千万年的切割侵蚀作用使崖壁格外陡峭
在中午时分到达鱼尾峰大本营
此时我们已经到了鱼尾峰的另一面
鱼尾峰(Machhapuchhre,南、北峰尖海拔分别为6993米、6997米)是喜马拉雅山脉安纳普尔纳峰群中的一座神秘的山峰,因其形状酷似鱼尾而得名,在当地人心目中是一座神山,现在zf是禁止攀登该雪山的
继续往上行进,在这个高度上我和宋都没有明显的头疼等高反症状,状态非常不错

离终点ABC越来越近啦
在这一段路上,宋用长焦帮我拍了很多照片,她称之为我的”人生照片“,在这里由衷地感谢她一路上的帮助和陪伴!
一路上仍然是拍拍停停,最终在下午三点多到达终点ABC,这应该是整个abc最经典的照片,在出发前就梦想着这一刻
初见丰收女神——穷游尼泊尔+ABC徒步无背夫向导详细记录
一路上碰到的所有徒步者、向导、背夫都会互相道一声Namaste,我向你的神灵致敬
在ABC的日子
来ABC基本上上有两种选择,一种就是从deurail花差不多大半天的时间到abc然后选择住一个晚上第二天一早下撤,另外一种是前一天到mbc,走两三个个小时到abc逛一圈立马下撤。
我们的情况有些特殊,因为在abc电力是由太阳能板提供,而且时间有限,我们的设备现在几乎都处于濒临关机状态。看了天气预报,明天的天气仍然非常好,我们的时间也比较充裕,对这样的壮观美景自然是非常留恋的,同时想完成一些拍摄,所以我和宋一致决定在ABC待两个晚上,这样明天就有一整天的时间静静地在雪山和冰川之下感受日出、日落、星空
到达时客栈中所有徒步者的合照
初见丰收女神——穷游尼泊尔+ABC徒步无背夫向导详细记录
分别来自来自尼泊尔、泰国荷兰和中国
晚饭前远眺ABC营地边的冰川沟谷,经常能听到冰崩的声音
吃完晚饭大家就开始放各自国家的音乐,开始舞蹈
初见丰收女神——穷游尼泊尔+ABC徒步无背夫向导详细记录

两个有趣的活宝,黄衣服的是廓尔喀人,也是一个雇佣兵,廓尔喀雇佣兵是世界闻名的外籍雇佣兵团之一。以纪律严明和英勇善战闻名于世,而且对雇主非常忠诚。来自于尼泊尔加德满都以西的廓尔喀村,在英国申请当兵,年薪8500美元,服役期15年。在过去150多年里,廓尔喀人已经参加了几乎所有与英国或印度有关的冲突。所以这对尼泊尔人来说是一个至高无上的荣耀
红衣服的是个厨师,也经常带给人欢乐,后来在博卡拉还意外地碰到他们两个
第一晚ABC的客栈里一共有三个中国人,另外一个是独自徒步的小姐姐,也十分友善。我们原本的设想应该是静静地呆在睡袋里睡去,不过吃完饭所有人坐在一起取暖、聊天,在音乐、舞蹈和酒精的作用下,这个ABC的夜晚似乎有些不那么真实
那两个尼泊尔人点了一瓶本地烧酒,反复地劝我们喝了才能有good sleep,结果宋喝了就之后反而有些头疼,当然之后也没睡好
不过这也值得,就这样我们度过了一个特别的夜晚,十分愉快难忘
睡得不怎么好于是早早起来看日出
初见丰收女神——穷游尼泊尔+ABC徒步无背夫向导详细记录
日出时分,阳光洒向巨大的安娜普尔纳山脉,岩石、冰川和积雪从金色慢慢变成银色
在ABC可以近距离欣赏Annapurna South 7219、Annapurna I 8091、Khangsar Kang 7485以及著名的Annapurna Fang,拥有5000米高差的世界最大岩壁。值得一提的是,在我们徒步期间,来自西班牙的Alex Txikon及其团队正在北坡尝试安娜普尔纳I峰的冬季攀登,不过可惜的是最终他们因为各种因素,特别是因为在3号营地装备掉入了冰裂缝而放弃这次探险活动
未完待续!
在ABC的日子上次说到我们决定在ABC多呆一天,毫无疑问这是一个正确的选择,这天天气非常好,就呆在雪山脚下客栈边的桌子上,我和宋傻傻地研究着登上安娜普尔纳的路线,到底是从山脊还是中央直上
初见丰收女神——穷游尼泊尔+ABC徒步无背夫向导详细记录
这个时候太阳的角度正好,太阳能板的充电速度很快,我们把所有的设备都插好电尤其是宋的相机电池,她准备在晚上今天晚上拍摄星空。虽然大本营有4000多米但是白天在阳光照耀之下还是很暖和的,直升机也在不停地运转,把那些有钱的客人载上来。我珍惜在雪山和冰川下的每一分秒,那些坐直升机上来的孩子们却相反,他们似乎对山不感兴趣,把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在路边不多的带有尘土的雪上面,他们在雪上快乐地玩耍,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快乐
下午一个人到离冰川更近的地方看了一看,这里有几座登山家遇难者纪念碑,大多数是韩国人,旁边悬挂着经幡。
有一些感慨,假如我是一个登山者,长眠于这里似乎也是一个可以接受的选择。但是在现实中前往冰川附近的地形越来越崎岖,我还是选择了往回走,很多时候我不喜欢去一个地方两次,但是我还是希望有一天能回到这里,这些巨大的宏伟的甚至恐怖的山总是在心灵上给我带来莫名的震撼,或者说是一种澎湃的感觉
南峰下的冰川
沟谷里被尘土覆盖的冰塔林,时而传来巨石滚落和冰川崩塌的声音
今天晚上没有昨天那么热闹,我和宋很早就回房间钻进睡袋,大概是7-8点,这是我这几年来睡得最早的一次,只为明天凌晨的星空
凌晨很寒冷,无论是山下还是大本营,水龙头在晚上一直是冻住的,没怎么洗漱就带着头灯去经幡那边的观景台

壮观的星空,这是宋用相机拍摄的,在天亮之前山体是粉色的
用苹果手机拍摄,曝光时间是10秒
早晨吃完饭结完账就准备下山,在ABC两天半两个人一共用了10000卢(主要是我吃的太多了,特别是折合成人民币快40一包的辛拉面^_^;)
再见ABC
初见丰收女神——穷游尼泊尔+ABC徒步无背夫向导详细记录

重回现实世界之后两天便是无穷无尽的下撤,第一天从ABC下到sinuwa,第二天从sinuwa出发,中午到jhinu danda和两个尼泊尔人和两个德国人加我们一共六人拼了一辆jepp回博卡拉,费用是每个人1250卢,拼车一定要趁早,如果在下午或者傍晚到很可能拼不到人

又回到最初的起点

同样非常颠簸的吉普车
下午回到博卡拉,晚上必须吃一顿好的!
湖畔区有很多餐厅可以选择(不过可以排除某几家中餐和韩餐)我和宋很喜欢这家MED5
初见丰收女神——穷游尼泊尔+ABC徒步无背夫向导详细记录
餐厅的氛围很好,桌子旁边有壁炉,不过菜的话尼泊尔的肉类感觉都偏韧
小酌一杯,非常喜欢的苹果酒,浓郁的味道
之后的一天是休息,然后在下午去了很感兴趣的International Mountain Museum
初见丰收女神——穷游尼泊尔+ABC徒步无背夫向导详细记录
这个主题的博物馆应该是全世界都少有的,喜欢徒步和登山的人来博卡拉不应该错过这里
各种绳结的打法
也许是登山勘察时的手稿
初见丰收女神——穷游尼泊尔+ABC徒步无背夫向导详细记录
参观完博物馆我们很匆忙地赶往了WSDO的工厂,就是Women's Skill's Development Organization,这是官方的帮助妇女和儿童的一个组织,了解了一些手工编织的流程并且购买纪念品以帮助当地人们的生活和发展,说实话我很喜欢这样方式,或者说以一种负责任旅行的态度完成一些小小的善举,同样希望人们在绝大多数旅行途中直接把钱付给当地人而非旅行代理商
传统的编织方法
之后因为宋行程的原因比我早一天回加德满都,不过之后应该还会在加德满都碰面,所以剩下一天我独自探索了博卡拉
作为游客的一天,泛舟费瓦湖然后登上世界和平塔
Damside park 和Davis fall
第二日离开博卡拉之际,安娜普尔纳山脉又重新大方的展示了她的美丽,再见了丰收女神!

重回加德满都2024.1.18是我从博卡拉坐大巴回加德满都的日子,我不得不说这天的绝大部分时间是及其无聊的,已经没有了去程的新鲜感。不过今天也算是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我的20岁生日,也是我第一个在海外过的生日。结束了漫长又颠簸的车上时光,我在加德满都和宋重新碰头,决定大吃一顿,感谢她为我买的蛋糕!
在歌声和炉火的烟熏味中度过了我的20岁生日
还有一些经典的流程唱生日歌、许愿然后吹掉了一个桌上的蜡烛。我已经忘记了我上一个生日许的愿望,或者说当时我根本没有真正地许愿,当然我也忘记了18岁生日的愿望,更不用说忘记了10年以前那个同样隆重的生日许下的愿望。
大概是刚从abc徒步回来的缘故,这次的愿望无非是关于旅行的,在多年后回想起来,应该还能记得清,无非是登上某一座山,也许是以后一定会去的乞力马扎罗,或者是其它,或者根本不只是山而是对未来美好希望和更多。有人说愿望说出来就不灵验了,但是假如我不在这里写下这些字,又有谁能保证10年后我一定会想起加德满都的这个夜晚
长大越来越发现生日的那一天悲伤慢慢地侵蚀着喜悦与希望,这种不真实的感觉我也说不清楚
初见丰收女神——穷游尼泊尔+ABC徒步无背夫向导详细记录
这几天哪都不去,就在泰米尔街头闲逛,Pilgrim Bookstore,朝圣者书店!喜欢这家书店,喜欢这一个名字
虽然说是一个书店,但是很喜欢这样的风格,想把我的书房变成这个样子
1.20宋比我早一天回国
于是我就一个人去了尼泊尔国家博物馆
虽然博物馆比较小但给人的感觉很棒
1.21回程,时隔两年,在飞机上远观珠峰
初见丰收女神——穷游尼泊尔+ABC徒步无背夫向导详细记录
也见到了干城章家峰,这样一来的话就就只剩道拉吉里峰和五座在喀喇昆仑山脉的8000米没见过了
对于这次没走poonhill有些遗憾,不过当时刚下山的时候是不太愿意走的↖(▔^▔)↗
这次尼泊尔之行应该到此就算全部完结了

一口气看完,很精彩。
  • hzhu 多谢支持,分享的初衷就是希望更多人看到这美丽的星球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4-2-8 16:09
湘E我反对 发表于 2024-2-8 15:07 一口气看完,很精彩。

多谢支持,分享的初衷就是希望更多人看到这美丽的星球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新年快乐。看完后很想重游尼泊尔,特别是如果是重建完成后。
  • hzhu 新年快乐!城市已经恢复的差不多了,修的路可能还需要时间,徒步的话完全不影响 2024-2-10 11:55
839749915 发表于 2024-2-10 10:19 新年快乐。看完后很想重游尼泊尔,特别是如果是重建完成后。 ...

围观欣赏美景
hzhu 发表于 2024-02-07 15:48 说买就买的机票尼泊尔应该是一个我没有去就明确知道我以后一定会去很多次的国家, ...

游记很好,看完我又想去一次尼泊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