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普达措到亚丁、找寻传说中的香巴拉天国--2023国庆普亚线重装穿越

普达措国家公园

稻城

跨过 新建 河上的木桥便告别 云南 进入 四川 境内。相对已经被开发成熟的普达措与亚丁景区,位于 新建 河两侧的尼汝与尼公一带,让人觉得更充满神秘的诱惑,更具有香 巴拉 秘境神奇魅力,特别是每年7月下旬和10月下旬,是这一带最漂亮的季节。也许假以时日我们应该找个更好的季节再来一次。

• 青云游 7月下旬有可能花季已过,7月上中旬最好,但是是雨季,得选天气转晴的时间窗口。 2024-2-19 14:25

11点半,进入 新建 河谷 四川 一侧的牧场。河谷这片尚属于 四川 凉山 州的 木里 县,再往山坡上就将进入 甘孜 的 稻城 县。从河谷到山梁上的色拉垭口有600多米爬升,先在这里休息用餐,补充体能后一鼓作气冲上垭口。其实这条线所过之处水源都非常充沛,完全用不着背太多水,到中途休息用餐时再烧水补充也没问题。

稻城

午餐后打个盹,休息的差不多起身出发向着垭口冲刺。沿着河边的机耕道想当然就往上冲,没走出多远果然走错,两步路提示“您已偏离轨迹超出200米”,看来今天的垭口远没想象中轻松。

循着轨迹找到上山路口,沿着弯弯曲曲的山路向上,不多会儿便穿过河谷和山坡交界的树林。爬到半坡回望, 新建 河犹如玉带般穿过牧场蜿蜒而去,山坡上的松林、灌木随着海拔的上升逐渐变化着颜色,越往上秋意愈发浓烈,等到10月下旬这满山谷都该是浓浓的秋意吧。

今天的爬升并没昨天多,但感觉比昨天要累好多。爬到半坡风愈发大起来,吹的人鼻涕长流,赶紧御包加衣服,不知道这些好奇的马儿是如何能经受住这寒风。

稻城

抬头往上山路不带犹豫的直冲云宵,回头过去漫游哥哥带着兰兰正从坡下努力向上,远远望去如同背负沉重的蚂蚁。在这广阔的天地间人类渺小的连只蚂蚁都算不上,谁说人定能胜天,那不过是为自己在虚张声势罢。

14点30分,五步一停十步一歇,从 新建 河谷一路爬上来,2.5小时走了2.5公里,爬升600米,终于站到海拔4260米的色拉垭口。
站在垭口, 新建 河谷已经完全消失在视野中,只能远远眺望到河谷对面南宝牧场的连绵群山。垭口另一侧的棚顶牧场却尽收眼底,牧场中星罗棋布的牧屋和玉带般的溪流让我们顿时释怀。出发前在网上没查到一星半点关于棚顶牧场的资料,一直担心如果没有水源该如何是好。

稻城

或许是海拔原因棚顶这侧山坡的秋意要浓很多,星星点点的火红,大片大片的淡黄,再配上一簇族绿意,上帝正挥舞着手中的画笔在这片山谷里肆意涂抹。

山谷的牧场就是今天的营地,望着近在咫尺的目标,早已将翻垭口时死狗般的劳累抛诸脑后,如同踩着风火轮蹭蹭往下冲。

稻城

一路狂奔20分钟从山顶冲到牧场,时间还早加之四处都是上佳的营地,完全有理由精挑细选一块最好的场地。溪畔嫌湿气太重,牧场里又嫌牛屎太多,坡上又说地不太平,漫游甚至跑去牧屋里打探半天,因为大门紧锁完全没有田二狗砸锁半个小时的勇气方才作罢。

如同山羊吃草般这山望着那山好,东奔西走跑了几块场地,又远远望见山坡下似乎还有块更好的地方。果然这是块非常不错的营地,背靠山坡面临谷口,不但场地平整离水源近,而且还高出溪流好多非常干燥,扔下背包今晚就是这里啦!
15点20分,到达今天计划营地,海拔4030米的棚顶牧场。这是一处非常不错的地方,群山环抱安宁祥和,简直就是秘境中的秘境。之前在做攻略时还有些担心会不会没水,从营地前溪流的水量看一年四季都是应该有水。

稻城

这是两步路统计的第三天技术数据,全程12.7公里,累计上升710米,下降580米。路程比昨天远爬升没昨天多,但感觉比昨天累好多。8点50分从色列湖出发,15点20到达营地,耗时6.5小时,把我们这次慢摇的理念发挥的淋漓尽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