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普达措到亚丁、找寻传说中的香巴拉天国--2023国庆普亚线重装穿越

爬到半坡回望山谷是一种非常美妙的体验,放眼望去群山耸立,云雾缭绕,眼中满是一片绿色海洋。让人感受到大自然的神秘与壮丽,感受到自己的努力和坚持所带来的成就感,这种感受是刚才在丽毡牧场折返的那一家子所无法体会到的。

这是一片广阔而美丽的草原,远处的群山连绵起伏,峰峦叠嶂;地毯般厚实的绿色草地上,成群结队的牦牛与骏马在悠闲地啃食青草。这里的天空格外的蓝、云朵格的白,微风清拂带来一片宁静与美好,这应该就是香 巴拉 秘境正确的开启方式吧。

尼汝村

轻松漫步在色列牧场,感受香巴拉神秘国度的宁静与圣洁。

崎岖陡峭的山路边也有科普贴示,让人在休息喘息之余可以稍微分散点注意力,看完后能缓解些许满身的疲惫。
这贴子解答了我多年以来的疑问,原始丛林中的倒木为啥没人去清理?原来倒木在生态系的形成、更 新和 演替中具有重要作用,是物质和能量传递的重要介质,也是野生动物栖居、造穴、休息、觅食和避难的重要场所,在维持生物多样性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森林系统中大约40%的野生生物依赖于倒木,因此倒木是森林生态系统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不能随便清除和移出森林中的倒木。

尼汝村

尼汝村的马帮非常友好,快到垭口有段山路非常狭窄陡峭。一名中年男子从垭口赶着马队下来,见我们正吃力往上,便牵着马站在坡上一直等着我们用蜗牛一样的速度蠕上去,等了半天也没见他着急催促。

12点45分,历经千辛终于爬 上海 拔3960米的色列垭口。从海拔3040米的徒步起点到这里,6公里累计爬升900米,我们用了4.5小时。

色列湖,尼汝第一圣湖,象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海拔3960米的色列牧场。这里是 香格里拉 有名的候鸟栖息地,湖边矗立着一块巨大的岩石,象一只大象在 水里 嬉戏,据说天气晴好的日子站在湖后的高岗上可以远眺亚丁三神山。

穿出垭口的茂密松林,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大片长满长花马先蒿的沼泽草甸。马先蒿的种类繁多,是一种生长在高海拔湿地的低矮草本丛生植物,每年7~8月份的花期,那红色、黄色、紫色的各式小花将覆盖整片湿地,就象是春天勾织给大地的绚彩衣衫。

尼汝村

13点15分,早早就到达今天的计划营地色列牧场,这时间也太早了,在多年的徒步经历中还从未有过。按照以前的习惯肯定会选择继续向前,然而这次我们是铁了心要把慢摇进行到底,严格按每天的计划,早到早休息,晚到晚打烊。

这是两步路统计的第二天技术数据,从徒步起点到色列湖,全程7公里,累计爬升926米。感谢东东的牛车相送,让我们少走近4公里,少爬升300米,腾出来更多的时间在路上磨蹭,在圣湖营地喝茶发呆,感受到完全不同于以往的重装徒步。

色列湖水清澈见底,初秋温暖的阳光照在宁静的湖面,微风拂过,粼粼的波光闪闪烁烁,湖边茂盛的松林上空升腾起阵阵薄烟。一通忙碌后,湖边绿色草地上盛开出三朵颜色鲜艳的小花,这香 巴拉 秘境的圣湖畔就是我们今晚临时的家园。

圣湖畔的五星营地,我们将在这里渡过2023的中秋之夜,感受圣洁的高原月光的洗礼。

时间好早,躺在帐篷喝着茶享受午后的暖阳。在这远离尘世喧嚣的秘境,聍听着微风与湖水的呢喃,感受着这份宁静与和谐,心灵很自然就得到彻底放松,迷迷糊糊竟然睡了过去。好喜欢自己这样的状态,以后的重装徒步都要这样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