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西北

华鳌25天穿越,从华山到鳌山584公里

第十四天,2月1日,养腿休息一天。

第十五天,2月2日,今天早上起来腿有所缓解。

昨天晚上约了终于两个搭子跟我一起走几天。

哈哈,王伟又来了,还有曹8。

华鳌25天穿越,从华山到鳌山584公里
几个货一起到野猪窝开始跟着我,沿着手绘的轨迹开始翻山穿往库峪,这一段是困难模式加强版,终于不是一个人了。一路上虽然雪厚坡陡,但也苦中作乐,还有心情拍视频。穿到库峪从太兴山后山,割膝岔上太兴山。一路上我都跑在前面开路,就怕他两嫌难走,不跟了。十多天都是雪厚费劲的踩,哎,习惯了。

上到太兴山垭口后,在庙里几个人吃过饭,就开始上铁庙。路就又超级好走,虽然开始拔高,还陡,但是有台阶啊,哈哈。还有别人踩的路,一个来小时左右就到铁庙了。几人一路上还开玩笑的骂我野人,说后悔死了,再也不跟了。

到铁庙的时候,看到远处巍峨壮观的云海,和时隐时现的明日,都改了口,说不后悔了。

华鳌25天穿越,从华山到鳌山584公里
拍视频聊天看风景,不亦乐乎,我内心忐忑不安。因为我估摸着太兴山下强水崖应该特别难走,肯定没人踩的轨迹。雪厚没路还是超级大陡坡,绝对噩梦路况,他俩估计后面又得骂人。

事实也是如此,刚开始下山,就特别陡。我看着两个人脸上的开心渐渐消失,到一处悬崖峭壁的时候,几人都愣住了。这咋下,哎,最后研究半天,用衣服绑起来,先把他两吊下去。然后我徒手下,哎,没办法,我也不敢有啥怨言,也不能有啥怨言。

再往下就是越走坡越缓,从下午三四点开始下山,到晚上9点才走到大峪公路上。此时我担心的事情发生了,曹8要回去,捂脸。我忐忑的看着王伟,这个顶级强驴打算继续跟。我松了口气,目送曹8沿着公路走了。

我两吃了点路餐就开始往大峪里面走,走到蒿滩沟哪块,取到阿水上次给我放这的物资。又加了20多斤的物资,真沉,本来就很累了,又得背这么多东西上山。王伟温柔的帮我背了一些,真是猛男也会解风情啊。懂我的不容易啊,两个人休整一番,烧了几锅热水把保温杯灌满。

开始从蒿滩沟上大峪,又是噩梦级的路。河道的雪,平均都到膝盖,梆硬,还一踩又下陷,辛辛苦苦一小时吭哧一公里,我自觉的一直前面开路,难走啊。爬坡的时候,更费劲了,还要钻带雪的箭竹林。一路火花带闪电的不休息爬啊,快天亮的时候两人实在困的走路都打飘。我把金鳞大哥给的高因咖啡一人整了一包,这才有所缓解。一直爬到第二天天刚亮,才到终南山之巅。

华鳌25天穿越,从华山到鳌山584公里
到山顶后,我想和王伟商量不下山,直接生火休息一会,直接往牛背梁穿。他说不行,受不了,必须得休息一下,再接着走。我内心独白,是担心下去他就不爬了,捂脸。

从终南山往花门楼下山的时候,两个货还吵了一架。因为我前面开路,他跟着走,我看别人的轨迹,两条线,我就随便选了一条。结果又是钻箭竹林,还拔高。就忍着难受往前走,走了一会。王伟叫住我,说松客不对啊,我走过这个路,我记得这下山是条大路,没有拔高,没有箭竹林啊!我一下就一脸苦瓜,说你搞鸡毛呢,知道路不早说,害的两个人又吭哧吭哧钻箭竹林。王伟说那怪我了,你咋不问一下,我俩就围绕这个《你咋不知道说一下,你怎么不知道问一下》,争论了半天,本来开玩笑争呢,都是二货,也是都走的浑身疲惫,最后争论的有点真火了,谁也不理谁。找到大路就吭哧吭哧往下走,后面我腿疼都追不上这家伙了。下到花门楼从秦楚古道景区出去,他等了我一会,两人又没啥了,本来想给王伟道个歉,不应该怪他,那会都走的浑身疲惫,都是懵的,本来就能理解,但是没好意思说出口,两人都懂,也没啥。但是这家伙果然是不爬了,走的腿疼。我也爬的满身疲惫。

他这一走,我又一个人。加上漫天雪花飘飘,真是无比孤独寂寥,信心备受打击。几乎都快放弃了,因为此时腿还特别疼。在秦楚古道景区门口。找了几个农家乐,说是来接我们到下面去呢。结果来到山脚下都说又上不来,把人干等了一个多小时。下着大雪,把人冻的浑身疼。

两个人一脸崩溃的往下走,哎。也不怪司机不上来,路滑的,我摔了七八跤。两人又沿着水泥路走了3公里才到山底下,第一次感觉这三公里水泥路好长好长。我看见跟前就有家农家乐,冬天人家不营业。我软磨硬泡的把我留下,安排住宿,给做饭。王伟就坐车走了,心情悲凉很。

本次总结:2月2日,2月3日,共两天连续徒步38公里,拔高3200米。综合难度5个冰晶顶。

华鳌25天穿越,从华山到鳌山584公里
累计徒步269公里,拔高19400米。
第十七天:1月4日,因为腿疼,多休整了半天。调整好心态,直到快中午11点才收拾好。出发进山,从高平村休息的农家乐到花门楼往黑窑沟,这来回十多公里没记进华鳌轨迹里。走到花门楼,秦楚古道景区门口。今天有保安守着,刚进去就被喊住,心里一阵拔凉。就和保安斗智斗勇,各种灿若莲花,还是说不动。最后尝试找关系也不行,最后说来说去耽误了一个多小时终于说动了,给了100块钱。开始就给,就不要,软磨硬泡总算是放我进去了。

今天一路下着小雪,开始从黑窑沟上牛背梁一路路况还行,虽然雪厚,好在路迹明显,沿途路标很多,不用钻林子。结果拔高到2200以上时,难受的箭竹林又挡住了路。雪把箭竹林压着挡住路,一路上都是在拨雪。箭竹林上的雪落的全身都是。加之走热了,身体热量给一化,风一吹,别提多酸爽了。

走到往牛背梁景区岔路口去往南天门哪块。已经晚上8点多了,全身湿透了,实在太冷。往前走的话,还有30多公里。而且后面有好长一段都是没有任何路,实在危险。综合考虑,太危险,加之身体状况也很糟糕,就从牛背梁景区下山。打算在山下找个农家乐休息,明天再上山。

幸运的是我走到牛背梁景区索道处时,发现有人值守。为了节省第二天的宝贵时间和体力,厚着脸皮去蹭住宿。景区那两个小伙子也是挺好心,把我接进来。给领导汇报了一下,叫我写了个保证书。坚决要求要给我老爸打个电话,给我安顿住了下来。还给我做了顿饭,收拾好睡觉快11点了。

早上起来没麻烦他们,自己收拾做了点吃的,收拾好就出发。昨天给他们说了,早上我自己弄吃的,不麻烦他们。给他们答应的是第二天就下山。没办法,为了完成华鳌穿越,只能偷偷再次上山。

华鳌25天穿越,从华山到鳌山584公里
本次总结:1月4日,徒步14公里,拔高1400米,综合难度1.2个冰晶顶。累计徒步277公里,累计拔高20400米(累计徒步拔高,没计入高平村到黑窑沟这段5公里的路,因为没计入华鳌,所以只统计到当日去)
第十八天:2月5日,今天从牛背梁景区索道处上山,中午到达牛背梁。这一路路况不错,速度还可以。

从牛背梁开始往雷公梁方向走,就又开启困难加强版模式了。一路路迹很不明显,后面还有几公里密不透风的箭竹林硬钻。原计划走到朝天场分水岭出山,走到往韭菜滩大坝沟岔路口的时候就已经晚上8点了。浑身都是湿的,还是考虑安全。从韭菜滩下山到青岗树村农家乐休息一晚。明天再接着回来爬。

下山走到农家乐,已经快凌晨1点。刚好补给小队成员,coco美女和牛马小队一行人,今天爬光鹿也下山了。还见了面,顺带coco把给我准备的物资给我,冰爪,登山杖,背包等等,因为路上这些装备又干报废了。回到农家乐打开背包,还发现给我买了瓶维生素钙片,哈哈,有心了。

华鳌25天穿越,从华山到鳌山584公里
本次总结:2月5日,徒步25公里,拔高1100米,综合难度2.5个冰晶顶。累计徒步302公里,拔高21500米。
第十九天:2月6日,今早起来冒着大雪准备从大坝沟上高山草甸。结果大坝沟管护站有人拦着,死活没进去。整整说了两个多小时,无奈,只能返回农家乐。加之状态也不太好,顺便处理一些工作上的事,今天就没再走。打算明天从东佛沟上高山草甸穿朝天场。

本次总结:徒步6公里,拔高120米。

华鳌25天穿越,从华山到鳌山584公里
无意义的水泥路,没计入华鳌全程。
第二十天:2月7日,昨日晚上又约了两个搭子。昵称:辟谷行脚,3。今早起来一起出发,进入东佛沟没几公里。两人就都跟不上了,无奈。我前面一路踩雪开路,我踩的路迹明显他们慢慢跟。走到高山草甸中午12点。

下午两点到达朝天场。他两才到高山草甸,没办法只能劝他们从东平沟下撤不要接着走。要不然肯定天黑危险,我从朝天场独自下山到分水岭公路上。往农家乐方向走的时候刚好碰到他俩,时间算的刚刚好,真是完美。

此时才下午五点。计划休息几个小时,到晚上10点,等约的另一个搭子。子龙旭来了一起,夜爬光冰,再上个强度加个鹰嘴崖。

《3》跟不了,不打算跟了,回去了。晚上就我,子龙旭,和辟谷行脚一起夜爬。辟谷行脚因为速度慢,一合计让他走个强度低的。从分水岭上,直接去鹿角梁,不上光头山。我跟子龙旭从鹰嘴崖上,后面来追他。

晚上吃过饭收拾好,10点开始夜爬。鹰嘴崖这边路确实是难走一些。不过比起前面那些噩梦模式,这顶多算稍微困难模式。一路还是我开路,两个人爬到鹰嘴崖用了三四个小时。然后开始从鹰嘴崖穿光头山,最后在上鹿角梁爬坡过程中,追上辟谷行脚。这家伙太慢了,不过毅力还是强,还是一直在跟。而且他最牛逼的一点是,他从开始跟我爬山那天起,就一直不吃饭,只喝水。说是练辟谷的,我真是小 dao拉屁股,开了眼。咋劝都不吃,没办法只能由他去。确实牛逼。我们两后面就先走了。

一路辛苦跋涉上到鹿角梁,我要上鹿角梁最高点。子龙旭不上了,直接继续走。我就独自一人上去打卡,结果此去看到了震撼的美景。即将升起的太阳照耀着天边的鱼肚白,阵阵金灿灿的朝霞照耀着翻滚的云海。

华鳌25天穿越,从华山到鳌山584公里
好家伙,子龙旭没上来,上来铁定后悔没上来。拍照打卡待了几分钟,就迅速下山前往跑马梁。没看日出,因为内心深处还是觉得,以后登上高山的机会还很多。这次着急赶时间,后面的路程还很长,就不耽误时间了。往前走了两公里跟上子龙旭。哎,腿又开始疼,下坡都得慢慢下。咬牙坚持,上坡还好,不是很疼。

等我爬到跑马梁,又看不见子龙旭了。我去到跑马梁最高处打卡后,开始往兵马营行进。 子龙旭这才跟上来,因为腿疼,往下走的路走不快。子龙旭甚至能比我还快,一到爬坡,这家伙毅力也不行了,又跟不上。从兵马营下去,前往冰晶顶的爬坡路上,彻底跟不上了。好歹都是强驴,也知道看轨迹。我就独自一人没等,继续走,上到冰晶顶刚好下午6点。

拍到了日落,开始下山。腿越来越疼,加上鞋湿了一天一夜,脚泡的发涨,也疼的很。硬忍着晚上九点下到农家乐。吃饭休息,过了两三个小时子龙旭下山。汇合见面把物资给我,他就回去了。哈哈,强度太大,这次给整疲惫了,捂脸。睡到早上5点多,辟谷行脚终于从朱雀景区下来,到我休息的农家乐。虽然慢,但是毅力强,还是不吃饭的狠人,我佩服。

华鳌25天穿越,从华山到鳌山584公里
本次总结:2月7日,2月8日,共计徒步65公里,拔高4700米。综合难度4.5个冰晶顶。累计徒步367公里,拔高26200米。
第二十二天:2月9日,今天计划从十里长峡穿越到秦岭服务区就休息。全程拔高不多,公里不长。就休息到下午1点才和辟谷行脚开始出发。一开头就跟不上,没办法,又是我一个人前面开路,他后面慢慢跟。这一路还算可以,路况不错,虽然需要自己踩雪开路。

十里长峡的冰瀑真是很漂亮,九曲回折,蜿蜒绵亘,晶莹剔透的漂亮极了。胜过抱龙峪数倍。果然上等的美景,只有更艰难的跋涉才有机会欣赏。稍作欣赏停留,就加紧赶路。因为今天出发晚,不走快点,天黑山不能出山。我是实在不喜欢走夜路,一路艰辛。走的夜路都是迫于无奈,不得不走。好在这次很顺利,和预计的一样。晚上7点就到秦岭服务区吃饭休息了。

华鳌25天穿越,从华山到鳌山584公里
今日总结:徒步14公里,拔高800米,综合难度1个冰晶顶。累计徒步381公里,拔高27000米。
第二十三天:2月10日,今早5点辟谷行脚才出山。好家伙,给我说沿着河道走错了。幸亏是强驴,自己能摸索出来,折腾的筋疲力尽。决定不跟了,跟不动了,回去了,捂脸。

我就起来收拾一下,吃过饭,早上8.20开始上山。今天虽然背的东西多,但是不知道是新年新气象还是怎么,哈哈,总之状态特别好。从秦岭服务区上山,一路偶遇不少驴友,有几个还认识我。没想到大年初一的爬东梁的人这么多,一早上遇到二三十人。3个小时经南梁,到达东梁最高处。主要也是东梁爬山的人太多,路踩的特别结实,非常好走。一点不耽误时间。腿也不是很疼了,下山可以跑。

华鳌25天穿越,从华山到鳌山584公里
从东梁到天华山,西光头山路况就一般了。虽然路上有个别零星脚印,但已经很久了。加之最近下的几场雪,已经不明显了。不过这已经够了,东天西路况本来就还可以。一路除了天华山往安沟方向路难走一点,其余都很好走,对我来说这就是简单模式。一路都在小步快跑,下午3点多就到天华山。

4点下到林场路,吃饭耽误了一个小时。出发前往西光头山,到顶晚上9点。

下山凌晨1点多,今天特别顺利。东天西走完才用时14个半小时,一路遇到不少卡车牛,好几头都是当着我的面路过,真是感觉又刺激又害怕。

华鳌25天穿越,从华山到鳌山584公里

今日总结:2月10日,徒步39公里,拔高3000米。综合难度2.5个冰晶顶。累计徒步420公里,拔高3万米,距离终点还有170公里,剩余拔高1万米。
第二十四天,2月11日,今早起来从玉皇庙村出发。走到快到四方台登山口的路上。一个本地大叔开车路过,看我一个人走路很孤独,他说我很孤独,哈哈。就招呼必须要捎我一程,捎了几公里。一路上聊天,我提到羚牛。他们本地人竟然还好奇,哈哈,说还没见过。让我把昨日拍的卡车牛视频发给他,大叔有趣的很。

到岔路口,告别后自己往上走。下午一点到达登山口,开始爬四方台走环穿。因为2023年9月份走过一次西光头山穿越四方台,知道四方台路况特别野,虽然全程环线才12公里,内心没有丝毫小觑。但是上山一路还是很顺利,爬山多了,经验丰富,路感很好。一路都找到最好走的路爬上去。爬到顶加下山全程用时才6个半个小时。四方台这速度已经很满意了。

华鳌25天穿越,从华山到鳌山584公里
比起我前面走的路,最多算个困难模式。下山走了一两公里来到王家河镇,找农家乐休息睡觉。

今日总结:徒步23公里,拔高1600米,综合难度1.7个冰晶顶。累计徒步443公里,拔高31600米。
第二十五天,2月12日,今早从王家河镇出发。沿着水泥路往陈河镇方向走,到达簸箕掌附近左拐沿着G108往西走,去往相应沟。路上取到coco给买的新的装备,冲锋衣,防水手套等,因为马上要走全程最后一段精华挑战了,反穿鳌太,装备不硬,害怕到时命不硬。

今天原计划是走常规踏三县登山路线穿越至太白山景区。但是考虑到林场管护站不好进,加之从相应沟上更有挑战性,难度更大,线路更虐,就改变注意从相应沟上了。开始上山的6公里路还很好走,后面进入沟渠,开始拔高,果然没路还是密林,真是难走。妥妥的噩梦模式路况,一直走到晚上12点,才到祖师庙梁。实在太累太冷,就近找了个山洞生火勉强凑合休息了5个小时。为了把鞋子袜子烤干,就没咋睡觉,也睡不好,地太冷了,冰的人屁股疼。

华鳌25天穿越,从华山到鳌山584公里
多亏coco给买的一双好羊毛袜, 再给脚上裹上方便面袋子,用胶带一缠,晚上脚没有感觉太冷。

今日总结:徒步37公里,拔高2400米。综合难度,3个冰晶顶。累计徒步480公里,拔高34000米
第二十六天:2月13日,今天早上七点在山洞里收拾好,把火扑灭。开始出发,走完最后5公里噩梦路线。中午快12点走到大路上,这一路就很快了,路很好走。但是身体状态到极限了,走不动,而且很渴。为了节省时间,又不想化雪烧水,今天一路都在抓雪吃。拔高一小步一小步慢慢迈腿。

辛苦跋涉大半天,终于下午3点登顶一脚踏三县。

华鳌25天穿越,从华山到鳌山584公里
附近方圆几十里都没有能休息补给的地方,只能忍着疲惫往天圆地方走。还有将近20多公里,快2千米拔高,天知道我有多么不容易,真是泪奔啊。一直走到凌晨两点才到天圆地方,一路时不时被窜出来的羚牛吓一下。本身就已经严重透支了,强弩之末,又累又困。每一步都走的异常艰难,加上踏三县穿太白景区没有户外路标。路还很难走,真是快走崩溃了。

走到小文公庙发现有一间房是可以推开门的,打开门看到烂被褥的那一刻,我激动的浑身都在颤抖,赶紧收拾收拾,倒头就睡。任凭窗外狂风大作,也动摇不了我丝毫睡意。

今日总结:徒步28.5公里,拔高2300米,综合难度2.5个冰晶顶。累计徒步508.5公里,拔高36300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