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松客:华鳌穿越第一人

抖音搜索:松客。户外登山

华鳌穿越线路开创者,全程584公里,累计拔高39300米。从华山出发,穿越至鳌山鳌头。途经多个无人区,一路羚牛,羚羊,野猪,等各种野生动物相伴。

华鳌25天穿越,从华山到鳌山584公里
全程运动24天半。全程多段手绘轨迹摸索探路,悬崖峭壁攀登几十处。一路有山必翻山,能走山路绝不走公路,不偷一寸巧。全程走了三分之一的时候,身体状态就已达极限。腿走的肌肉拉伤,后面的行程全靠毅力硬撑。大冬天的独自一人徒步将近一个月,其中酸甜苦辣,艰辛真是用文字无法形容。

从1月19号下午2点从华山玉泉院开始上山,到2月16号晚上9点,从鳌山盆景园出山。全程历时28天半,徒步24天半。其中三天因为腿疼实在无法行走,1月28,29休息两天。稍微缓解了一下,又继续走,走了两天。疼实在无法行走,2月1日又休息一天。一共休整了三天。还有一天因大雪,加大坝沟管护站阻拦无法进山,无奈休息一天。其余每天基本都在高强度徒步。

华鳌穿越我划分了11大段,平均每段用时一到三天。

华鳌25天穿越,从华山到鳌山584公里
走的线路比当初规划的还难上加难,途中又加了几个难度。多走了个笔尖山,鹰嘴崖,静峪梁,祖师庙梁,西老君岭。而且原计划,是草链岭和箭峪岭之间走公路上山。结果走到跟前,为了完美的华鳌穿越,选则了地狱级别的山路。

草链岭和箭峪岭两山之间的山路,我整整走了一天一夜还多一点。到后面被折磨的真是崩溃哭出声了,全身多处轻微冻伤。摔了不知道多少跤,好不容易爬上个坡。脚一滑又滑下去,雪厚的塞到脖子,一点点往开挖雪,往上爬,反反复复。本来想着10多公里,一天就出去了。就带了两顿吃的,后面又冷又饿,无比痛苦,一身的衣服全部走烂了。后面还能坚持下去,真是太不容易了。

以下我把每日行进详情做个整理明细,以供参考。文中会用到,普通,困难,噩梦,地狱,四个级别的路况描述,对应不同的难度。
第一天:1月19日,早上8点起床,收拾整理装备。10点半出发,坐地铁前往西安北站,乘坐高铁12点到达华山北。第一段约了个搭子,王伟一起,两个一起吃过午饭,坐直达华山的景交车到达登山口。下午1.27开始正式登山。从玉泉院徒步上山,途经华山北峰,中峰,东峰,南峰。西峰,沿着华山顶走了个环线。顺着上山的路沿金锁关,苍龙岭下至北峰索道,从智取华山18勇士处下至黄甫峪。

此时已经天黑。戴着头灯沿着黄甫峪一直往南走到峪口尽头。地图标识有个拴马桩,沿此处上山。因为南坡雪厚,平均到膝盖。且越往上山势越发陡峭,加之有雪,道路崎岖。根本没有道路,翻过重重石皮,心惊胆战的爬到野山顶。

此时我对能走完华鳌线,已经信心不大。第一段我夏天从华阳草甸反穿到华山过,都用了十几个小时。冬天来走更加艰难,比想象的难度还要大。更别提全程还有上百公里没有任何轨迹参考,全靠自己手绘凭直觉摸索探路。已然心灰意冷,但是已经出发了,内心还是打算坚持走走。

到顶之后,我要去爬华山后山的几个小副本。大凤,二凤,三凤,三公山。王伟觉得晚上视线不好,加上这几个山都有点变态的陡,没上,就跟了个二凤山上到石门。我一个人把这几个山头全爬了打个卡。没有一个好爬的,异常陡峭,异常变态。星星点点的片片积雪更是平添一份丝滑。

爬完三公山开始向西下撤,来到仙峪大峡谷。

华鳌25天穿越,从华山到鳌山584公里
此时天蒙蒙亮,两个人生火吃完饭。整装收拾开始沿着仙峪河道向南走。进入西岔沟后开始爬升,又是越爬越陡。昨晚上的痛苦一模一样的又经历一回。好在是白天了,虽然走了一天一夜,但是两个憨憨还是精神较好,就是速度慢了。爬过最陡容易吃席的一段大陡坡后,就快到华阳草甸了。没想到快到华阳草甸的这两公里,虽然爬升不多了,但是雪厚至大腿。真是走的浑身疲惫,一路艰辛。

下午3点多,终于爬到华阳草甸。两人吃了饭,我要接着去赛华山。王伟觉得陡,还是生命诚可贵。他沿着华阳草甸上山路下山,我按既定计划继续爬赛华山。此时累计拔高已经5千多米,每一米的拔高都是在苦苦支撑。

我俩约好晚上在华阳草甸,下面农家乐住一晚,明天跟我再爬一段。我一个人来到赛华山,一路碰见几十头野猪,轰轰烈烈的呼啸而过。继续往上,又特么超级大陡坡。爬上去又是大峭壁,翻过十多处,双腿发软的爬到山顶。寻常人欣赏不到的风景,也抚慰不了我发抖的心。

华鳌25天穿越,从华山到鳌山584公里
下山是往另一边,本来想着下山就好走了。结果是密不透风的密林,加陡坡,往下走硬走。天也快黑了,真是好崩溃,好不容易下去。看轨迹又得往上翻过去,雪厚,无路,密林,陡坡,组合在一起的难度,诸君细品。

翻上陡坡,又翻滚着下陡坡,真是翻滚着。而且雪厚到胸部了,往下走了一公里。此时天已经黑了,路才开始有了,开始好走。接下来的10公里,用时不到两小时,就回到华阳草甸。

本想着明天还有个搭子,结果下山才知道这家伙不跟了,都跑回西安了。一瞬间心灰意冷的,这500多公里才走了不到10分之一。还有三四十座大山,深深的无力感阵阵的翻涌。不想那么多了,先吃饭休息。明早起来接着爬。此时已经历时两天。

华鳌25天穿越,从华山到鳌山584公里
本次总结:1月19日半天,1月20日整天,共35小时,徒步47.5公里,拔高5300米。综合难度,5个冰晶顶。
第三天:1月21日,早上起来吃过饭,查看两步路。本来原计划是顺着公路走到金堆镇,结果发现华阳镇和金堆镇之间还有一座笔尖山。两步路测算研究了一下,25公里,拔高1100多,本着有山必穿山的原则,出发!进山!

这个冷门山我内心已经预感到会很难爬。爬山经验多了,知名度越少的地方,道路基本都是越艰难。但是从金岩沟进入后,发现一路还挺好走。就是雪很厚,没人走过。平均一小时两公里,结果走到距离登顶拔高还有300米的时候。该来的还是来了,又是噩梦级难度,陡坡密林厚雪三件套。

华鳌25天穿越,从华山到鳌山584公里
从下午两点一直爬到晚上7点才到山顶。

打个卡,开始往金堆镇方向下山。

开头一公里还是上山的路况,一路苦瓜脸。爬着钻密林,脖子里蹭进去的都是雪。走了一公里多,慢慢有了路,速度才快了起来。下到金堆镇吃完饭安顿好住宿已经凌晨一点了。衣服鞋子袜子找各种角度放暖气片烤着,以后的每天下山必备工作都是烤衣服鞋子袜子裤子,烤保暖内衣,后面就不赘述了。

华鳌25天穿越,从华山到鳌山584公里
本次总结:1月21日。徒步25公里,拔高1100米,综合难度2个冰晶顶。累计徒步82.5公里,拔高6400米。
  • 以诚相待007 赛华山,瓮峪,金岩沟都去过,但冬天走,有点恐怖,瓮峪后山野猪成群,没有伴,不好走! 2024-2-28 08:42
第四天:1月22日,早上出发,沿着金堆镇矿区往老牛山登山口走。沿着公路走10多公里,开始从巡马道上山。今日登顶老牛山全程路还行,还是雪厚没人走,踩路比较累人。下午5点登顶老牛山。

华鳌25天穿越,从华山到鳌山584公里
从老牛山穿越至草链岭这一段又是噩梦之路,密林厚雪。所幸没有陡坡,坡比较缓平均一个半小时走一公里。一直到晚上8.30才到草链岭山顶。

用了一个半个小时下山,在草链岭农家乐休息一晚。

今日总结:徒步28公里,拔高1600米,综合难度2个冰晶顶。累计徒步110.5公里,拔高8000米。
第五天:1月23日,早上出发,从草链岭上山。计划穿越至箭峪岭。没想到后面的遭遇全是地狱级别的山路,在农家乐就听老板绘声绘色各种夸张描述,我当时认为夸张哈,后面我真诚的为自己的无知深深买单了,我真是深情感动并为老板真诚的描述,流下了激动后悔的泪水。

开始上山的路就很难走,非常规上山路线。全程自己踩雪开路,上到山顶老磨嘴就已经下午三四点了。

华鳌25天穿越,从华山到鳌山584公里
吃过饭往箭峪岭方向开始穿越,原计划赶天黑从箭峪岭下山。结果整整到第二天下午6点才下山。期间翻过大小几十处悬崖峭壁。各种密林,平均雪厚至大腿,个别深沟雪到脖子,挖着雪前行。短短10公里的距离,走了18个小时。不停的上上下下,手脚,鼻子,耳朵,因为和雪一直接触,都有轻微冻伤。

一晚上的折磨,彻骨的寒风呼啸着。喝了三包高因咖啡,也抵挡不住困意。找了块岩石又累又困都没劲生火,躺着睡了二三十分钟,全身都快冻僵了。起来发现手脚没知觉了,后面果然发现冻伤了。求生欲促使我不敢停了。必须走,浑身湿漉漉,外面的衣服裤子已经冻成硬的了,一走吱吱响。不运动的话,这么冷的天,晚上的风那么大,会失温没命的。因为这两天是全程最冷的几天,晚上气温应该有零下20度了。手套就不敢脱,脱下来看了个手机,因为手套是湿的,直接就冻僵了,特别难戴,戴上去也感觉不到温暖,怎么搞都冷。

往前又走了两个公里,刚好天快亮了,找到处避风的地方。累到虚脱,饿到发昏,实在没有体力再走了。生了堆火,烤火缓解一下。翻遍背包,啥吃的都没有。就找到一包雀巢咖啡,化了锅雪,倒进去喝了。心里作用充点饥,实际就跟画饼充饥一样,单纯望梅止渴。仅剩的一支能量胶舍不得吃,跟宝贝一样留着,还冻的梆硬。

打开两步路看地图,距离箭峪岭还有六七公里。深深的绝望,不知道还有多少这样难走的路。搁平时六七公里山路,我看都不带看的。就是60公里也有信心走下来,但在这里,我走害怕了,真是走害怕了。冰爪,走丢了,雪套,登山杖,手套全已经干报废了。太冷了,烤火也只能烤一面,烤这面那面冷,冷的难受,根本缓解不了,而且弄柴火就要出去吹风,身处峭壁本来也没多少柴火,弄柴更费劲,把周边能用的柴火用完,日出也来了,这金光撒射山林,映照出这千里江山图,疲惫的身躯实在没有心情欣赏。赶紧收拾赶路,后面越来越饿会更走不动,这六七公里,从早上一直爬到下午三四点才终于登顶箭峪岭。

华鳌25天穿越,从华山到鳌山584公里
在山顶终于碰到了人,一队人有男有女。加了其中一个人微信,昵称叫大米饭饭。因为要找他们化缘要点食物,想着事后转些钱感谢来着。哈哈,驴友们都跟淳朴,都不要。这些天太孤独了,他们给的食物,狼吞虎咽,吃个不停。把人家一袋子零食给吃的干干净净,捂脸。给我啥都吃完,真是跟饕餮一样。

5点下到箭峪岭农家乐浑身疲惫,已经开始想放弃了,太难了。23号晚上冻的走出幻觉了,太痛苦了。好在我的物资补给小队,雷先生,第二天早上及时送来我需要的各项物资,修息一晚又决定坚持走下去。

本次总结:1月23日,1月24日,共计徒步29.5公里,拔高1900米,综合难度6个冰晶顶。

华鳌25天穿越,从华山到鳌山584公里
累计徒步140公里,拔高9900米。
第七天:1月25日,早上出发,和补给队员雷先生告别后,开始进山。沿着手绘的轨迹从清峪面登顶将军帽。还是踩雪开路,虽然没路,也有密林。但是我凭借方向路感好,一路基本还算顺利,比昨日路况好一些,但也是困难模式加强版。下午三四点登顶,从胡家沟村下山,晚上10点下山,找地方住宿休息。

本次总结:1月25日,徒步20公里,拔高1040千米。综合难度1.5个冰晶顶。累计徒步160公里,拔高11000米。
第八天:1月26日,早上出发,沿着手绘的轨迹从葫芦岔进山,老庄沟下山,全程虽然手绘的轨迹,但是还是凭借感觉判断,走的路线还挺好走,都是相比草链岭穿箭峪岭的地狱路线好走,实际也很难走。

最后顺利穿到流峪,晚上6点多走到鹅项沟。本来我走到流峪时,就打听了。鹅项沟里因为前两年发大水,都搬迁到下面县城去了,里面没有人家。我牙一咬心一横,准备今晚又从鹅项沟沿着手绘的轨迹夜爬王顺山。

结果在最里面遇到一户农家,综合考虑决定借宿一晚。因为我查看等高线,从鹅项沟上王顺山,等高线很复杂,密集。估计不少的悬崖陡坡,能不能上去都是未知数。加上老人家看到我,一个劲问我情况,特别热情。我就在他家借宿休息。条件特别简陋,老人家耳朵还不好,听不见。在他家吃过饭聊天过程中,才了解到。老人家辛苦大半辈子,给儿子在县城买了两套房。临了,老了,儿媳妇不待见。让老人家一个人又回到山里住,把人听的心酸的很。因为山里没信号,老人家也不会用微信,想给钱都做不到,超级后悔没有带现金。最后实在没办法,往山下走了阵子,给充了150元话费。老人家一个劲给我说不用,给我说他就喜欢交朋友,笑的很乐观。我看着心里挺酸楚的,哎做儿女的太没良心了。

华鳌25天穿越,从华山到鳌山584公里
在他家吃了点便饭,聊天中老人家问我是跑来这里登山的吗?我说是,我要从鹅项沟上王顺山。老人家说这里路不通,千万不敢去。前两年发大水好多地方滑坡,根本没路。想上山可以绕到扇车沟那边上,那边好上。我也没法解释,我说你不用担心,上不去我就下来。他操心的,一直都在跟我说要注意安全。

本次总结:1月26日。徒步11.3公里,拔高1100米,综合难度1.5个冰晶顶,累计171.3公里,拔高12100米。
第九天:1月27日,早上从老人家告别后,就开始赶路。因为昨天下山的时候左腿就有点痛,没在意,今天睡一觉起来有所缓解。走到鹅项沟最里面,开始爬升的时候,开始隐隐作痛。然后又是噩梦级的难度,加之腿疼,真是遭罪。

我今天时刻在想,真是上天眷顾我,昨天遇到老人家,在他家休息了。因为这路雪厚难走林子密,手绘的轨迹巨难。而且三四段大悬崖,只能硬爬才能上到王顺山,超级危险。要是昨天晚上爬,以我的性格,又不肯放弃,太有可能出事了,内心无比庆幸。

一直爬到晚上7点多,天刚黑才到王顺山顶。这时腿已经越来越疼了,再走了两公里,来到了王顺山景区。路已经很好走了,但是腿超级疼,一路一瘸一拐的下山。平均一公里走35分钟,要知道搁平时,正常速度,12分钟一公里,很快就下去了。

下山都晚上12点多了,走到水泥路实在坚持不住,倒着拐着走。内心无比痛苦,不是痛苦腿疼的受不了,是觉得华鳌无法完成了。折腾到晚上一两点才找到休息的酒店。收拾好,睡觉,腿疼了一晚上,也没睡好。第二天起来还是超级疼。没办法,还是想继续走。刚好昨天约的物资补给小队阿水过来给我送东西,开我车带我去医院看了一下。哎,没啥大事,就是劳累过度,得休息,没办法。1月28日,1月29日休息两天。

华鳌25天穿越,从华山到鳌山584公里
本次总结:1月27日,徒步15公里,拔高1250米,综合难度3个冰晶顶。累计徒步186.3公里,拔高13350米。

第十天,1月28日休息养腿。

第十一天,1月29日休息养腿,焦虑的就想赶紧出发。

华鳌25天穿越,从华山到鳌山584公里

第十二天:1月30日,腿还是疼,不过已经有所缓解一点。想着不能一直休息下去,时间全耽误了。而且这样走完。也不符合我心中的预期和挑战。综合考虑到11点,还是决定忍着腿疼出发了。今天从王顺山景区处,沿着水泥路往西,野竹坪村方向出发。进入彭家沟,开始翻毛咀山。又是手绘的轨迹,噩梦,地狱模式走习惯了。这个应该算是困难模式吧。

翻过毛咀山开始往何家沟方向下山。下到山下,沿着水泥路一路走到辋峪。左拐往卫家村方向走,期间腿越来越疼。为了缓解疼痛,一路都一瘸一拐的走。大概就是董家岩村到卫家村月亮谷休闲农场。中间有7公里,因为腿疼,走路一瘸一拐的。 路上一个好心司机非要捎我一程,盛情难却,就被拉到月亮谷农家乐休息。所以那几公里把最快速度拉夸张了,实际全程最快瞬时速度应该是在25到30公里每小时左右。不过在后期牛背梁花门楼哪块,和鸡窝子哪块,加起来又多走了10多公里,没记录进华鳌轨迹里。我认为全程徒步的意义还在,没偷一公里懒。

今日总结:徒步23公里,拔高1千米。综合难度1.5个冰晶顶。累计徒步209公里,拔高14300米。
第十三天:1月31日,今天沿着手绘的轨迹翻越冷水沟,上到风雨山。看海拔已经到了最高点,没去风雨庙。就直接沿着手绘的轨迹从大河沟下岱峪。下午两点左右走到云台山登山口,生火吃过饭,开始拔高上云台山。此时路终于特别好走,绝对的简单模式。一路都有人踩的路,虽然腿疼,但是也不到两小时就登顶了。

华鳌25天穿越,从华山到鳌山584公里
登顶打卡后下山往汤峪方向走,走到汤峪往库峪方向,汤二村野猪窝哪块,天黑。就找地方休息,准备第二天再从野猪窝穿越到库峪上太兴山。结果休息一晚腿疼的还是没缓解,脚都是肿的第二天没办法,只能再休息一天。

本次总结:1月31日,徒步22.3公里,拔高1900米。综合难度1.5个冰晶顶。

累计徒步231公里,拔高16200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