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

北美 | 美西(1):西雅图

23年4月,在时隔3年多之后,终于再一次踏出国门,去往美国。落地西雅图,被海关官员盘问,从我的职业到为什么我就职的公司没有英文名,问题多多。犹记得17年底从拉斯维加斯入境时,海关人员听闻我主要是游览美国的国家公园尤其是徒步,笑说他还没有去国家公园徒步过呢,就此轻松地盖上了入境章。这大概也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中美关系的变化吧。

在出口扫了一圈,便见34年未曾见面的中学同学Maggie:比当年更加温婉,又干练。Maggie载我回家,用一碗热馄饨让我从长途飞行中活泛过来。此时,西雅图从上午的大雨转为天光渐亮,Maggie当机立断带我去华盛顿大学看樱花。那是一百多年前从日本移植而来的老樱花树,高大壮硕,遍植于大学某广场周边,我们到达时正是蓝天艳阳。樱花刚过鼎盛期,花仍繁茂,略有绿芽新出;风起,落英于发梢于土地,极之浪漫,不舍离去。大约是为了让我牢记极致美丽总是短暂的,9分钟后乌云移来,雨点将我们赶去教学楼小坐,我们也才有时间慢慢述说这34年来的生活经历与片段。第二日,Maggie与先生还带我远驾,北上加拿大边境方向参观西雅图著名的郁金香田。到达花田时,天色阴沉,且风雨袭来,我们拍了照便匆匆离去,因为还有更特色的期待:寻觅雪雁。

雪雁是候鸟,迁徙途中会在春季时经过西雅图,落脚的地点并不完全固定,最好看的则是群居雪雁起飞或是落地的场景,蔚为壮观,但能不能看到,全得凭经验和运气。离开郁金香田未久,天色大好,雨后的田野草地饱含露水,晶莹闪亮,让人心旷神怡。我们按Maggie友人的指点去了几处,都未见雪雁踪影。在最后一处,下车到高处探看,仍无收获,心有不甘也无可奈何,决定返程。正在小路口让车,坐在副驾的我瞥见有中等体型的鸟儿成组从后方飞来,便问“这是什么鸟?”,他俩探头一看:“就是雪雁!”雪雁排成人字形的队列,从侧后方源源不断,飞过头顶,在前方约200米处的麦地中落下,总有成千只吧。那一刻真是欣喜:没想到就在我们决定放弃的时候,雪雁以最震撼的场景出现,让我们满意而归。

行前,我给自己安排的西雅图目的地是参观两大IT公司总部:亚马逊和微软。Maggie帮我实现了前者,大学同学June则早早预定了微软最受欢迎的餐厅,美食和参观一网打尽。

总部位于西雅图的亚马逊,18年有三个被称为“the Spheres”的球形庞大建筑竣工,造价高达40亿美金,其中设计了各种热带雨林环境,移植有亚马逊从世界各地收集来的各种热带植物,以及飞流直下的瀑布,高耸的绿色墙壁和各种河流,置身其中满眼绿色,身为博物爱好者的IT人,我是极大满足。Maggie的亚马逊友人也带我们进入其他办公大楼,俯瞰西雅图市景,体察亚马逊勤俭节约的企业文化(门板会议桌是其典型代表),开放无拦的办公位让我简直可以凑上去看看代码讨论一下如何优化。相比亚马逊垂直耸立的大楼,June带领参观的微软总部则是平行蔓延的,楼宇不高,散布在相当大的范围内,我们参观的是早期楼,每位开发人员有自己的封闭的房间,可以不被打扰地专注开发。

西雅图还是星巴克的发源地,有不容错过的第一家星巴克门店,以及大型烘培店;有美丽的玻璃馆。我也跟着Maggie在家附近和城区的市场漫步,在湖边或是山顶的餐厅观赏落日余晖,品尝美食。虽然34年没有联系,我们似乎还是中学时代的我们,骨子里应对世事的原则还是那么相似,让人安心和快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