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

北美 | 国家公园(1):Yosemite优胜美地

优胜美地离旧金山3.5小时车程,是户外活动的大本营,比如前几年爆火的《Free Solo》就是酋长岩攀登的纪录片,屏息凝神中的惊心动魄。网上的信息说优胜美地国家公园内徒步路线很多,不妨多留些时间好好感受。于是,我留了3天时间给它。实际玩下来,觉得还是要看季节:我们4月下旬去,3天其实有点多,因为这是优胜美地刚转入春天的时间,除非带上装备,否则稍微高处些的路线就尚有积雪不适宜徒步,同时风景很好的的Glacie Point和Tioga Road都尚未开放。此时开车+主要观景点打卡拍照的话,一天其实就可以转完,当然也是不深入,所以4月下旬我觉得安排2天比较合适:谷地1.5天+巨大红杉林0.5天。

从旧金山去往优胜美地的途中,不出意外,盘山路明丽轻快,草长莺飞,草波在大风中荡漾,如海浪如麦浪,光泽闪耀。我们在进入El Portal前的镇子上午餐,居然有中餐馆“枫林餐厅”,口味一般。

主景区是优胜美地山谷那一片,非常集中,众多观景点顺着公路+小段徒步可达,公路虽然窄,但是单行线,我们去时相当顺畅,可以想象暑假期间人潮汹涌,完全是另一个模样。因为22年冬季雪大,我们去时那些全靠融雪的瀑布水量非常壮观,当然后续就是因为水量过大引发洪灾,4月底5月初部分露营地被紧急关闭以策安全。优胜美地国家公园经过150多年的发展和经营,管理井井有条,信息通畅及时,各类设施与周边风景融和不突兀,让人心生望尘莫及的感叹。

看全景的最佳地点非Tunnel View莫属,可以把酋长岩和半圆顶这些标志性景点一并纳入,日落时新娘面纱瀑布被夕阳染成金色,配合下方光影交错绿毯一般的杉林,美如油画——也确实会有人在那里现场临摹作画。但凡天气好,优胜美地的标准照在这里唾手可得。顺便说,园内大部分地区都没有网络,但Tunnel View这里信号不错。

遇到几处计划内山火,其中一处是下午,靠近酋长岩的路边林间。山火的烟雾逐渐散开,斜阳下化作万千光束,从路的一侧掷向另一侧。迷蒙烟气中,人与车勾勒出轮廓鲜明的剪影,成就了当日最佳照片,没想到这美丽国烧个山火也能烧出艺术!

另一个惊喜来自于酋长岩东壁的马尾瀑布horsetail。从密密的松林之中望见它的侧面,绸缎般细密的水面在四点多的阳光下耀如闪电,让车内的我们直接惊呼出声。据此想像2月间,因为夕阳的角度,马尾瀑布变成火瀑的模样,难怪届时入园需要预约——据说那时候园内长满了长枪短炮的老法师们。

我们在优胜美地瀑布走了步道。这是园内最长的瀑布,水量也大,分上下两段,走走拍拍2小时多,经过了一片过膝深的雪地,到达下瀑的上方,望见彩虹和冰洞。路不难走,但继续往上冰雪愈多,完全没做准备的我们决定放弃。

从停车场往Mirror Lake走去的道路两侧是高耸挺拔峻美的杉树。途中有人群聚集,打听之下得知是有人望见前方有小熊,但因为小熊静止中,我反正没找到。据说优胜美地的熊相当胆怯腼腆,从未有伤人记录,防熊喷雾自是不必。

除了峡谷主景区,我们还去了属于优胜美地的Mariposa红杉公园。当时不知何故,穿梭巴士停运,必须步行从公园门口去往红杉处,是2公里的盘山路接步道。步道处开始有积雪,最深处差不多有1米,好在游客不多,积雪未踩成薄冰,走起来也还安全。红杉有六、七十米高,名为California Tunnel的红杉有2700年树龄,曾经真的在底部被挖出一个通道,供马车通行。仔细观察可见挖出通道后,红杉又继续顽强地生出新的树皮包裹伤口,而这通道无疑也是美国环境保护水平发展的一个历史见证。巨大红杉下有着各种其他植被,共同构成的生态滋养着这里所有的生物,行走其间的我们,也得以享受和煦的阳光与温暖。

我们还去了一小时车程需要翻山的Hetch Hetchy——这里以前是和优胜美地谷一样美的峡谷,至今也能看到挂在岩壁上的多条瀑布,20世纪初这里改造为水库,成了旧金山的水源地。抵达时正在放水,水流奔涌而出,进入溪流,溪流渐宽而缓,深向树林深处。徒了一个小,看介绍说这里有278英里步道,提供徒步、单车、鹳鸟和钓鱼等多种活动,而每年在这里从事户外活动遇险需要救援的人数也达到200人之众。嗯,我们实属时节尚早去不了Tioga Road那里的Toulume草甸,不然这个水库其实不太值得来。这一程唯一的亮点是途中盘旋山路上的积雪,部分地段积雪尚深,有的路段还立了个“玩雪处”的牌子。闲不住的我自然没有放过这机会,下车在无人涉足的雪地里深呼吸,体会寂静与纯净。

Tips:推荐Yosemite View Lodge,位于El Portal,离国家公园大门很近,附近有超市和加油站,非常方便,设施齐全,房价适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