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七剑下太行!骑行穿越最壮观悬崖壁挂公路

近闻郑州新乡等地水灾严重,回想起早年骑行太行,新乡辉县等地淳朴的民风和南太行美景给我留下深刻印象,谨以此文铭记。另,各位注意时间和当地政策变更,文中提到的昆山壁挂等路段现在应该已经不允许骑行通过了。

(2009)国庆在即,被繁重的工作压得喘不过气来的我,无论如何都想大干一场。草鱼说去太行,我心里的第一个反应是拒绝,因为上海过去太远了,除了不菲的车资外,我对那边风景也没有什么期待。因为那时候太行给我的印象,就是无尽的大山、贫瘠的土地。虽然对于壁挂公路,我是心向往之的,在《举起手来》这部剧里我看到这条路时惊为天人,但是奔袭1000公里就爬个壁挂公路,我还是难以接受的。

结果……临出发还有一天了,我的防线却崩溃了,因为泡在爬坡群里,看着几个爬坡党徒不断的发太行的图片,在最后一刻我决定倒戈。而之前意志同样不坚定的草原,也宣布再次归队,于是我最害怕的7条大汉7辆单车塞进6坐面包挤一通宵的惨剧终于上演。day1 累傻了,看呆了行程:辉县—百泉镇—高庄—黄水乡—龙王庙—石圪节—土梯—宿龙水梯(总行程42km,爬坡38km,15km乱石大陡坡)骑行路线图(本次行程轨迹及海拔均为HOLUX GPS模块记录,当年智能手机和GPS码表尚未流行)

海拔高程图

为躲开无聊的平直路段,车一直开到高庄,下车装车上路,此时含老千一共7人(后来他在第三天离队)。出来没多久就开始上坡了,一路最显眼的遍地的玉米,全晾晒在马路上,把本来就很窄的道路变得更窄。和南方有明显区别的是,这边平原更广阔,树木更挺直,山势更雄伟。开始骑行的一段,总觉得是不是走错了,因为前面怎么看都是一望无际的平原,连个上坡都没有……谁知转过两个弯后一抬头,一片屏风一般的山影就这样毫无征兆的出现在面前,截断了天与地。

出发前检查车况

第一段爬坡类似浙西的山路,爬着还挺轻松,但是没多久左转上一条岔道,坡度骤然变陡,而随后水泥路也被石板路给取代,开始了数十公里的漫漫“松骨”路。虽然肉体是痛苦的,但是大山也给了我们应有的回报,雄伟壮丽的山川画卷不断在眼前展开。和江南山色的灵奇秀美不同的是,中原大地的山川是如此的陡峭挺拔,处处悬崖峭壁,山路大多凿壁而建,真佩服当年修路的当地百姓,愚公移山之古风犹存。

石板路面,坡度很大

这坡很大,你忍一下

这个路牌……很有水平

一路向上爬到龙水梯(看海拔图就知道有多虐了),遇到两个下山买油的老乡(买一瓶油走十几公里山路)。天色已黑,摸黑下张沟住宿不安全(还要穿两个野洞),于是在龙水梯一老乡家借宿一晚。

入住老乡家,这里也是太行徒步驴友的一个基地。

太行农家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晚宴,啤酒玉米粥管够

这里要说下“骚人”老千,这哥们可以算我“捡”来的车友,看我游记以后主动加我QQ然后入群的,看我们都穿骑行裤,他不知道这裤子里面的“蹊跷”,以为就是一般的紧身裤,然后自己去买了条游泳裤来穿……我们笑疯。

Day2:震撼的一天我对太行山的认知,从今天起有了翻天覆地的改变……行程:龙水梯—张沟—十字岭—老爷顶(回龙挂壁)—锡崖沟—王莽岭—昆山挂壁—郭亮村—沙窑—宿罗姐寨。(总行程60km,爬坡约25km,其中坡度超10%的坡道若干)骑行路线图

海拔高程图

第一部分:大山的清晨一觉睡醒将近7点,外面已天光大亮。推门出来一看,呆了!蓝天映衬下,对面大山巍然矗立,在朝阳的照耀下显得如此的壮美,如此的金碧辉煌。接着牙没刷脸没洗,拿着相机就冲出门,四下一探这才发现,这村庄居然建立在一个峡谷的峭壁之上。因为昨天赶到这儿的时候天色已晚,直接吃了就洗洗睡了,什么也看不见也没顾上看,所以对于今天这村子的景致,就像是意外发现的一个大宝藏,兴奋得直想呐喊。看完了壮观惊险的悬崖峭壁,回来吃饭,在门外摆开一张长桌,哥几个就着朝阳,临着绝壁,开始了一顿丰盛的早餐。

开门见山

悬崖上的玉米地(在舌尖2第一集也有这里)

吃完在王者峡谷边来个合影,开拔!

第二部分:悬崖放坡,御风飞行过清峰关,越王莽岭,穿郭亮洞,上罗姐寨……告别老乡,从龙水梯出发,这一路,基本都行走在峭壁顶端边缘,当然,路基都离开峭壁边缘有个1-2米,所以基本不怎么害怕,放眼四望,群山巍峨、峭壁耸立,南太行山支脉纵横,尽收眼底!一路悬崖放坡,怎一个爽字能形容,于峭壁伸出的大石头处留影,于万丈深渊的草丛旁尿尿……一路飞驰到清峰关(注)。穿过清峰关,从这里直到王莽岭,都处于旅游景区,因此也发生了一段不太愉快的插曲——补票,这里不多说,最后的解决也还算圆满。不过这也导致我们不得不放弃这次要走的三段壁挂公路之一的回龙壁挂(已改单行线,能下不能上)。

穿过手工开凿的隧道

在悬崖边骑行

清峰关

回龙壁挂公路

一段漫漫长坡,翻越老爷顶,一路放坡就到了王莽岭景区,从这里出来往右一拐,没多远就进入了昆山壁挂公路(昆山小道)。令我们没想到的是,这一段昆山壁挂远比郭亮壁挂要长和壮观,我们走走停停,虽然是大下坡,但是谁也不愿错过这等奇景,不得不叹服毛老人家“人定胜天”的气魄。

从昆山壁挂公路钻出来,就到了著名的郭亮村。壁挂公路,我来了(昆山壁挂)

骑行昆山壁挂公路

注:清峰关,原名青峰关,因建在青峰巍(老爷顶)之下而得名,相传始于明朝永乐(1408)年间,为成祖永乐皇帝派李天官(延津县人)始修而成。建筑风格为城堡防御式:有全石八卦避身巷一处,有烽火台一处和射箭孔九处,建筑目的是为抵御外来骚扰道教圣地的邪教之徒。

抗日战争时期,日军来到清峰关脚下,妄图从此入侵山西境内。不料,在共产党八路军的领导下,当地民兵凭借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清峰关天险,将猖狂一时的日本侵略军打得尸滚血流。但可恨的是,日本鬼子在回龙村凶狠地炮击了清峰关。将其炸得千疮百孔、万般凄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