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

北美 | 美西(3):加州1号公路

加州1号公路是美国著名的自驾路线,公路建于滨海悬崖,西侧是太平洋东岸的碧波万顷,其间散落着众多可爱的小镇子。天气好的时候1号公路天朗气清一目千里,薄雾时分飘渺变幻画意盎然,雾气浓重的话呢就算了吧——啥也看不见了嘛。

我们从优胜美地回到旧金山,在21年登顶珠穆朗玛峰的西北同学家吃了一顿丰盛的中式晚餐,在Lafayette过夜,第二天一早踏上加州1号公路。

早晨晴朗,半月湾碧海蓝天鲜花盛开,鸽子角灯塔那里有平流雾掩住不远处的半岛中部,灯塔周边繁花满地多肉如茵,明艳照人。之后我们跳过了蒙特雷小镇,直抵17英里——这是海边的富人区,建有高尔夫球场,富人大叔们正在练球。这里的树如魔法森林一般,而树上挂着的松萝则标志着此处大气环境之优异——以前,我只在山中森林里见到过松萝。可惜从这里开始,雾色越来越重,景色因此愈加魔幻,同时,再也没有碧海蓝天的畅快了——世事难两全。在海边的卡梅尔小逛了一下,是个艺术气息的地界。继续赶路,雾气越发浓重,待我们到达比克斯比大桥时,能见度很低,连大桥也不能看全。往前,右下方的大海不能得见倒不奇怪,但是,铺天盖日延伸出去的那排云海,是巨大的惊喜——停车不便,这海上云海只能留在脑海中了。而前方,更大的噩耗在等着我们:1号公路在关闭了。翻查地图,找不出可以横插向东的路径,途中肉眼可见的个别西向路线完全是机耕路,更不知道它们能通行多远。我们不得不原路退出,抱着侥幸心理希望这是因为下午大雾临时封路,若明天一早天气好还能继续沿1号公路突进。中途发现一家条件不错的酒店,进去打听方知不是临时封路,而是修路所致,计划12月才开放——后来了解到是上一年年底时大雨塌方造成路断,这已然过去几个月了。论建设效率,美帝真是不如我们;论管理规范性,还是得佩服人家——包括后来在黄石公园所见,但凡修路,哪怕路段很短,也都设立信号灯保障通行的安全和顺畅,和我们多用人工指挥完全是不同思路。

我们退回到卡梅尔住下,第二天远离了沿海的1号公路,取道101号公路在内陆继续向洛杉矶行进。全程恢复了加州特色的明媚日光,我们也不得不错过大苏尔尾端的象海豹沙滩和赫斯特城堡,直奔丹麦村Solvang索尔万。唯一的补偿是在此段见到了美国大农村的模样,大型机械化设施昭示着轻人力的集约农业模式,巨大鲜亮的拖拉机在山坡衬托的平原中生机盎然,发达一目了然。

索尔万是个旅游小镇,阳光正好,游人傻乐,我们随着大家一起吃吃喝喝,悠闲地逛荡。之后又在圣巴巴拉海滩停车观光一小时,棕榈挺拔,山间大房子林立,海上除了白色炫目的帆船,更有海鸥与鹈鹕齐飞——鹈鹕蜷缩的脖颈在空中飞翔时亦复如是,畏畏缩缩的模样颇有点搞笑。

1号公路自驾是我们在美西的最后一程,待到洛杉矶机场之后,便要飞往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