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24年02月03日 密云水库南线和金鼎湖

金鼎湖

上周末拜访了筋骨老爷和眼光娘娘,这周末继续在密云游荡。先沿密云水库南线到太师屯镇,然后沿G234兴阳线一路南下至金鼎湖(沙厂水库),然后返回密云。经过两处冰湖、萧瑟冷清的山林,还有一路的冬日暖阳,骑得兴奋而满足。
早上从北京开车一路高速,8点40分把车停在密云城区的东部,北京一六一中学密云分校停车场,拍照开骑。

沿着双沙路向北,往密云水库方向骑。

经过密云穆家峪机场,这里有许多飞行俱乐部,不时有小型飞机起降。

一路缓上,进入山区。

来到水库边上的石马峪村,现在农村的房屋都是小洋楼,好生羡慕。

出了石马峪村口来到水库南线,两侧都是农家乐,当然现在都没营业。

水库南线是起伏路,爬一道小坡。

路边的卧石上写着:“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回家后百度了下,“最美农村路”是交通运输部评的,从2019年开始,每年评10条最美公路,已经评了三届。我熟悉的密云水库南线、通往海坨山的松闫公路、环太湖旅游公路等都榜上有名,有兴趣的骑友可以百度一下。

上午9点22分,水库南线气温-7℃,我全副武装,体感并不冷。

同样在路上游荡的,还有各村辛苦的防火员。

9点23分,经过黑卧村。据说这村附近曾有行宫,乾隆皇帝曾在此游玩,在一块大石头上小憩直至天黑。因为“黑天卧龙”,所以叫做黑卧村。

这个民间传说不知真假,但黑卧村的景色还是不错的,正对着密云水库的湖光山色,当然清朝时还没有水库,乾隆爷也看不到美丽湖水。

继续。

水库南线也是环湖路的一部分,到处立着“自行车优先”的标志,骑行环境友好。

密云水库有个大坝是禁行的,需要绕下坝下路段。

在坝下,有卖水库冻鱼的,还有其他特产。

继续,骑到碱厂村附近的大坝,这里视野非常开阔。

大坝下游的田野。